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方便面真的会致癌吗 哪些饮食方式可以防癌?

2017-06-03 08:48: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传言认为方便面中含有的丙烯酰胺有致癌风险,但试验表明50千克以上的动物一次食用7克(700万微克)丙烯酰胺机体才能产生相应变化。研究表明,不同品牌几十种油炸方便面丙烯酰胺的平均含量范围在15~80微克/千克,这个数值范围与美国、欧洲、日本和我国CDC检测的数据基本一致。非油炸方便面主要是采用热风干燥脱水,其丙烯酰胺的平均含量在50微克/千克左右,丙烯酰胺的含量存在波动主要是由于不同厂家生产工艺略有不同,可以说,油炸和非油炸方便面丙烯酰胺含量都是非常低的,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方便面是完全安全的。

丙烯酰胺广泛存在于日常食用的包括家庭自制及工业加工的众多食品中。但是,食物中含有致癌物和吃了就致癌完全是两回事。判定这种物质是否真的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要有个“量”的概念,如果没有“量”这一前提,就没有毒物的概念,更不能得出“只要含有某种有害物就一定会致癌”这一结论。目前还没有充足的人群流行病学证据表明通过食物摄入丙烯酰胺与人类某种肿瘤的发生有明显相关性。

哪些饮食方式可以防癌?

1、均衡饮食、合理搭配是防病防癌的基础和关键所在。与其关注“吃什么”防癌,不如关注“怎样吃”才防癌。

2、没有所谓“防癌食物”,长期偏食所谓防癌食物,反而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饮食有“度”,把握“度”很重要,牢记“不偏食”。

3、不要营养不足营养不良,但在现今的时代,很少有吃不到或吃得少或没得吃的,更重要的是要避免吃得过多,避免超重和肥胖,营养过剩本身就是饮食不均衡的反映,也肯定是饮食不均衡的结果。有报告认为肥胖的人比一般人癌症的发病率要高30%~55%,像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结直肠癌等都与肥胖有关系。肥胖的原因无外乎高脂肪饮食、过量饮食以及少运动,想要避免肥胖,一方面要注意体育锻炼,另一方面就是要注意合理膳食。

4、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恰当关注吃的食物种类。蔬菜水果不妨多吃一些,而且不同颜然不同品种的蔬菜水果都要吃;但不可纯吃素,肉类也要吃,但要恰当控制摄入量,以白肉为主,鱼肉是首选,限制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摄入量,最好每周食用红肉的量不要超过500克。而一些经过加工的肉类(香肠、腊肉、火腿、热狗等添加防腐剂的加工肉、腌肉薰肉等)则要尽量避免食用,至少要尽可能少的食用。

5、新鲜食材很重要。很多营养素只要在新鲜时才能保持营养价值,经过加工或经过猛火炒,很多营养素就会丢失,而且在加工过程中添加新的有损健康的成份,甚至可能是致癌成份。蔬菜要新鲜,水果要新鲜,鱼要新鲜,肉要新鲜。

6、饮食宜偏粗不宜过精过细,多食五谷杂粮、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薯类等,低脂、低糖、低热量饮食,所谓一日三餐,粗茶淡饭保健康。

7、能量勿过剩,避免摄入过多含糖食品和高热量食物,选择富含水分和纤维素的低能量食物,勿超重,勿肥胖,保持恰当体重。

8、不要只重口味口感,恰当限制食用过咸食物;另外烹饪方式很重要,最好选择煮、蒸等较能减少食物营养成分流失的烹饪方式。

9、特殊人群,可以有针对性地“偏”食,也就是恰当的忌口有时候也是必要的,但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10、食物勿过热过烫、过冷、过咸、过辣,勿食用过期霉变食物,勿食用煎炸烧烤食物;勿暴饮暴食,勿吃得太快,勿吃得太饱;饮食有规律,不要饱一餐饿一餐,不要不吃早餐。

11、慎食所谓的补品营养品。最好的营养补品是均衡而丰富多样化的饮食,而不是所谓的补品,既花钱,还不一定对身体有益,甚至有害。当然,某些特殊情况下(孕妇、老年人、体弱或病后虚弱的人)在医生指导下可恰当有针对性食用。

12、有些地方的人们有嚼食槟榔的习惯,槟榔已明确为一级致癌物,主要是导致口腔癌,因此建议戒槟榔。

13、通过吃来防癌,最关键其实是通过健康的吃法给身体提供均衡的营养,从而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免疫力,最终达到防病防癌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致癌 致癌物

闻屁可以防癌是真的吗?真正的抗癌方式有哪些

闻屁可以防癌是真的吗?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教授马特·惠特曼等人发表于《医学化学通讯》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硫化氢有助于降低癌症、中风和……详细>>

方便面外包装陷致癌门 警惕身边潜伏的致癌物

近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京发布报告称,包括康师傅方便面桶、香飘飘奶茶杯、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在内的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详细>>

防癌要避免一级致癌物 预防肝癌需调整生活方式

在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在欧美国家则是以酒精肝、脂肪肝和丙肝为主。随着我国生活习惯的改变,肥胖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详细>>

方便面外包装致癌物超标 检测结果遭专家质疑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近期委托相关检测机构检测发现,包括统一、今麦郎、日清、白家等多个品牌的方便面桶外层荧光性物质不符合食品用纸标准规定“10……详细>>

韩六款方便面被曝含致癌物 小心吃出来的癌症

近日,媒体报道韩国农心公司生产的6款方便面,在韩国被验出含有一级致癌物“苯并芘”,此事件引起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到底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