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常服抗生素增加乳腺癌风险 预防乳腺癌要怎么做?

2017-06-02 10:51:53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研究发现,经常服用抗生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将大大增加。研究人员在一次大型调查中发现,那些曾经大量服用抗生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为不服用抗生素女性的两倍。他们因此认为,随着服用抗生素剂量的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逐渐加大。同时,大量服用抗生素的女性可能造成其免疫系统受损,进而引起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发生。

不过,从未服用抗生素的女性很可能拥有强大的自身免疫系统,进而能将一切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很多女性谈及乳腺癌的时候都是面色一变,生怕这种可怕的癌症找上门。虽说乳腺癌是所有癌症中相对比较轻得一种,但是还是应该尽量的远离乳腺癌。

那么有哪些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可供我们参考的呢?

1。建立早期癌的新概念:

在日常受检的病人中,早期癌并非少见,而且理应多于常见的中晚期癌,因为在乳腺癌生长的自然病程中,临床前期约占全程的2/3。尽管如此,早期癌却甚少被检出,表明在检查时大多数早期癌从检查者手下漏过。究其原因。主要由于检查者对早期癌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迄今绝大多数检诊者仍沿用以“乳房肿块”作为诊断乳房癌首要体征的传统概念,而前述早期癌未必都形成明显的肿块,在此概念指导下,早期癌必然难得检出。因此应重新认识早期癌的新概念。

2。认真查询乳腺癌易患因素:

乳腺癌的易患因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项:

(1)乳癌家族史,特别是受检者的母亲和姊妹曾否患本病;

(2)月经初潮过早(小于12岁),或闭经过迟(大于50岁);

(3)大于40岁末育;

(4)一侧乳房曾患癌,对侧乳房也属易患部位等等。凡有这些因素的人都应视为易患乳癌者,应作为重点检查对象。

3。对乳房出现的任何异常均应查明原因:

(1)乳头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较多与乳癌并存,尤其50岁以上妇女出现血性溢液时,约半数以上可能为恶性。

(2)乳房腺体局限性增厚,这是临床上甚为常见但又不被重视的体征。此种情况如出现在未绝经的妇女,尤其随月经周期有些大小变化时,多属生理性。如果增厚组织长期存在,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尤其出现在绝经后妇女时,必须予以重视。

(3)乳头糜烂经反复局部治疗无效,多应考虑派杰病,作细胞涂片阳性率很高,均应及时作出诊断。

(4)乳房痛,在绝经前妇女,尤其随月经周期改变,痛的程度也有或轻或重的不同变化时,多属生理性。如痛为局限性,有固定的部位,与月经周期无关或为绝经后妇女,均应查明原因。

(5)不明原因的乳晕皮肤水肿、乳头回缩以及乳房皮肤局限性凹陷等,均需认真查清原因。

总之,早发现和早治疗无疑是乳癌防治的发展方向。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大力普及早期乳癌的检诊知识,广泛开展乳癌普查和妇女自查乳腺,以期早日实现提高生存率和降低病死率的目的。而女性朋友自身也要多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好好爱护自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

熬夜会增加乳腺癌几率吗?预防乳腺癌应怎么做

熬夜会引起乳腺癌吗?现在社会生活节奏非常快,这扰乱了许多人的正常生活,不少人因此而养成了熬夜的不良生活习惯,而睡眠不足是容易造成很多不良……详细>>

常熬夜或增加乳腺癌风险 预防乳腺癌多吃豆制品

专家指出,不良生活方式,如经常熬夜、不良饮食、长期上网等,都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甚至有传刮胡剔腋毛会导致乳腺癌,这种说法对吗?以下看……详细>>

哪些因素增加乳腺癌风险?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研究证明,乳腺癌的发病和脂肪摄入量有关,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动物脂肪等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低脂奶制品则……详细>>

喝葡萄酒也增乳腺癌风险?怎么做能预防乳腺癌

据路透社报道,经研究发现,女性长期喝酒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每日喝一杯酒患浸润性乳腺癌的风险可能增加9%,每日喝酒超过两杯患病风险会剧增……详细>>

油炸食品增加乳腺癌风险 吃什么帮助预防乳腺癌?

只有5%至10%的乳腺癌是由BRCA1和BRCA2的突变所引起的(BRCA1:乳腺癌易感基因1)。据美国癌症学会(简称ACS)称,即使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