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劣质塑胶奶嘴当心致癌 致癌的化学物质有哪些

2017-05-30 08:38:54      家庭医生在线

双酚A全名为bisphenolA,这种化合物现在广泛用于制造塑胶,常见于奶嘴、部分玩具及某些食物容器等。目前,一般塑胶产品的双酚A含量有增加趋势。研究人员给怀孕的母老鼠喂了一定剂量的双酚A。该剂量相当于人类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剂量。他们发现,这些老鼠在服用了双酚A后,乳腺组织的部分细胞数量猛增,密度不断加大,而这些细胞正是乳腺肿瘤的“温床”。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老鼠体内的“天然防御屏障”保护组织的细胞不断减少。这些细胞本来是用来处理掉可能致癌的破损细胞,防止肿瘤或癌症的形成,如果数量减少,就意味着身体受癌症细胞侵害的可能性变大了。这种物质可能改变婴儿的成长模式,加速性早熟,部分胎儿很可能出现不良反应或患上疾病。对男性:促进部分前列腺癌患者体内的癌细胞生长。

致癌的化学物质有哪些?

(一)间接化学致癌物

1。多环芳烃 存在于石油、煤焦油中。致癌性特别强的有3,4-苯并芘、1,2,5,6-双苯并蒽等。3,4-苯并芘是煤焦油的主要致癌成份,可由有机物的燃烧产生,存在于工厂排出的煤烟和烟草点燃后的烟雾中。近几十年来肺癌的发生率日益增加,与吸烟和大气污染有密切关系。此外,烟熏和烧烤的鱼、肉等食品中也含有多环芳烃,这可能和某些地区胃癌的发病率较高有一定关系。

2。致癌的芳香胺类 如乙萘胺、联苯胺等,与印染厂工人和橡胶工人的膀胱癌发生率较高有关。氨基偶氮染料,如过去食品工业中使用的奶油黄(二甲基氨基偶氮苯)和猩红,可引起实验性大白鼠肝细胞癌。

3。亚硝胺类物质 可在许多实验动物诱发各器官的肿瘤,可能引起人胃肠道癌等。肉类食品的保存剂与着色剂可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也可由细菌分解硝酸盐产生。在胃内,亚硝酸盐与来自食物的二级胺合成亚硝胺。我国河南林县的食道癌发病率很高,与食物中的亚硝胺含量高有关。

4。真菌毒素 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霉变食品中。霉变的花生、玉米及谷类含量最多。黄曲霉毒素(aflatoxin)有许多种,其中黄曲霉毒素B1(aflatoxin B1)致癌性最强。黄曲霉毒素B1是异环芳烃,在肝脏代谢为环氧化物,可使肿瘤抑制基因p53发生点突变而失去活性。这种毒素可诱发肝细胞癌。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导致肝细胞慢性损伤和再生,可能为黄曲霉毒素B1的致突变作用提供了条件。HBV感染与黄曲霉毒素B1的协同作用可能是我国肝癌高发地区的主要致肝癌因素。

(二)直接化学致癌物(此类致癌物较少)

主要是烷化剂和酰化剂。有些烷化剂用于临床,如环磷酰胺既是抗癌药物又是很强的免疫抑制剂,用于抗肿瘤治疗和抗免疫治疗。由于它们可能诱发恶性肿瘤(如粒细胞性白血病),应谨慎使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因素 癌症 致癌

致癌杀手:化学物质泛滥

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综合临床究竟大致可揪出四大致癌杀手:外界环境污染、生活方式不当、化学物质泛滥、饮食营养过剩等。详细>>

当今化学物质泛滥是致癌大杀手

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综合临床究竟大致可揪出四大致癌杀手:外界环境污染、生活方式不当、化学物质泛滥、饮食营养过剩等。 详细>>

饮用水砷超标当心致癌 这些化学物质也导致癌症

砷在自然界中更容易以砷化物或砷酸盐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人们熟知的砒霜即是砷的化合物的一种。世界卫生组织称,砷是饮用水中一种重要的污染物,是……详细>>

梅雨天当心粮食霉变致癌

霉变是粮食最主要的安全问题。霉菌产生的毒素会造成人体中毒,有的毒素还有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的远期毒性效应。每年全球因粮食霉变造成的经济损失……详细>>

食源性致癌化学物有哪些?避开这5种致癌物!

癌字三个口,说明癌症发生跟饮食有关。一些食物本身或加工运输过程中可能会携带致癌化学物质,进入体内积累的越来越多,当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