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吃得越好越易得肠癌 预防肠癌的妙招有哪些?

2017-05-27 11:04:01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为何高发?专家一语道破其原因: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重要危险因素。

专家说,以高脂饮食为例,它的另一个称号是大肠癌的“催化剂”。美国人喜食油炸类食品、暗红色肉类(牛、羊、鸡肉)以及熏烤食品。这些高脂食物含大量饱和脂肪酸,易导致大肠菌群组成紊乱,促使致癌物生成和发展。与之相反,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大肠癌发病率却明显低于美国,主要也是高脂肪摄入量较少。因此,将脂肪摄入限制在总热量30%以下是预防大肠癌的主要手段。

此外,预防大肠癌应重视其他危险因素。如曾进行阑尾炎手术、结肠腺瘤病史、家族肠癌史的高危人群,应注意大便状况,每年要进行1次结肠镜检查。

大便习惯改变,如便次增多、便秘等是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若已出现大便带血、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症状时,表示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应尽快进行结肠镜、X线钡剂灌肠检查,以明确诊断。

肠道是我们消化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具有消化食物、排放垃圾的作用。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合理,肠道会成为很多疾病侵袭的对象,其中肠癌就是容易侵袭患者的一类疾病,而且这种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也是极高的。

预防肠癌的妙招有哪些?

饮食问题

每天吃足够果蔬。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天应吃2份水果喝5份蔬菜,可大大降低患肠癌几率。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和清淡食物。魔芋、

大豆制品、藻类等,都有助降低肠癌险。饮食上,还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菠菜、苦瓜、黑木耳等都是很好的预防性食品。少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食物。例如动物内脏、肥肉、动物油脂、鱼子、鱿鱼等。不吃油炸食品。

体检问题

出现五种症状需及时就医。正常排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便中带血或黏液;近期腹部持续胀气或隐痛;原因不明的进行性贫血、消瘦、乏力;腹部可触及肿块等。

五类人最好定期检查。大便时有不良习惯,例如如厕时看书报,或容易引发肛肠疾病;久站、久坐和长期便秘的人;生活起居没有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喜欢吃油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患有肛肠疾病,如大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以及做过胆囊切除术的病人。

习惯问题

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一般而言,早晨起床和吃饭后是一天中最有便意的时段,可以早期一会,留出固定的排便时间。如果早晨没有排便,可调整到晚饭后,最好先做半小时运动,刺激大肠蠕动,有利排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预防 肠癌

吃得越好越易得肠癌 直肠癌的6个病因

直肠癌为何高发?健康时报顾问于宗河教授一语道破其原因: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是直肠癌高发的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使用泻药增加患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的饮食有哪些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吃水芹菜可以预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水芹菜”,就是市场上的南方“小芹菜”。这种芹菜的茎大,多有些发白,且比较细,形状短小。这种芹菜本身就有很浓的芹菜香味,可以用于去除其他……详细>>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米饭如何吃有助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天气冷让人胃口大开,但是吃多了不仅担心发胖,更担心健康亮红灯。尤其是晚餐,如果进食不当,过饱、过晚,都可能损害人体……详细>>

预防肠癌的7款食疗方,让你远离肠癌的纠缠!

肠癌主要包括直肠癌和食道癌,主要是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这类人群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另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搭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