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低焦油香烟增加肺腺癌风险 肺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25 10:31: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侨报网”5月22日报道,一项发表在《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theJournaloftheNationalCancerInstitute)上的研究表明,所谓的“轻型”香烟不仅有害健康,还可能导致患肺腺癌(肺癌的一种)的风险增加。

据报道,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综合癌症中心—亚瑟杰姆斯肿瘤医院和李察斯洛夫研究协会(OSUCCC)的研究人员,与其他五所大学合作进行了此次研究。研究者发现,过去50年里,在其他类型肺癌发病率都在下降的同时,一种被称为肺腺癌的特定类型肺癌却一直呈上升趋势。肺腺癌是最常见的一种肺癌,属于非小细胞癌。

研究发现,肺腺癌患者的增加可能与烟草行业销售的低焦油或淡型烟有关,与普通香烟相比,这类香烟被认为是一种相对“健康”的选择。这种新型或低焦油卷烟已在市场上销售了50年,其滤嘴上一般都有气孔。但这种气孔与商家宣传的所谓有助健康相反,反而会让吸烟者吸入更多的烟、致癌物、诱变物和其他有毒物质。

研究者之一的谢尔德斯(PeterShields)博士指出,商家采用气孔的做法是为了欺骗吸烟者和公共卫生界,让公众误以为这类烟安全。而此次的数据表明,在过去20年中,香烟滤嘴上通气孔的增加和肺腺癌发病率上升有明显的关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气孔做法目前几乎已被应用在了所有香烟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现有的一些重要文献、化学和毒理学研究、吸烟行为与癌症风险的人体临床试验,最终确定,肺腺癌的发病率上升与香烟中的过滤气孔有关。谢尔德斯说,过滤气孔改变了烟草的燃烧方式,产生更多的致癌物质,从而使烟雾进入了腺癌更易发生的肺部深处。

为此,研究人员敦促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立即采取行动,规范香烟气孔的使用,甚至可采取禁止气孔的做法,而这将比目前针对低焦油或轻型烟的规范做法更有意义。

肺腺癌的原因有哪些?

肺腺癌(lung adenocarcinoma)是肺癌的一种,属于非小细胞癌。不同于鳞状细胞肺癌,肺腺癌较容易发生于女性及不抽烟者。在肺部的位置常较周边,肿瘤扩大的速度较慢(倍增时间约120天)。早期无征兆,往往在胸部X线检查时被发现,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肿块,通常诊断出来时已经是晚期。

吸烟是引致肺腺癌的主要成因。患上肺腺癌的危险性随着所吸香烟的数量、时间和种类递增。吸食有滤嘴或低焦油含量的香烟,虽然可稍为降低得肺腺癌的机会,但是仍远比非吸烟人士为高。如果一个人停止吸烟,他患得肺腺癌的风险会显着的降低,在停烟十五年之后,他获得肺腺癌的机会与不吸烟的人一样。若吸入其它人喷出的烟,也就是二手烟,也使得患得肺腺癌的机率稍为升高,尤其如果与你同住的人是吸烟者。虽然如此,患肺腺癌的危险性仍然比你自己吸烟为低。虽然抽烟斗或雪茄的人患上肺腺癌的风险比吸香烟的人为低,但仍然比非吸烟者高的多。接触某些化学物质,例如石棉、铀、铭、镍等都可能与肺腺癌有关,当然这些是极为罕见的原因。

空气污染往往被怀疑是引致肺腺癌的成因之一,但却难以证实。一直以来,男性,尤其是四十岁以上的男性,患得肺腺癌的机率较高。近年来,由于有更多的女性加入吸烟的行列,所以患上肺腺癌的女性人口也不断地递增。

近期的研究显示,在某些食物中发现有一种天然物质,对一些类型的癌症,包括肺腺癌,提供了些许的保障。这种物质称为叶红素(BetaCarotene),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叶红素存在于红色和黄色的蔬菜和水果中,尤其是胡萝卜,但也存在于一些绿色植物中,如菠菜,绿花椰菜。虽然多吃蔬菜有益,但最佳保障还是不要吸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腺癌病因 肺腺癌的原因 肺腺癌

大气污染是肺腺癌的病因之一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一般指肺实质部的癌症,肺癌的确切病因至今尚欠了解。肺癌发病原因是什么?经过多年的大量调查研究……详细>>

肺腺癌有哪些症状?注意,这6大症状很常见!

现在肺腺癌的发病率很高而且越来越低龄化,这是发生在肺脏的一种癌症疾病,其实病情治愈率很高,只要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详细>>

声音嘶哑小心肺腺癌 如何早发现肺腺癌?

现在的人虽然说生活条件好,物质比较丰富,精神生活也不匮乏,但是与之而来的,不仅仅只有幸福,还有疾病,尤其是不治之症,癌症就是其中的一个很……详细>>

肺腺癌患者日常需注意食物多样化

癌症和饮食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肿瘤患者中,约1/3的人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即便食物不能代替药物,但适当的营养治疗不仅可以改善病人……详细>>

肺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病因不明干咳是症状之一

肺癌早期的症状往往不能引起患者的重视,而且就医也未必能够确诊,因此,更加疏于防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