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户外作业者易患唇癌 唇癌该如何预防

2017-05-26 18:18:40      家庭医生在线

唇癌的高发人群是长期户外作业者,像建筑修路工人、钻井工人等。唇癌一大发病因素和皮肤癌非常相似——就是暴晒。专家解释,在户外作业又不注意防护者,容易吸收大量日光,可使嘴唇充血水肿,严重时出现水疱、糜烂、脓血痂等,同时皮肤也有晒斑表现。

专家解释,如果嘴唇充血红肿、溃烂等症状长期不消失、愈合,甚至出现菜花状肿块,就应马上到正规医院口腔专科求治。

怎么有效避免唇癌的发生?

1、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口唇黏膜痂皮要妥善处理。有些人习惯于撕痂皮,并有多次扯破口唇痂皮史,这很容易引起出血继发感染。正确处理是在他人帮助下,用消毒小剪刀去除。修整后的口唇 涂油膏保护,防止引起唇部病变。

2、野外作业时,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好宽沿帽以防唇黏膜病变发生。

3、口唇裂时应注意保暖或涂抹护唇油脂(膏),千万不能用舌头舔湿口唇,以防加重口唇裂程度。因为舌头上的唾液含有各种酶及多种细菌。

4、对于口唇血、脓干痂有条件时使用双氧水与消毒药水浸软后去除。千万不能未经浸软硬性去除,以免加重出血,引起病变加快向坏的方面转化。

5、忌烟。

要注意规律的生活,睡眠充足,面对事情压力不要太大,不要过度的操劳,要注意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情绪的变化,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也很大,还会影响到消化和内分泌紊乱。所以,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到内心舒畅,平和的看待事情。出现了口腔溃疡疾病时,要及时的治疗,做好保健。

得了唇癌怎么治疗?

唇癌发展较慢,转移较晚,好发于口腔粘膜与面部皮肤交界处,早期病变为一不疼不痒的小硬结,质地较硬。唇癌手术是治疗成败的关键。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术后局部复发及远处器官转移,所以首次手术必须达到无瘤根治的目的。

手术治疗的优点包括,可以获得标本进行组织病理学分析,可以一次彻底切除肿瘤等。一般认为,对大多数临床Ⅰ期和Ⅱ期的口腔癌患者,手术切除加术中对切缘的快速冰冻化验是最佳选择。尽管对临床Ⅰ期和Ⅱ期的口腔癌患者,单纯放射治疗也可以获得相近的治疗效果,但是放射治疗对口腔产生的副作用在多数情况下超过手术治疗。

此外在头颈癌患者中,发生多原发肿瘤的可能性较高,一旦再次发生其它肿瘤,需要行放射治疗,第一次治疗选择手术对其影响较小。口腔癌患者容易发生多原发肿瘤,因此第一次治疗如果选择了放疗将会影响其以后的治疗。尽管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再次重复给予放射治疗,但是再次放疗会增加治疗并发症。对口腔癌患者,切缘阴性对手术治疗的效果至关重要,这一点已得到多项研究的证实。如果切缘呈阳性,即使术后给予辅助放疗,患者生存率仍然会下降。

继发唇癌手术治疗原则临床检查已发现有颈淋巴结转移时,应常规行颈廓清术;对临床上未出现颈淋巴结转移者是否作选择颈廓清术,目前尚有意见分歧。一般认为行颈廓清术的指征是:颈部有明显的淋巴结转移或可疑转移而无远处转移者;对于转移率高的舌癌直径大于2cm,应采用预防颈廓清术。有人认为原发灶小于2cm者也有淋巴结转移的可能,所以目前对舌癌的治疗,学者们积极主张做预防性颈廓清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预防 唇癌

吸烟的人更易患上唇癌 如何预防唇癌的发生?

唇癌是指发生于上下口唇的恶性肿瘤,为口腔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在口腔癌中占第三位。想必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因此在生活中就必……详细>>

户外工作者需警惕唇癌 预防唇癌注意保护嘴唇

唇癌好发于口腔粘膜与面部皮肤交界处,早期病变为一不疼不痒的小硬结,质地较硬,逐渐增大,表面常常形成溃疡,溃疡面高低不平,有时向外突出如菜……详细>>

如何诊断早期唇癌?唇癌要做哪些检查?

唇癌,英文名称:carcinoma of the lip,是发生在唇红缘黏膜的癌症,好发于男性,男:女约为4:1。40岁以上患者几占全部……详细>>

唇癌偏爱中老年男人 唇癌患者该如何防护?

唇癌男性多发于女性,尤其“偏好”中老年男性。另外,下唇癌明显多于上唇癌,多见于唇中外1/3唇红缘处。详细>>

降压药会引发唇癌?唇癌的病因

《内科学文献》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常用的光敏性降压药物可使唇癌的发病风险增加1~3倍。氢氯噻嗪、氨苯蝶啶和硝苯地平均在此列,赖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