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八成胃癌患者确诊即为中晚期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6-02 09:21:37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新发胃癌95万例,东亚是高发区,其中发病人数最多的是中国。据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估算,2015年我国胃癌发病和死亡人数约为67.9万和49.8万。胃癌是我国第三大与死亡相关的癌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超半数患者年龄介于40~64岁。

比较典型的胃癌诱因是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胃癌高危因素还包括饮食不规律、爱吃红肉、高盐、肥胖、吸烟、大量饮酒,及食用腌制、含亚硝酸盐或黄曲霉素的食物等。可见,胃癌是一种“从口入”的疾病。一项关于中国居民饮食习惯与胃癌关系的研究也表明,胃癌的危险因素主要是喜油炸食物、暴饮暴食、三餐不定时、喜烫食或干硬食、饮食多盐和饮酒等。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人类疱疹病毒4型感染、胃癌家族遗传史等,也与胃癌有一定的相关性。

近邻日本、韩国同为胃癌高发国家,发病诱因也与饮食结构相关。一是摄取盐分太多,这与其喜欢吃腌制食物有关;二是缺乏维生素C,可能是地理条件有限,缺乏新鲜水果和蔬菜所致。但是,我国近80%的胃癌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而日本和韩国有接近60%的患者属于早期,只有15%左右处于晚期。

现在癌症的病发率越来越高,大部分人都开始注重自己的健康问题,但是很多年轻人为了节省时间不吃早饭,从而引起了腹痛、恶心、嗳气等现象,严重的甚至得了胃病,更严重的甚至得了胃癌。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怎样呢?

早期胃癌较多见的症状是上腹不适,如轻度胃部疼痛、膨胀沉重感,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可能暂时缓解。如病变发生在胃窦部,出现节律性疼痛,类似溃疡病的症状,也易被误诊为十二指肠溃疡而延误治疗。但早期胃癌的这些症状都会在一段时间后复发。因此,凡是有上腹不适症状,如又伴有其他高风险因素,或在治疗后反复发作者,必须提高警惕早期胃癌,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期及早发现早期胃癌及早治疗。

食欲减退、厌食纳差、恶心呕吐、食后胃胀、嗳气、反酸等消化不良症状,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早期信号。食欲减退可能是胃癌的早期症状,且不伴胃部疼痛的症状,若与胃痛症状同时出现并可以排除肝炎时,尤应引起重视。有些早期胃癌病人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而自动限制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下降而消瘦、乏力。胃癌的早期症状也可出现食后饱胀感并伴有轻度恶心。

不明原因的消瘦、乏力、精神不振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信号,而且呈进行性日益加重。有些是继发于消化不良症状,病人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而自动限制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下降而消瘦、乏力。另外,恶心、呕吐也可进一步丢失营养,造成营养不良,加重消瘦乏力症状。当然进展期胃癌的后期消瘦乏力就更明显了。

因此,出现以上症状者一定要做X线钡餐、B超、胃镜检查等,以明确诊断。因为,胃部良性溃疡、胃肉瘤、胃良性肿瘤及慢性胃炎也会出现类似的症状。

除此之外,预防胃癌还应牢记六个生活关键点。

1。定时、定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2。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食品;适当增加蛋白质、豆制品,增强抵抗力。

3。被污染的水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一定喝自来水或纯净水。

4。很多胃癌患者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认为,抑郁、郁闷的心情易致气滞血淤,形成癌肿。

5。腌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作用下,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属强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6。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需经常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发生。另外,有癌症遗传家族史的人,发病率明显高于一般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症状 胃癌症状 胃癌

胃癌有哪些症状 胃癌中晚期症状表现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生活饮食无规律,膳食结构也是不够完善,很可能诱发很多肠胃疾病。一些人不注意饮食,经常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胃黏膜也会受到慢……详细>>

九成胃癌发现者已是晚期!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我国约九成的胃癌发现者已经是晚期,因此当出现消化不良、胃部不适、胃痛胃胀等问题时,尤其是年轻人,别再以为这些都是小毛病,这或许正是胃癌的……详细>>

打嗝可能是胃癌的预警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打嗝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一件小事,很多人在吃饭、喝水的时候,都免不了会出现打嗝的现象,但是如果在平日里,一个人总是打嗝不断,而且经过……详细>>

胃癌的症状明显吗?胃癌早期和转移各有何症状

胃癌(gaastric cancer)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消化道肿瘤第一位。在胃的恶性肿瘤中,腺癌占95%。胃癌虽然是全球性疾病,……详细>>

拉黑便就是胃癌吗?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正常的大便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如果出现淡墨汁黑或柏油棕黑的大便,即为黑便。然而,不是所有的黑便都是胃癌征兆,比如吃了动物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