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小心多吃酱类可导致胃癌 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2017-05-30 08:40:58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调查了盐食用量和发生胃癌的关系。按照盐食用量,分为5个组,观察发生胃癌的原因。实验结果发现各种酱对胃癌危害最大。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预防医学系昭一博士说:“酱汤中的盐分浓度仅仅是1%~2%左右,而盐鳗鱼类或酱类达到10%。”尤其是大量食用盐分浓度高的食品,更容易患胃癌。

我们应该注意的是食用的盐总量对高血压很重要,而引发胃癌更重要的是浓度。虽然浓度低,但是喝的总量增加,血压也会升高,但是胃癌与浓度有关,而不是总量,虽然量很少,但是浓度高的酱类对胃肠更有害。

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致癌食物黑名单。看看您都吃了几种致癌食物。

一、腌制食品

咸鱼、咸蛋、腌菜、咸肉、火腿等食品在腌制过程中,都可能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过量食用这类食物,会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变的几率升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腌制品具有一定的致癌性。

二、烧烤食品

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烧烤的各种肉类如之前经过不恰当腌制易产生过量亚硝酸盐,烤焦的肉和鱼皮含有强致癌 物苯丙芘,空腹吃时,这两种物质直接与胃粘膜接触,比人群平均患胃癌比率高二十倍左右。致癌物质还有相当一部分混在烤肉时弥漫的烟火里。饱含毒气的烤肉烟 火给大家带来的伤害也是要十分小心的。

三、熏制食品

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经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对于腌制食品引发致癌的问题,事实上人们早已知晓。对此,江苏省肿 瘤 医院专家黄新恩主任介绍,我国西北地区人群胃癌高发,这与他们爱吃腌肉腌菜不无关系。盛产烟熏肉的湖南地区胃癌发病率也不低,主要与烟熏烤食物制作过程中 燃料不完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有关,其中很多都具有强弱不同的致癌性。

四、油炸食品

食物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如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研究发现,经常吃油炸类食品的人群,不但内脏等器官会受到损害,如果长期食用更会有致癌的危险。

五、霉变食品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黄曲霉菌素比砒霜还要毒68倍,毒性为剧毒物氰化钾的 10倍;它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致癌能力比“六六六”都要大1万倍。它容易在花生、玉米、坚果上滋生,它不易溶于水,却极为耐热,一般的水 洗、烹调难以去除。

六、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癌症 致癌

吃无根豆芽当心致癌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很多家庭喜欢挑选没有须根、茎粗短、顶芽小的豆芽菜食用,认为这种豆芽菜又嫩又脆,浪费也少,而且烹调快。但专家提醒,这种豆芽菜毒性很强,有一……详细>>

卤水虽好但久煮易致癌 能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有研究指出,卤味加热超过三小时会产生胆固醇氧化物(COPs),并称该物质有致癌风险。详细>>

致癌食物有哪些?这5种致癌食物千万要远离

大部分疾病都是吃出来的,恶性肿瘤也是如此,生活中的一些食物里面会含有致癌物质,从而诱发癌症的发生,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哪些食物可以致癌……详细>>

青岛胃癌多因为吃太咸?盘点六类易致癌的食物

我国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做肿瘤监测,青岛是监测点之一。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地区最高发的癌症有三种,肺癌、肝癌和胃癌,其中肝癌和……详细>>

吃腐乳致癌是真的吗?到底哪些食物易致癌

腐乳吃起来美味,深受国人喜爱,是一道地道的佳肴。多数人认为腐乳含霉菌、亚硝酸盐,因此觉得它会致癌,所以把腐乳列为致癌名单。那真相是什么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