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肿瘤分良性和恶性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何区别

2017-05-23 08:26:0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著名导演伍迪·艾伦说过:“世界上最动听的话不是我爱你,而是你的肿瘤是良性的。”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大类,老百姓常说的“癌症”其实是恶性肿瘤的一种。良性肿瘤的特点是不会转移,生长速度较慢,对于身体的危害程度相对较小。

不是所有肿瘤都有很大危害

常见的良性肿瘤有肝脏囊肿、脂肪瘤、乳腺纤维瘤等。恶性肿瘤具有无限制向外周扩散、浸润、转移的特点,对于身体的危害程度相当大。常见的有肝癌、肺癌、大肠癌等。因此,并不是所有肿瘤都一定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良性肿瘤具有向恶性转化的可能,如乳腺纤维囊性增生(俗称乳腺增生症)、大肠息肉等。恶性肿瘤也不一定就是绝症,部分癌症如甲状腺癌的预后较好,而且现在的医学治疗手段发展较快,所以恶性肿瘤在某种程度上已不再是不治之症。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何区别?

“肿瘤”,按照它的性质可以进一步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当然还有一种界于两者之间的所谓“交界性肿瘤”(其组织形态和生物学行为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的肿瘤)。

良性肿瘤,从字面上就可以知道它是一种良性的疾病,良性的当然就是比较好的,至少是不坏的,它的生长速度通常比较缓慢,一般在其生长地的局部向外面膨胀性地生长,通常不会侵蚀和破坏邻近的组织器官,也不会向远处发生扩散转移,因此它的危害相对来说比较小,不带来严重后果。但要注意的是,良性肿瘤尽管本身是良性的,但它如果长得很大,可能会压迫邻近的组织器官从而影响到这个被压迫的组织器官,也可能带来不好的后果,特别是如果它长在身体的要害部位,比如长在肠子里可能会导致肠梗阻,比如长在脑袋里面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因为脑袋的空间有限,尽管良性肿瘤本身没有多少有害性,但它可能会压迫重要的中枢部位,而我们都知道,脑袋里的神经中枢是总管全身的司令部,受到压迫可能会出大事。另外还有一点也要注意,少数的良性肿瘤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逐渐转变为恶性肿瘤,因此也不能完全掉以轻心。

恶性肿瘤,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癌症”,“癌症”是大家对恶性肿瘤的俗称,两者是等同的,很显然它是一种恶性疾病,从字面上就可以知道这不是好东西,它的生长速度通常比较快,并具有侵袭性及向远处扩散和转移的性质,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可能会导致死亡,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一直以来人们才普遍“谈癌色变”,对癌症心存恐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肿瘤 良性肿瘤 肿瘤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肿瘤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对于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生物学特点明显不同,因而对机体的影响也不同。区别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对于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具有……详细>>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该如何区分?如何预防恶性肿瘤?

肿瘤可以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如果是良性肿瘤,一般对人的生命没有直接危害,而一旦患了恶性肿瘤,就必须尽快治疗。但是很多人都分不清良性肿……详细>>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如何区别?教你2招良性肿瘤防止恶变!

很多人不知道恶性肿瘤是怎么一回事,其实恶性肿瘤就是人们所说的癌症。除了恶性肿瘤之外,还有一种叫做良性肿瘤,良性肿瘤如果能够很好的治疗和做……详细>>

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哪些食物可以抗恶性肿瘤?

不同的肿瘤特征对人体的影响和危害是不同的,主要是分为良性和恶性的两种,恶性的肿瘤容易扩散,从而威胁到身体其他的器官,会引起各种癌症的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