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肝血管瘤怎么治

2017-05-26 13:39:58      

肝血管瘤是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自然病程长,大多数病人终生无症状,据临床观察及有关资料显示, 肝血管瘤发生自然破裂的机会是相当罕见的,但由于种种原因肝血管瘤破裂亦可见到一般来说瘤体大于30cm或婴儿患者易引起破裂。

常见的原因有外伤,穿剌,剖腹活检,举重,妊娠,分娩时急产,人工呼吸挤压胸部等,这些诱因均可增加肿瘤破裂的机会。

肝血管瘤的自然病程至今仍不很清楚。但从长期随访的病人可察到肿瘤生长十分缓慢,随着年龄的增长可发生退行性变,瘤内血管栓塞,瘤体局灶坏死、液化、纤维化、钙化。

血管瘤自发性破裂腹腔内大出血是严重的并发症也是这种病人的死亡原因。病人突然出现急性腹痛,伴有休克,因巨大的海绵状血管瘤在血管瘤窦内不断出现纤维--血凝块而导致循环中大量纤维旦白原的消耗,出血不易止住。死亡率高达80%。年龄愈小破裂的机会愈大。

多数有症状型者可在上腹扪及包块,钝圆、光滑柔软、囊性感、无压痛、随呼吸上下移动并与肝相连。个别患者包块质硬,偶然在瘤体上听诊可闻及传导的血管音。

肝血管瘤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只是当瘤体破裂出血时才出现严重合并症。如膨胀的血管瘤瘤体破裂(外伤、粗暴体检、分娩时急产、人工呼吸挤压胸部等造成腹腔内出血、休克。

尤其是自发破裂出血极易误诊,延误治疗死亡率极高。瘤体内出血侵蚀肝内胆道造成胆道出血,是胆质血症的原因之一。表现为右上腹绞痛、发热、黄疸、消化道出血。带蒂的肿瘤可发生蒂扭转、导致肿瘤坏死,疼痛、发烧、虚脱。婴幼儿可合并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纤维蛋白原缺乏症,引起致命的出血、溶血。

造成凝血因子缺乏的主要原因为巨大的瘤体内血流缓慢,消耗、破坏血小板及凝血酶原,及某些因素影响下血小板减少所致。也可因血管瘤内动静脉分流,回心血量增多,心脏负担加重,而出现严重的充血性心力衰竭死亡率高达80%。

肝血管瘤瘤体较小时,一般不会压迫邻近脏器。当肿瘤增大时可压迫、推移邻近脏器,出现各种症状。如压迫食管下端、胃、十二指肠,会出现吞咽困难、腹胀、腹疼、嗳气等症状;压迫肝和胆道可致胆囊积液、梗阻性黄疸,压迫门静脉引起门脉高压,下腔静脉受压可致腹水,孕妇则可影响分娩。

肝血管瘤压迫邻近脏器会出现什么症状?

肝血管瘤的临床表现与肿瘤生长的部位、大小、生长速度和瘤体对肝脏的影响,发生的并发症有关。其生长缓慢,病程较长。临床分为隐匿型和症状型。隐匿型:绝大多数患者因瘤体小、无症状、多在查体和剖腹中偶然发现。

尤其近年来,无损伤性检查方法普及检出率增多。症状型有各种症状:上腹隐痛不适、厌食、恶心、呕吐,类似慢性肝、胆、胰、胃肠病;也可长期发热、冷战、盗汗,类似肝脓疡、结核、这些可能与瘤体内出血、血栓形成或感染有关。

肝血管瘤临床表现如何?

一般来说,早期小血管瘤患者多无症状,故早期不易发现,常于正常体检或检查其他病变时偶然发现,患者平时可在生气着急等情绪剧烈变化、饮酒、劳累后感觉肝区轻微不适,并伴有上腹饱胀、暧气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可以治愈吗?

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大多数患者在进行健康体检时发现肿瘤的存在。由于部分患者对于肝血管瘤性质不十分明确,在确诊后会引发不必要的焦……详细>>

肝血管瘤怎么确诊

肝血管瘤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这种病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在成年人出现症状,女性为多。肝血管瘤是肝内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术前大多数病例……详细>>

肝血管瘤怎么调理?

同时还要改掉以往的一些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不抽烟喝酒,尽量吃一些清谈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肝脏的负担。辛辣、生冷的刺激性食物,一定不要吃……详细>>

肝血管瘤怎么鉴别

肝细胞腺瘤多发于年轻女性,与口服避孕药有关。常为单发,肿物大小不一。多有上腹隐痛或不适等非特异症状,易发生出血和坏死,有瘤体破裂、恶变的……详细>>

肝血管瘤怎么引起的

近几年肝血管瘤在女性当中的发病率正成逐年增长趋势,成为除乳腺癌、宫颈癌等疾病外,纠缠女性的又一大高发疾病。肝血管瘤属于一种良性肿瘤,所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