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糖尿病病人易患直肠癌 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8 15:25:41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患者得直肠癌的危险性要比常人高出3倍。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是病人体内的糖分无法正常分解,而由此造成的高血糖有可能增加患直肠癌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检测了年龄在45岁到79岁之间的1万名男人和女人的血液样本中的一个糖分指标,然后检查了这些人过去6年间的医疗记录。他们发现,糖尿病患者以及葡萄糖代谢功能有障碍的人更有可能患上直肠癌。这种趋势在男性身上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指出:血糖指标超高(即使没有高到确诊糖尿病的标准)可能与患直肠癌的危险性增高有关。在英国,每年都有3.56万人被确诊患有直肠癌。在过去的20年间,男性直肠癌患者每年都以1%的速度递增。其中2/3的病人有可能通过改善饮食结构,即多吃高纤维食品、少吃脂肪的方式避免患病。

直肠癌的病因至今还不是十分明确,但普遍认为以下因素与致癌有着很重要的关系。

直肠癌病因一:饮食因素

高脂肪如肉食品,高蛋白质食物和低纤维饮食如:淀粉、土豆、胡萝卜等与直肠癌的发生机理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高脂肪食谱不但可刺激胆汁分泌增加,而且可促进肝中胆固醇和石胆酸的合成,因而在肠腔内增加,在结肠细菌的作用下使之转变成胆固醇代谢物和此胆酸有致癌的作用低纤维食物不吸收水分,减少了大便次数,增加了废物在肠道的留宿,延长了粪便在大肠的停留时间增加了致癌物质与大肠粘膜的长期接触,因而成了直肠癌的发病原因之一。高脂肪和低纤维两者都是致癌物质或辅癌物质,因此增加直肠癌的发生。

直肠癌病因二: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直肠癌的发病原因之一,在直肠癌患者家族中,大约1/4的新发病人有直肠癌肿的家族史,亲属得过直肠癌,其后代在一生中患此病比普通人群要多,细胞遗传基因发生改变,造成肿瘤遗传特性的恶性不良性细胞,形成了恶性肿瘤的家族性。

直肠癌病因三: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是直肠癌发病的主要因素之一。直肠不良息肉是癌前病变的主要诱因,尤其是家族性多发性腺瘤息肉病,癌变的机率比较大。乳头状腺瘤性息肉癌变其中以绒毛样腺瘤样息肉癌变率为25%左右;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相比较也不少见。

直肠癌病因四:慢性炎症肠病

长期的慢性炎症可能是引起直肠癌的要素之一。慢性的炎症刺激,可引起直肠癌的发生,如慢性细菌感染血吸虫病、阿米巴痢疾、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憩室炎、慢性菌痢等,使得粘膜发生肉芽肿可通过肉芽肿,炎性和假性息肉阶段而发生癌变。

此外,肿瘤的发生,还与环境因素(气候、工作等)精神因素、年龄、性病、内分泌因素等有一定的关系,但需要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发生直肠癌。

得直肠癌对人有什么危害?

一、血性便或便血:多系进展期直肠癌的表现,此时,因肿块长大,血运相对减少,故出现瘤溃破而出血,患者每日可频繁地排出血使,有时一次可排出20ml以上,由于排便次数增多,可使病人日夜难眠,不思饮食,病人情况很差,有时呈现恶病质状态。

二、会阴部胀痛:随着直肠癌癌肿的发展,可侵及直肠周围组织,故出现腰骶神经的刺激症状,出现肛门部及腰骶部疼痛,这种疼痛常常呈持续性,有时疼痛非常剧烈,使病人日夜难眠,并可放射到腰背部或沿坐骨神经放射到下肢。这种疼痛多系持续性,不因排便而消失,此种情况说明肿瘤已广泛累及盆壁组织。

三、食欲下降、消瘦、贫血:晚期肿瘤呈现持续的慢性消耗性改变,再加瘤体出血,故大多数病人贫血,有时病人呈恶液质状态,此种情况很难纠治,有些病人衰竭而死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病因 癌症病因 直肠癌

肠炎会恶化成直肠癌吗?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因此,更应该加深对直肠癌的了解——直肠癌的致病原因、应如何预防直肠癌等等。从源头做起,从而降低直肠癌的发……详细>>

莫名便秘腹泻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经常喝果汁易患直肠癌 直肠癌的4个病因介绍

都说喝果汁对皮肤好,而且可以帮助肠道通常,真的是这样吗?如果小编要告诉你常常喝果汁可能会导致癌症——直肠癌,你是不是也会大吃一惊呢?详细>>

直肠癌有什么症状?直肠癌的病因与预防

都说夫妻之间应该患难与共、不离不弃,可忠县男子成文却因妻子身患直肠癌,想到妻子给家庭带来的种种压力,他竟对妻子狠下杀手。究竟为何直肠癌有……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危险信号呢 直肠癌的科学疗法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专家特别提醒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