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口红指甲油也致癌?如何避开生活中的致癌因素

2017-06-01 10:04:59      家庭医生在线

化妆品业常用邻苯二甲酸丁苄酯使产品变光泽。它是一种人造物质,来自和女性激素具有相似作用的邻苯二甲酸酯。一些食品包装材料、玩具、地毯和溶剂中也 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另外它还被普遍用在使塑料变柔软这一工业技术上。环保人士呼吁化妆品业禁止使用这种化学物质,因为它很有可能增加人类患癌的风险。

过去的研究显示,邻苯二甲酸丁苄酯和出生缺陷、肾脏问题、不育等有关。欧洲各国已禁止在供出牙期婴儿咬的橡皮环和婴儿奶嘴中使用这种化学物质。如今,美国费城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表示,它在人体的脂肪细胞中堆积,能增加乳腺癌危险。研究人员用邻苯二甲酸丁苄酯哺乳幼儿的老鼠,结果发现它们的后代通过乳汁吸收了这种化学物质。他们估计,这些幼鼠体内含有的邻苯二甲酸丁苄酯水平相当于美国环境保护局为人类规定的安全剂量。研究显示,这种物质改变了老鼠妈妈乳腺内细胞的基因结构。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180万人,死亡140万人,平均每3分钟就有1.3人死于癌症,且癌症的发病率呈急剧上升的趋势。此外,癌症的发病因其自身特点,在男女比例上有所不同。专家指出:“尽管,截至目前癌症的病因还未明确,但是从科研和临床研究来看,癌症的发病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外界致癌物质的刺激;二是存在帮助癌症发生的发病条件,二者互相影响,共同造成癌症的发生。”专家提醒大家,“针对已知的癌症可能的发病病因,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有效预防,很可能会抑制癌症的发生。”

生活中有哪些致癌因素?

一是饮食。膳食中的致癌剂和促癌剂主要作用在癌症发生的促癌阶段。如食物中的黄曲霉素、亚硝胺、动物脂肪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不要吃霉菌污染的食品,减少腌制品的摄入,控制脂肪量,不吃烟熏食品,多食蔬菜。

二是吸烟。吸烟是最主要的致癌病因,其危害程度与吸烟量大小有关系,提倡戒烟,越早越好,可减少肺癌的发病。

三是感染。在日常的治疗中,我们应注意预防在输血、注射、针灸等过程中乙肝和丙肝病毒的传播,防治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可降低肝癌的发病率。

四是职业危害。如有些工种长期接触某种有害物质,会产生职业癌,如皮肤癌、肺癌等。对此,用工单位应积极改善生产条件,改进生产工艺,加强劳动保护,可避免或防治职业癌的发生。

五是环境污染。工业的发展、汽车数量的增多、大量有害物的排出等对人体的健康极为不利。此外,在家中烹饪时的厨房油烟也可致病,特别是会增加呼吸道肿瘤的发病几率。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保护环境,注意厨房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多食含维生素A、维生素C丰富的食品。

专家提醒,肿瘤的发生、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人们平时要注意观察身体状态的变化,了解肿瘤的早期信号,定期到专科医院进行防癌体检以便尽早发现异常,及早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原因 致癌因素 致癌

生活中最常见的14种致癌因素

有研究表明,30%的癌症死亡是有饮食不当造成的。饮食主要与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鼻烟癌、食管癌、肺癌等的发生有关。与致……详细>>

干洗的衣服也有可能致癌 生活中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很多人都喜欢将大衣送洗,不但方便,而且还洗的很干净。其实,干洗衣物的过程其实非常脏。美国环境保护署将用于干洗的化学溶剂全氯乙烯列为"可能……详细>>

指甲油使用不得当也致癌

详细>>

7种常见的致癌因素,看了后一定要避开!

癌症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主要健康问题,现在患癌的人数一直在增长。癌症是一种疾病,可以影响人体的任何器官,它会损害身体细胞,使其功能异常。……详细>>

警惕身边的致癌因素

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1100万,每年有700多万人被癌症夺去生命,比死于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三者的总人数还要多。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