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精神压力大让患癌风险高 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7-05-28 08:57:31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的科研人员在对试验鼠的对比观察中发现,那些每隔一天就遭受1次精神刺激的试验鼠,要比未遭到类似刺激对比组的小鼠更容易得肺癌。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对上千名癌症患者和健康者进行心理对比研究,结果证实,精神压力大的人罹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危险,要比精神压力小的人的危险大数十倍之多。

著名的加拿大医生Hans Selys在其著作《精神紧张压迫感学说》中指出:“人类罹患的癌症约80%是环境中的致癌因素引起的,这在癌症免疫学上已经成为一般人的常识。”

当前对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造成癌症发病率增高的原因尚不清楚,眼下的看法主要有两点:可能是不良的精神因素可致机体免疫力显著下降,使得变异细胞易于突破免疫屏障而形成定值,增值,便有可能发展成为癌症。精神因素造成内分泌激素的流向改变,或促使自由基大量生成,也有可能诱使癌症发生。

因此,保持心情愉快、个性开朗的生活方式对人体很重要。人们要尽量安排和调剂生活,减轻压力,尽量脱离愁眉苦脸、愤怒、悲伤过度等不良情绪的负面影响,以轻松开朗的心情愉快地生活。当处于不良精神状态时应积极调节,设法转移,如聊天、散心或参加一些能够帮助缓解情绪的文体活动,平日里努力做到乐观豁达、家庭和睦、生活安定,保持平和稳定的精神心理环境,以减少癌症的发病,降低癌症的危害。

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1、个子太高专家在身高介于1.5米—1.8米范围内的女性调查后发现,女性身高每增加10厘米,患癌风险就增加16%。

2、爱吃红肉癌症协会对50多万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20年分组调查发现,吃红肉最多的那组,患直肠癌的几率比吃红肉最少的一组高2倍,患结肠癌的几率也高出40%。

3、喝烫茶研究发现,茶水温度高于68.8摄氏度即可算热茶,如果茶水温度高于70摄氏度,食道癌风险最多可增加8倍。

4、常熬夜晚上灯光所产生的光线会减少抑制肿瘤的褪黑激素分泌。打乱正常作息也会损伤免疫系统,不利于癌细胞的清除。

5、缺乏维生素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A、β-胡萝卜素,患肺癌的危险增加3倍;缺乏维生素C,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险分别增加2倍和3.5倍;缺乏维生素E者,患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的风险都会增加。

6、高密脂蛋白过低虽然胆固醇水平过高有害健康,但是过低也不是好事。研究发现,“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低于2.8毫摩尔/每升,患淋巴瘤和白血病的风险会增加。

7、夫妻中有一人患癌虽然癌症不会传染,但夫妻生活方式相似,容易受到相同致癌因素的影响,所以一方患癌,另一患癌的几率也较大。

8、憋小便憋尿对女性造成的伤害大于男性。女性的泌尿生殖系统构造特殊,更易受感染。严重时,尿中的毒素不断刺激膀胱壁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9、父母得癌症研究表明,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是遗传倾向最大的四种癌症。此外,癌症病人后代患癌的几率也会高一些。

10、吸烟者癌症研究所指出,吸烟依然是癌症的一大主要诱因,而且致死率较高。吸烟者患肺癌、食道癌、喉癌、肾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子宫癌以及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风险都会增加。

常见癌症的高危人群

1。肝癌。长期大量饮酒者、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患者、长期从事化学药剂等工作的人群。

2。胃癌。经过确诊的、经久不愈的胃溃疡患者,长期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胃镜检查发现不典型增生、需要长期随访的患者。

3。肺癌。有长期吸烟史、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大于400,或长期工作在密闭环境中,或长期工作在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中,或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

4。乳腺癌。有癌症家族史、未育、未哺乳,或月经初潮早而绝经晚,或长期服用雌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

5。结直肠癌。有肠炎及肠息肉的患者,长期吃高脂、低纤维、低钙饮食的人,习惯性便秘者以及有结肠癌家族史者。

6。宫颈癌。宫颈糜烂患者,18岁前婚育及多产的女性,有生殖器湿疣病史、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史、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史的女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风险 致癌 癌症

女性身高越高越易得癌症?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癌症风险和身高有关?牛津大学对身高介于1.5米-1.8米范围内的女性调查后发现,女性身高每增加10厘米,患癌风险就增加16%。当然这并不……详细>>

高危人群要警惕这6种癌症 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相比20多年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患癌率大大提高了。尽管受老龄化影响,患癌和因癌致死的年轻人占总人口比例仍较低,但这并不能掩盖癌症年轻化的……详细>>

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发人群?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多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具有生长迅速、侵袭性强,可以从原发部位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等特征。据流行病学研究示癌症……详细>>

情绪郁闷易得癌症 癌症高发人群有何共同特征?

专家说,在人体健康的“五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充足睡眠)中,心理平衡最为重要,同时也是很多白领和企业家最难做……详细>>

八类癌症高发人群需警惕

癌症对现代人的健康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对于癌症的防治意识也越来越强。有八大类癌症高发人群更应该注意预防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