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预防癌症要喝煮沸水 哪些生活习惯容易引起癌症

2017-05-24 08:03:13      家庭医生在线

有媒体消息表示,水要烧沸3分钟才能饮用,因为常喝没有彻底烧开的水容易得癌症。普通的江湖水在送入自来水厂后,要经过氯化处理,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形成卤代烃、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研究证明,卤代烃、氯仿含量与水温变化及沸腾持续时间长短密切相关。当水温升到100℃,卤代烃和氯仿的含量分别为110微克和99微克,超过国家标准。如果继续沸腾,持续3分钟后,卤代烃和氯仿含量分别降至9.2微克和8.3微克,此时才成为安全的饮用水。

五种人容易生癌

第一种:老喝滚烫水

很多人喜欢闲暇时泡杯功夫茶,殊不知,这现冲现泡“趁热喝”的茶,可能为食道癌埋下隐患。原因就在于,滚烫的水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专家建议,食物或饮料如果觉得烫,千万别性急往下咽。带馅儿的食物可能外面不烫里面烫,吃的时候尤其要当心。喝热饮千万不要用吸管。

第二种:蔬果吃得少

大鱼大肉吃不够,蔬菜水果吃得少,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千万别小看这一生活习惯带来的危害。由着性子吃一是会造成肥胖,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肥胖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有关。二是蔬菜水果含有很多膳食纤维,它们能促进肠道蠕动,带走有害物质。不吃蔬菜水果,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三是导致缺乏维生素。研究显示,不吃胡萝卜的人比大量食用胡萝卜的人肺癌发病率高7倍;缺乏维生素A,患肺癌、胃癌的可能性很大;叶酸与维生素B2缺乏,是食管癌高发的重要原因。专家指出,要保证身体需要,每天应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不要超过75克,体积相当于一副扑克牌大小。粗茶淡饭才是远离癌症的最好办法。

第三种:老是憋大便

想去大便,可偏偏工作太忙走不开,或一时找不到卫生间,只能使劲憋着。一回两回还行,时间长了,就会出问题。粪便里含有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等多种致癌物,在肠道里积存久了,就会被重复吸收,刺激肠黏膜。据调查,没时间排便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患上大肠癌的主要原因。专家建议,一定要抓住一天中“便意”最浓的时刻,一个是早晨起床后不久,一个是吃饭后。便意一般只会持续几分钟,一旦错过很难再捕捉到。早上实在没时间排便,可以调整到较空闲的晚上。吃完晚饭后散散步,对腹部进行顺时针按摩,然后无论有无便意,定时去蹲蹲厕所。一般3—5分钟没有大便排出,就应该放弃,不要长时间呆在厕所看书看报。

第四种:夜晚不睡觉

很多人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加班;还有人赶时髦,天天泡酒吧,成了昼伏夜出的“派对动物”。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余名30—50岁的癌症患者,发现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之后才会休息。专家指出,熬夜一方面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夜间灯光会破坏人体褪黑素形成,而这是保护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环,缺少它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2点。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间窗帘有遮光布的房间睡觉,漆黑的环境有助于身体中褪黑素的生成。

第五种:坐下不想动

上班一坐就一天,回家陷在沙发里不想动。千万别以为久坐的危害只是伤颈椎、脊椎。德国专家指出,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体内免疫细胞减少,大大增加患癌几率;日本医学家发现,胃癌患者大多平时吃得太饱和久坐不动;美国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还易罹患前列腺癌。专家指出,工作每2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15分钟以上。

癌症该如何预防?

除了环境污染治理要从全社会层面进行解决,以下着重谈一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降低患癌机率的问题。

1、改变观念,培养防癌意识。其实癌症预防最大的阻碍不是癌症预防措施本身,而是防癌的观念!观念决定行动,如果防癌意识淡薄,你当然不会付诸实际行动,比如该吸烟还吸烟、该酗酒还酗酒、该熬夜还熬夜,得癌的概率自然会增加。

2、老生常谈的问题,戒烟限酒!吸烟是对健康危害最大的不良生活方式,早一点戒烟早一天受益,任何时候戒烟都不迟。对于不吸烟的人,要劝阻周围吸烟的人,拒绝二手烟的伤害,二手烟的危害甚至超过直接吸烟的人,特别是儿童受害尤其严重。关于饮酒,建议不喝酒或少量适度喝酒,至少不嗜酒不醉酒。少量饮酒一般是指可以少量饮用红葡萄酒,白酒等,烈性酒则要尽量避免饮用。

3、均衡饮食、搭配合理、良好饮食习惯。不要迷信所谓“防癌食品”,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关键是要掌握恰当的量,要均衡,不要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的肉类等都要食用,并特别强调食材的新鲜。除了饮食要均衡,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要,不要吃得过咸、不吃或少吃腌制食品、不要吃得太快、不暴饮暴食、避免过热过烫饮食、饮食尽量规律、勿吃或少吃油炸烧烤食品等等。

4、坚持运动,避免久坐。癌症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懒出来的病。一动不动,百病侵。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美国癌症研究所(WCRF/AICR)在2007年的专家报告《饮食、营养、运动和癌症预防:全球视角》中给出的建议包括:在不至体重过轻的情况下尽可能减重;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不过,为了从运动中最大程度的获益,建议每天进行60分钟以上的适度动运或30分钟以上的剧烈运动。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得癌风险,因此倡议大家每星期至少锻炼150分钟。

5、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保持适当的体重对防癌很重要,在不至体重过轻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减重。怎样才算超重?体重计数(BMI,即以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世界公认的一种评定肥胖程度的分级方法,BMI指数为18.5~24.9属正常健康体重,低于18.5为低体重,25~29.9为超重,大于/等于30为严重超重或肥胖。

6、保证睡眠时间,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避免过劳。现代人尤其是城市人群,晚睡熬夜司空见惯,短期内也许看不出伤害,但时间一久或养成熬夜的习惯,问题就出来了。熬夜违背生活作息基本规律,损害机体免疫力,是患癌的高危人群。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6至8小时睡眠时间,当然视具体情况可略有调整,不要熬夜或至少尽量少熬夜。

7、防癌还要注重“养心”。癌症当然是“身病”,但其实也是“心病”。癌症的发生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经常不良的负面情绪、长期处于焦虑之中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将心放宽,远离焦虑,学会减压,学会放松。

8、其他。具体的防癌措施其实难以在一篇文章中述全,比如还有,避免多个性伴侣,尽量减少婚前和婚外性行为等不安全性行为,必要时尽可能使用安全套,以避免人乳头状病毒的传播。又比如避免长期日光照射过度。

另外,特别重要的是要定期体检、参加防癌筛查,特别是某些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病因 癌症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预防癌症 这9点很重要

癌症的话,虽然部分可以通过早期发现与治疗得到治愈,但是多数癌症的话,在确诊时都已是晚期,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命,所以学会预防,防……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常饮烈酒导致多种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更科学?

饮酒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它却是致癌物的“帮凶”,不仅会使病情恶化,还能抑制免疫系统,使人失去抵抗能力。特别是长期饮用烈酒,很可能促发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