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爽身粉竟然可致癌?生活中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2017-05-31 09:28:55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女性习惯在洗澡后往腋窝、外阴等部位扑上一些爽身粉,以使身体凉爽舒适。但是,现代医学证明,女性长期使用爽身粉,易患卵巢癌。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长期在外阴部、大腿内侧、下腹等部位搽用爽身粉的女性,其卵巢癌的发病率较不使用爽身粉的女性高4倍。美国的医学家还在75%的卵巢癌患者的病理切片中发现了滑石粉颗粒(爽身粉的主要成分)。那么,爽身粉为什么会引起卵巢癌呢?

爽身粉的主要成份是滑石粉。滑石粉中含有大量的氧化镁、氧化硅等无机化合物。这些物质具有诱发身体组织癌变的作用。女性的外生殖器与盆腔相通,故在会阴部用爽身粉,粉末可通过阴道、子宫、输卵管进入腹腔,从而诱发卵巢癌。如果在会阴部涂爽身粉后,紧接着就过性生活,便可造成多量的滑石粉进入女性体内,从而增加其致癌的危险性。

因此,女性在洗澡后,尽量不要使用爽身粉,尤其应避免在外阴部使用爽身粉,还应该指出的是,人们在使用避孕套过性生活之前,应将避孕套外面的化石粉清洗干净,以免给女性身体造成伤害。

生活中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1、水果中烂掉的部分:

水果腐烂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真菌的繁殖加快。有些真菌具有致癌作用,可以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所以,尽管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

2、霉变的大米、花生和玉米:

其中含有黄曲霉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强致癌物质,容易引起肝癌和食道癌。有人以为,多洗几次或高温消毒就能去除有毒物质,其实黄曲霉素一旦污染食物,是很难彻底清除的。

3、腐烂的白菜:

腐烂和没腌透的白菜中,都含有致癌性亚硝酸盐。

4、烧烤食品:

所有的烧烤食品中,都容易出现一种致癌能力相当强的物质——苯并芘,这和油炸食品中的油反复使用,所产生的是同一物质。

5、烧焦的鱼和肉:

鱼和肉里的脂肪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的V—氨甲基衍生物,这是一种强度超过了黄曲霉素的致癌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预防 癌症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行为 盘点生活致癌因素

现代人基本上都离不开手机了,起床第一眼看的是手机,睡前最后一眼还是手机。国际肿瘤研究机构将手机所采用的射频波列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不论它……详细>>

太恐怖了!染发竟然可致癌!怎样染才健康呢?

染发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美容手段,受众人群不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常有染发的习惯,在以往的历史传统染发多是植物提取物制作而成,用指甲叶制作的……详细>>

塑料杯里含有致癌物?生活中的致癌物有哪些

有报道称,塑料杯中含有的化学物质——聚苯乙烯有致癌作用,高暴露者患白血病或淋巴瘤的风险会增加。有更多的证据表明,接触苯乙烯的工人患胰腺癌……详细>>

"氧乐果" 易诱发癌症 盘点化学致癌物质

近年来不断爆出的毒豇豆、甲醛白菜等事件,让人们对高毒农药的滥用情况空前关注,事实上,国务院在2001年就颁布了农药管理条例, 在2010……详细>>

食品包装被检测出致癌物质?生活中几种常见的致癌物质,要留心!

近日,一份海外发布的报告称,在检测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店的食品包装袋时,发现有致癌物质PFAS(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10日,麦当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