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盘点那些鲜为人知的致癌物 如何生活能远离癌症?

2017-05-27 10:40:30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

国外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日常用的白纸也是致癌物之一。纸中通常含有一种致癌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很容易被脂肪所吸收,如果用纸包装含有脂肪的食品,这种化合物就有可能溶入食品中,人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病。

由于家庭的现代化,大量家用电器进入家庭,家用电器会产生各种不同波长和频率的电磁波,形成威胁人们健康的电磁污染。科学家曾在老鼠的身上进行过微波辐射的实验,发现它们的白血球无规律的增殖,与血癌所产生的白血球增殖极为相似,也就是说微波可能致癌。

放射性致癌物中其一是地辐射,这是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地下水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尤其是在地下水的交叉处,地辐射的强度会得到叠加而猛增,形成很强的辐射能,引起人体细胞的突变而致癌;其二是建筑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如氯气等,一般家庭建筑材料中都不同程度的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特别是新建住房,放射性的危险更大,这些放射性物质容易引起癌症。

远离癌症的生活方式

1、吃一点泡菜

一项芬兰的研究表明,在腌制泡菜过程中经历的发酵过程会产生好几种抗癌的成分,包括ITC(异硫氰酸酯),吲哚以及莱菔硫烷。但在吃泡菜前,别忘了好好冲洗它们,以减少摄入硫酸钠等成分。

2、如你所知的,多吃花菜(有的地方叫菜花)和西兰花,但是不要微波它们

花菜是超强抗癌的食物,你应该经常吃它们。但要注意:一项西班牙的研究表明花菜经过微波会损失97%的抗癌成分。所以,你可以蒸花菜,生吃花菜,或者用来做汤做色拉,但千万别微波。

3、吃新鲜的菜蔬鱼肉

研究表明腌制熏制的食物包含多种潜在致癌物质。

4、停止摄入高脂肪的动物蛋白质

耶鲁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摄入动物脂肪最多的妇女患非何杰金脂肪瘤的风险增加了70%。而那些摄入饱和动物脂肪最多的妇女风险增加了90%。因此,改吃低脂或无脂的乳品,用鸡鸭鱼来代替牛肉或猪肉,并用橄榄油代替黄油。

5、无论吃什么都放上点大蒜

大蒜含有硫的成分,它们能促进身体免疫系统的天然抗癌能力,而且有降低肿瘤生长速度的能力。研究表明大蒜能使得患上胃癌的风险降低12倍。

6、多吃大葱

富含洋葱类食物的食谱会使得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一半。但效果最好的烹饪方法是生吃或稍微烹饪。因此,尝试大葱,甜洋葱,小葱和韭黄,它们味道不那么冲。

7、多吃烤过的巴西果

它们能提供丰富的硒,一种能让已形成的癌细胞灭亡并帮助细胞修复它们的DNA的微量元素。一项哈佛大学对1000多名前列腺癌症患者的研究发现,血液中硒的含量最高的那些人比那些硒含量低的人在未来13年中发展到晚期癌症的可能性要减少48%。康奈尔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的一项为时5年的研究表明,每天摄入200毫克的硒——等同于两个剥壳的巴西果所含分量——就能使得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下降63%,直肠癌的几率下降58%,恶性肺肿瘤的几率下降46%,所有的致命癌症的几率下降39%。

8、每周都买个哈密瓜,切好放在冰箱里,每天吃几片

哈密瓜富含胡萝卜素,这种物质能大幅度减少肺癌的风险。

9、把奇异果一切两半,用勺子吃果肉

奇异果简直是一个你可以扔向癌症病变的小手榴弹,它富含维他命C,维他命E,叶黄素和铜。你也可以将奇异果肉涂到肉类上作为嫩肉剂。

10、 让你的另一半喂你吃葡萄吧

它们富含白藜芦醇,也就是葡萄酒中所含的抗癌物质,但却不含葡萄酒中的酒精成分,酒精会增加妇女患乳癌的风险。此外,这种亲密的两性互动行为还会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11、榨一杯柠檬汁或柳橙汁

澳大利亚的学者发现每天摄入柑橘类的水果能将患口腔癌,喉癌和胃癌的风险降低一半。

12、在你的早餐麦片中,加入半杯蓝莓

蓝莓是抗氧化能力最强的食物。抗氧化物能清除体内那些损坏细胞并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疾病的不稳定自由基。

13、开始在食谱里增加百合

百合富含水飞蓟素,这是一种可帮助防止皮肤癌的抗氧化物。

14、烤肉的时候刷上厚厚的酱汁

烤肉会产生很多种致癌的化学物质,但美国癌症研究学会的学者们发现如果烤肉的时候刷上厚厚的腌制酱汁,以使得肉和火焰不直接接触,能减少产生的致癌物质。另一个办法是,先在烤箱里预烤你的肉,然后再转移到烤肉架上去。

15、每次你去厕所回来时,别忘了喝杯水

一项发表在1996年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的重要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喝6杯240毫升的水的人,将膀胱癌的风险降低了一半。另一个研究发现了妇女们来说,喝大量的水能减少了45%的患癌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致癌物 癌症

研究称咖啡含有致癌物 盘点生活中那些致癌物

日前报道,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喝咖啡的人而言,在日常摄入的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咖啡。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者摄入的……详细>>

不为人知的4大致癌物

来自家庭日用品的致癌物,如药品、蔬菜中的农药、化妆品、家用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等;来自食品中的致癌物,如腊肉、咸菜、油炸食品等已经逐渐引起……详细>>

冬季少吃火锅烧烤食物 远离癌症致癌物

寒冬的到来,让火锅、烧烤大受追捧。尤其是男性朋友最青睐烤腰子和烤羊宝,觉得可以“以形补形”,补肾壮阳。其实,烤腰子和烤羊宝不但没有补肾的……详细>>

网传水果商标含毒致癌 盘点那些致癌物的事儿

近日,网传水果商标含毒,直接食用标签下的水果部分会致癌。又是一起致癌事件!从先前的统一等方便面、月饼盒包装、到近期的韩国辛拉面,这201……详细>>

套碗塑料袋致癌?生活中致癌物该如何远离

近日,一条中国消费者协会称套碗袋有毒的信息在网上广为流传。不管套碗塑料袋是否真致癌,但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的致癌物需要我们去留心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