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压力过大小心癌症找上门 如何调节心理预防癌症?

2017-05-26 18:22:04      家庭医生在线

某患者,因工作上不顺心,一段时间以来情绪低落,借酒浇愁,后感到上腹部不适、腹胀和恶心、呕吐,并且全身虚弱、乏力,常出汗,就去医院体检,结果被查出患了胃癌。还有一位好友因为做生意亏了本,债主催债,他时常感到紧张、恐惧、惊吓和焦虑不安,吃不下饭也睡不好觉,3个多月便瘦了数十斤,虚弱得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去医院检查证实患了肝癌。

现实生活中的这些现象对人们的启迪之一,就是过分紧张、压抑的情绪可成为癌症的诱因之一。也许有人会说,或许这只是一种巧合罢了,但科学家研究认为过分紧张和压抑可致癌症发生,就不单纯是一种巧合了,从下列20世纪末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部分科学家研究结果来看,需要人们对精神因素与癌症的关系有所了解:

日本的科研人员在对试验鼠的对比观察中发现,那些每隔一天就遭受1次精神刺激的试验鼠,要比未遭到类似刺激对比组的小鼠更容易得肺癌。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对上千名癌症患者和健康者进行心理对比研究,结果证实,精神压力大的人罹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危险,要比精神压力小的人的危险大数十倍之多。

著名的加拿大医生Hans Selys在其著作《精神紧张压迫感学说》中指出:“人类罹患的癌症约80%是环境中的致癌因素引起的,这在癌症免疫学上已经成为一般人的常识。”

当前对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造成癌症发病率增高的原因尚不清楚,眼下的看法主要有两点:①可能是不良的精神因素可致机体免疫力显著下降,使得变异细胞易于突破免疫屏障而形成定值,增值,便有可能发展成为癌症。②精神因素造成内分泌激素的流向改变,或促使自由基大量生成,也有可能诱使癌症发生。

因此,保持心情愉快、个性开朗的生活方式对人体很重要。人们要尽量安排和调剂生活,减轻压力,尽量脱离愁眉苦脸、愤怒、悲伤过度等不良情绪的负面影响,以轻松开朗的心情愉快地生活。当处于不良精神状态时应积极调节,设法转移,如聊天、散心或参加一些能够帮助缓解情绪的文体活动,平日里努力做到乐观豁达、家庭和睦、生活安定,保持平和稳定的精神心理环境,以减少癌症的发病,降低癌症的危害。

心理致癌三个重要因素:

1。 工作和学习上的长期紧张;

2。工作和家庭中的人际关系不协调;

3。生活中的重大不幸。

现代医学通过大量的研究发现,严重的精神创伤,错综复杂的心理矛盾,长期的情绪压抑,长期怀有不满情绪和不安全感的人最易罹患癌症;心理学家把具有这类特征性格的人称为“癌症人格”。

如何通过心理疗法来预防癌症?

1、安慰疗法

慰安疗法在治疗癌症过程中很重要,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治疗效果,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需要家属、朋友和医生的帮助,从思想上解决病人的负担,消除顾虑。尽量做到真诚,不敷衍,但也可避重就轻,不要轻言“最多还能活2个月”。

2、信心疗法

信心可以激发一种超乎寻常的潜能,能让患者尽快摆脱不良情绪的干扰,积极参与治疗中来。在治疗中,医生就应该做到让病人相信奇迹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3、幽默疗法

俗话说,笑能治百病。医学家们发现,癌症病人有规律地笑,可使病情得到缓解。

4、咽津疗法

吃东西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如果有时间可以试着做一做咽津疗法,病人平心静气,轻轻吐气三口,再将舌伸出齿外唇内,上下左右搅动。当津液满口时,鼓漱5-10次,然后,有意念分五次把唾液徐徐送入丹田。没试过这方法的患者不妨试一下,每天重复4-5次,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5、信念疗法

有时候,我们会很惊讶地发现很多弱小的人总能在灾难中活过来,而支撑他们的却是一个小小的信念。现实就是这么实在,一个小小的信念或许就会成为病人活下去的无限动力,一个与癌症病魔斗争下去的理由,而再配上正确的治疗,延长生命甚至治好癌症,也是大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预防 癌症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多吃盐小心癌症找上门!

吃盐过多会引发高血压,已经是大家都知道。但是,吃盐过多还会引发癌症,恐怕许多人就不得而知了。 详细>>

做人太懒?小心癌症找上门

懒得刷牙、懒得上厕所、懒得洗衣服、懒得出门……这是不少懒人常做的事,可你也许不知道,这些犯懒的不良习惯有可能诱发肿瘤。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