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什么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2017-05-26 14:33:13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按免疫标志分为非T细胞型和T细胞型。前者又可分为无标志性急淋、普通型急淋、前B细胞型急淋和B细胞型急淋4个亚型;T细胞型又分为不成熟胸腺细胞型,普通的胸腺细胞型和成熟胸腺细胞型。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症状:

一、起病:

多数病人起病急,进展快,常以发热、贫血或出血为首发症状。部分病例起病较缓,以进行性贫血为主要表现。

二、症状:

(一)贫血:发病的均有贫血,但轻重不等。

(二)出血:多数患者在病程中均有不同程度之出血,以皮肤瘀点、瘀斑、牙龈出血、鼻衄为常见。严重者可有内脏出血,如便血、尿血、咳血及颅内出血。

(三)发热:是急性白血病常见的症状之一。

三、体征:

(一)肝、脾、淋巴结肿大。

(二)骨及关节表现:骨关节疼痛为常见之表现,胸骨压痛对白血病诊断有一定价值。

(三)其他浸润体征:男性睾丸受累可呈弥漫性肿大,成为白血病复发的原因之一。

四、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

表现有

①脑膜受浸润,可影响脑脊液的循环,造成颅内压增高,患者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视乳头水肿、外展神经麻痹等现象;

②颅神经麻痹主要为神经根被浸润,特别是通过颅神经孔处的第3对和第7对颅神经受累引起面瘫;

③脊髓受白血病细胞浸润,以进行性截瘫为主要特征;

④血管内皮受浸润以及白血病细胞淤滞,发生继发性出血,临床表现同脑血管意外。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

一、支持治疗。

(一)感染防治。

(二)改善贫血:可输全血或浓缩红细胞。

(三)出血防治:加强鼻腔、牙龈的护理。化疗期间还须注意预防DIC。

(四)防止高尿酸血症:在化疗期间须注意预防高尿酸肾病。

(五)纠正电解质及酸硷平衡。

二、化疗:化疗是白血病治疗的重要手段。急性白血病治疗可分为两个阶段。即诱导缓解和缓解后治疗(巩固强化和维持治疗)。

三、诱导分化治疗:如维甲酸、二甲基亚砜、放线菌素D、6-巯基嘌呤、阿糖胞苷、三尖杉酯硷、阿克拉霉素、柔红霉素等。其中以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较为成功。

四、骨髓移植。为根治白血病的方法之一。

五、免疫治疗:目前已有几种技术开始临床试用如白介素、干扰素、肿瘤坏死因子、LAK细胞、单克隆抗体及其联物等。

六、造血因子:具有促进造血细胞增殖的作用。 温馨提示:在日常生活中,不少患者一听说自己患的是白血病,就觉得自己没有生还的希望了,就耍脾气拒绝治疗,这是不对的,患者一定要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原因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生和发展起源于不同造血祖细胞或干细胞的恶性变,特定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亚型可能具有特定阶段的标志。病因及发病机制尚……详细>>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何诊断?有哪些常见检查方法?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诊断基于实验室和病理学测试。第一次测试通常是血液测试,如果血液测试表明异常,则需要进一步的测试,如骨髓和淋巴结活检,……详细>>

导致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发病的原因有哪些

所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例的白血病细胞都有获得性基因改变,至少2/3是非随机的,包括染色体数目和结构的变化,后者包括易位(是最常见的异常……详细>>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病因有哪些?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或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淋巴白细胞的癌症。有几个风险因素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例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男性中比在女性中略微……详细>>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怎么回事?怎么治?

如果被检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一定是一件很糟糕的事,但也不要灰心,虽然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很难被治好,但是只要你及时的、积极的配合医生……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