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患者健康生活不易复发 预防大肠癌怎么做?

2017-05-25 14:12:1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大肠癌患者中,那些体重正常,运动规律并且饮食富含谷类、水果以及蔬菜的人群,其癌症复发或死亡的几率要明显低于其它人群。研究者们发现:在经历了7年的追踪调查后,大肠癌患者中那些遵循健康生活方式的人群其死亡风险有了42%的下降,而对照组人群仅有31%的下降。这些患者中共有335人出现癌症复发现象,其中256人死亡,43人因其它原因死亡。

如何预防大肠癌?

三十岁后每年一次肠道体检

对付癌症的最好办法就是预防,30岁后每年做一次大肠癌筛查很有必要。尤其是三类高危人群:肥胖、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饮食人群;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群;结肠息肉病史、家族史的人群。

如果出现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如便秘、腹泻、便血(尤其是血与大便混合)、泡沫样大便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检查手段有大便隐血实验(成本低)、直肠指检(方便)、肠镜检查(可直接到达病变部位,同时可做活检)。

每天三种高纤维果蔬

很多大肠癌患者的饮食结构都不合理,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吃的太细,容易产生便秘,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其中的毒素就更容易被肠道吸收,从而引起病变。因此,预防大肠癌要减少精细食物的摄入,多吃粗纤维食物。坚持每天至少吃三种高纤维果蔬,如芹菜、西兰花、韭菜、菌菇类、红薯、玉米、苹果等。

每天运动三十分钟

大肠癌在白领中的发病率上升很快,和久坐、运动少有很大关系。运动少,肠胃蠕动慢,会增加肠道癌变风险。

经常锻炼可以显著降低肠癌危险。每天运动30分钟就可以使容易癌变的肠道息肉减少三分之一。每天至少进行三十分钟中等强度的锻炼,如快步走,以稍微感觉有些大喘气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大肠癌 肠癌 大肠癌

多吃柚子可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肠癌是常见癌症,预防大肠癌可以吃什么呢?哪些食物能预防大肠癌?柚子是预防大肠癌的食物。详细>>

80%肠癌由大肠腺瘤演变 预防大肠癌要怎么做?

不知道是怎么感染的,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位于恶性肿瘤的第5位 ,并有上升的趋势。详细>>

钙剂维生素能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需要怎么做

大肠癌是目前比较高发的一种死亡率比较高的恶性疾病,给患者带去的痛苦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所以及时做好预防工作非常的重要,那么究竟预防大肠癌……详细>>

哪些肠道病易转大肠癌?从饮食入手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有些人由于职业等原因相比之下容易患上大肠癌,那么哪些人最容易患上大肠癌呢?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