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男子患肝癌肿块像西瓜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2017-05-23 11:20:16      家庭医生在线

42岁的黄先生近日突然出现右腹胀痛,疼到无法进食,前往医院检查竟是肝癌晚期,肝脏上长了西瓜大小的肿块,已垂到腰间,静脉内还有癌栓。最终在医院成功切除右半肝,并取出下腔静脉癌栓。术后第三天,患者复查增强CT显示:肝创面整洁,门静脉和下腔静脉通畅无癌栓残留。患者目前已逐步恢复饮食,肝功能恢复正常,近日将拆线出院。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生症状的时候多是中晚期了,那么肝癌的症状有哪些?预防肝癌的方法又有哪些呢?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1。低血糖症

肝脏本身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只有肝脏损害面积超过70%~80%时,才会出现明显的低血糖,表现为头晕、乏力、出虚汗等症状。

2。红细胞增多症

长期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患者,无其他原因出现红细胞增多,可能是肝癌的早期信号,应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肝脏的癌细胞分裂时,产生很多的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过度旺盛。但是,肝癌患者红细胞增多的同时,白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等却没有升高。

3。高脂血症

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如果已排除高脂饮食、大量饮酒、缺乏运动以及某些内分泌疾病外,仍出现高脂血症,也视为罹患肝癌的信号。临床上表现为高脂血症的症状和体征,如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等。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1。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也对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酒精对人的身体有害。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酒精能够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 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2。不喝污染水源

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喝污染过的水,否则对于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一定要饮用赶紧的水源。饮水卫生不要污染,有化学物质饮用水容易让人长癌。自来水也不一定干净,5层以上的高楼楼顶有水箱,水箱应有专人清洁,最好进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体也应使用不会污染水的化学物质。

3。劳逸结合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4。生活要规律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容易患癌症。

5。每天吃油别超30克

如果经常暴饮暴食或饥一顿饱一顿,就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要做到饮食有节,尤其不能过量食用脂肪类食物,应使每天油脂的摄入量《30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肝癌症状 肝癌

远离霉变花生可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预防肝癌要从重视肝脏健康开始。王捷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断绝乙肝传播可能,平时别碰霉变的花生等食物,不要饮用藻类污染的水源。乙肝患者需进行规……详细>>

预防肝癌远离污染水源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详细>>

右上腹有肿块小心肝癌 预防肝癌要避免乱吃药

肝癌发生时患者症状多为一些消化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保障严重出现上腹部包块,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癌发生。详细>>

预防肝癌能打疫苗吗?肝癌的预防方法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呢?要预防肝癌的出现,必须先避免患上肝炎。如果是肝炎的易患人群,可以通过打肝炎疫苗来预防。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现这种鱼防肝癌最有效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据《科技日报》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常吃鲭鱼、秋刀鱼、沙丁鱼等背部发青的鱼以及鳗鱼的人,与不怎么吃这些鱼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