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什么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2017-06-21 10:55:35      

什么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慢性粒细胞 白血病 白血球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CML)是一种生长缓慢的血癌,是由于骨髓(即骨骼内里柔软的海绵组织)制造过多白血球所致。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并不常见,在白血病成年病人中,只有约20%属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但以50岁或以上最为常见。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如何发病的?

骨髓是制造血细胞的地方。人体内有3种血细胞,肩负起不同的工作:

白血球负责抵御感染及疾病;

红血球把氧气从肺部带到全身;

血小板可以帮助血液凝固,停止出血。

在骨髓内,原始血细胞(blast cells)会发育成不同的血细胞。颗粒细胞(granulocytes)是其中一类已成熟的白血球,但是,一旦患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颗粒细胞会不正常地发育,不但数量越来越多,而且亦无法如常运作。

有至少90%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病人的骨髓细胞染色体(遗传物质)出现一种名为「费城染色体(Philadelphia chromosome)」的缺陷,即病人其中2条染色体移位。结果,骨髓内负责控制白血球生长的蛋白质(Bcr-Abl)接收错误的信息,不断制造大量异常的血细胞,导致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骨髓--- 骨髓增生明显至极度活跃,以粒细胞为主,粒:红比例可增至10~50:1,其中,中性中幼,晚幼及杆状核粒细胞明显增多。红细胞相对……详细>>

什么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在骨髓内,原始血细胞(blast cells)会发育成不同的血细胞。颗粒细胞(granulocytes)是其中一类已成熟的白血球,但是,……详细>>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危害与预防措施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对人们的危害很多很严重,血液病的专家提醒人们由于此病在正常成熟过程时中性粒细胞减少,这就会导致免疫功能降低,也是很多患……详细>>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诊断标准

骨髓--- 骨髓增生明显至极度活跃,以粒细胞为主,粒:红比例可增至10~50:1,其中,中性中幼,晚幼及杆状核粒细胞明显增多。红细胞相对……详细>>

白血病骨髓移植成功率?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能治好吗?

白血病虽然是一种高发性的恶性肿瘤,但是该病是可以治愈的,并且预后也比较好。目前,对于白血病最特异性和有效的疗法是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接下……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