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肺癌化疗后的反应处理!

2017-05-19 16:38:36      

肺癌患者发部分都需要接受化学治疗,但我们也都知道化疗药物都是双刃剑,有些化疗药有着严重的毒副反应。肺癌化疗毒副反应主要分近阶段毒性和远期毒性,近阶段肺癌化疗毒性反应又分为局部反应和浑身性反应,远期肺癌化疗毒性反应主要是生殖功能障碍及致癌作用、致畸作用等。

1、肺癌化疗心脏毒性: 有一些肺癌化疗药物对心血管系统有毒性作用,使用肺癌化疗药前及用药中应检查心电图,发现异常立刻停药,及时治疗。 中医肿瘤医院的相关专家认为:肺癌化疗毒付作用损害病人的身体机能,如何减少这些毒付作用呢?中医中药治疗在降低化疗毒付作用同时,增加化疗的疗效,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

2、肺癌化疗肝损伤:肺癌化疗药物损害肝脏细胞,在使用肺癌化疗药前和用药过程中,要检查肝功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必要时停止肺癌化疗。

3 、肺癌化疗肠胃毒性:大部分肺癌化疗药物可造成肠胃道反应,表现为口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有时可出现口腔黏膜炎或溃疡。便秘、麻痹性肠梗阻、腹泄、肠胃出血及腹痛也可见到。

4、肺癌化疗骨髓抑制:大部分肺癌化疗药均有不同程度的骨髓抑抑制。骨髓抑制早期可表现为白血球特别是粒细胞减少,严重时血小板、红血球、血色素均可降低,同时病人还可有困倦无力、出血、发热、易感染和抵抗力下降等表现。 在每次肺癌化疗前,都应该做血象检查,假若白血球的数目若低于( 2.5 ~ 3 ) 10 9 / 升、血小板( 50 ~ 80 ) 10 9 / 升,应该暂时停止肺癌化疗,遵照医生的医嘱使用升高血细胞药。

5、肺癌化疗神经毒性:部分肺癌化疗药可造成周围神经炎,有一些肺癌化疗药物可产生中枢神经毒性,主要表现为感觉异常、振动感减弱、肢体麻木、刺痛、嗜睡、步态失调、精神异常和共济失调等。

化疗后身体较虚弱,宜选择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如软饭、稀饭、面包、馒头、包子、鱼肉、鸡蛋、鸡肉、煲汤、土豆、香蕉、果酱等。少吃多餐,可以用姜来刺激食欲。饮食要求为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少量优质蛋白质。每天饮食以是谷类、蔬菜、水果为主,配以容易消化的鸡肉、鱼肉和鸡蛋等,可以适当补充蛋白质粉(大豆或蛋清)。少油。如果治疗反应较重,饮食以流质为主。可用菜汤、米汤、果汁及一些要素饮食。嚼生姜有一定的止呕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化疗后的反应处理!

大部分肺癌化疗药物可造成肠胃道反应,表现为口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有时可出现口腔黏膜炎或溃疡。便秘、麻痹性肠梗阻、腹泄、肠胃出血及腹……详细>>

肺癌化疗后的反应处理

肺癌化疗心脏毒性: 有一些肺癌化疗药物对心血管系统有毒性作用,使用肺癌化疗药前及用药中应检查心电图,发现异常立刻停药,及时治疗。 中医肿……详细>>

肺癌化疗后的反应处理

肺癌患者发部分都需要接受化学治疗,但我们也都知道化疗药物都是双刃剑,有些化疗药有着严重的毒副反应。肺癌化疗毒副反应主要分近阶段毒性和远期……详细>>

肺癌化疗反应的饮食护理

对肺癌化疗期间白细胞减少的患者,应多食富含蛋白质、铁、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大枣、新鲜水果和蔬菜等。指导患者饮食宜清淡,进食易……详细>>

肺癌化疗后胃肠道反应严重时中药调理

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多失去手术治疗机会,临床治疗多以化疗为主,大部分化疗药物为细胞毒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了人体的正常细胞、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