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患者化疗后的饮食注意

2017-05-19 16:43:22      

中医食疗与药物治疗一样,其特色在于“辨证施食。每一种食物都具有性、味、归经等方面的内容。只有正确利用食物的这些特性,根据不同的病情吃不同的食物,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癌症患者化疗后饮食该注意什么?

1、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饮食上可从健脾、益气养血和补肾填精两方面入手,宜多食山药、扁豆、龙眼肉、大枣、花生仁、黑木耳、猪肝、糯米甲鱼、猪骨、牛骨、羊骨等食物。

2、心脏损害,表现为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及慢性心肌病等,患者常自觉胸闷、心慌、心悸、乏力等。宜益气、养阴、宽胸理气、活血化瘀入手,可食葛根粉、大枣、百合、枸杞子、柑橘、山楂、麦冬。

3、消化道和口腔不良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舌苔厚腻,故应以理气和胃、化湿止呕为原则,食用生姜、柑橘、陈皮、白萝卜、山楂、薏苡仁、白扁豆、山药、大枣、牛奶、蜂蜜。

4、肝脏损害,表现为转氨酶及黄疸指数升高,肝区隐痛不适、腹胀、食欲不振。宜用清利湿热、疏肝利胆作用的食物来减轻肝脏的损害,如赤小豆、西瓜皮、枸杞子、菊花、荸荠、山楂、甲鱼、冬瓜、丝瓜、番茄、芹菜等。

癌症患者放疗后饮食注意什么?

患者放疗期间口燥咽干、疼痛、溃疡、发热、大便干燥,多属于热毒炽盛、津液亏损。可以吃一些清热解毒、滋阴生津的食物或饮料。如:西瓜汁、梨汁、藕汁、绿豆汤、蜂蜜、山楂汁、甘蔗汁、苹果汁、苦瓜、芝麻、百合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壮阳食物与癌症的关系,癌症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壮阳食物对癌症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癌症的化疗与饮食

化疗期间的癌症病人怎样增加食欲?详细>>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需注意 这种错误行为很多人犯

癌症不仅要积极治疗,正确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那么,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癌症的化疗和饮食

更换食谱,改变烹调方法:一种新的食物可促进食欲,比如常吃猪肉类食物的病人可更换吃鱼、虾、蟹、鸡等,有条件的可吃一些龟、甲鱼。改变烹调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