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血管瘤的病理改变

2017-05-19 17:10:04      

血管瘤是初生婴儿常见的一种先天性血管良性肿瘤。对于血管瘤的形成具体有:

血管瘤的病因学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大致的发病机制血管瘤的增生有2种学说,一种是雌激素学说,即雌激素扩张微血管作用及通过特异性受体刺激血管瘤细胞分裂和增殖,因而促进了血管瘤的增长。另一种是肥大细胞学说,因为它能释放或分泌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直接刺激内皮细胞增生。

血管瘤病理改变

草莓状血管瘤和毛细血管海绵状混合瘤在光镜和电镜下的结构大致相同。可见大量毛细血管、微静脉和小静脉形成的血管丛,内皮细胞增生活跃。电镜下,内皮细胞呈扁平状或椭圆形,内皮细胞外围有连续的多层化基膜,在生长期和静止期内,肥大细胞数目甚多。

葡萄酒色斑、橙红色斑与海绵状血管瘤和蔓状血管瘤的光镜下结构差异较大,但内皮细胞的超微结构基本相同。三者的内皮细胞均呈扁平状、体积小、胞质内细胞器不发达,仅见少量线粒体、内质网等,甚至缺如。

注意:血管瘤可随时间而长大,极少能够自行消失,因此最好的方法还是及早治疗,避免延误而增加治疗困难,带来一生遗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是否传染?血管瘤什么情况需要治疗?

血管瘤会传染吗?血管瘤作为一种肝脏常见的病变,一直以来有关肝血管瘤的问题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血管瘤会不会传染”这个问题,那么血管……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危害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通常是婴幼儿可能会出现的症状,血管瘤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其他危害。如果新手爸爸妈妈们对……详细>>

血管瘤需要治吗?血管瘤的分类

一般血管瘤的种类繁多,对于每一种血管瘤都不应该忽视危害性,一般情况下血管瘤不治疗是不可能痊愈的。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血管瘤都有哪些分……详细>>

血管瘤会遗传吗?血管瘤的检查方法

血管瘤会遗传吗?血管瘤是婴幼儿会有的症状,甚至是在孩子出生后就可能会有血管瘤的出现,这是否说明血管瘤会遗传呢?在孩子出现了血管瘤后,又应……详细>>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血管瘤是比较常见的血管性疾病,多为先天性的,一般出生时就有。它的原因比较复杂,目前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普遍被认可的原因的还分为两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