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男性过瘦患癌症风险高 男性患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2017-05-19 09:34:2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一个研究小组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表明,身形过瘦的日本中老年男性患癌症风险比其他人要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研究小组从1990年起对9万名40岁至60岁的男性进行了为期10年的跟踪调查,主要是调查癌症发病率与体重之间的关系。其中,体重指数标准值超过22.25的为肥胖。

调查发现,体重指数在21至29.9的男性,其癌症发病率较低。但体重指数不到21的偏瘦男性,其癌症发病率明显增加。与体重指数在23至24.9的人相比,体重指数为19至20.9的男性的癌症发病率要高出14%。

研究小组成员井上真美说,人们应当保持健康的身材,肥胖或是过瘦都不健康。太瘦的人体质较差,得病后的恢复情况也比较困难。

男人预防癌症注意哪些危险因素?

一。遗传病及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

无论你再怎么觉得自己和家人如何的不相像,无法回避的是你们拥有同样的遗传基因。有时候这就意味着你患上某些特定疾病的几率非常高,甚至有时候是接近100%的几率。例如父母是心脏病患者的话,那你患上心脏病的几率就非常高了。

同时由于生活习惯造成的疾病也会遗传给你的下一代,举个例子,如果你的父母中有一人50岁前就患上2型糖尿病的,那你就有差不多14%的几率也会患上同样的疾病。

另一方面,家庭中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对整个家庭的健康造成影响,比如男性抽烟,喝酒等会给下一代造成负面的消极影响等。

二。警惕便秘与腹泻

无论是谁都会因为这些或那些的原因引起便秘与腹泻。女性遇到便秘与腹泻的状况会更多更频繁一些,但是她们通常会更积极的求助于医生的帮助。

无论是慢性的便秘或腹泻,亦或者是急性的便秘或腹泻,都不仅仅是大家表面上以为的扰乱消化系统那么简单。就比如一个人出现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的状况时,那么就很有可能患上了肠道易激综合症(IBS),慢性便秘也可能是结肠癌或者甲状腺病变的症状;急性腹泻可能是肠道感染或者食物中毒;慢性腹泻就可能是腹腔脏器出现病变的征兆。

总之,当腹泻或者便秘症状出现,哪怕不是因为上列原因引起的,也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不然这些症状是不太容易自行恢复的,同时应该咨询医生的建议,在日常饮食和日常作息上进行调整,多喝水,多运动加上均衡饮食是个中关键。

三。体重问题对健康的影响

超重的体重会增加患上不少疾病的风险,包括心脏病、二型糖尿病等。当然,体重并不代表一切。更具科学性的应该是你的BMI指数,如果你的BMI指数介于18.5至24.9之间的话,那就算你体重看起来超标,但身体仍然没有体重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体重超标人群也是有区别的,就比如一个有啤酒肚的体重超标人士就比一个虽然体重超标,但是并没有啤酒肚的人更有可能患上心脏病。所以许多医生开始以腰围和臀围作为一个测量人们健康指数的标准了。

其实减肥并没有那么困难,只要减少仅仅5%的体重,就可以明显的降低血压和胆固醇,使人变得更健康。

四。正视男子更年期

男子更年期至今仍然是一个备具争议的医学课题。但是越来越多的医疗专业人士意识到,男性正如女性一样,都会因为年龄的原因而遇到各种身体症状的影响。其主要原因就是雄性激素(男性荷尔蒙或者睾丸酮)的下降而引起的。不像女性,男性更年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年龄参考标准。因为男性不像女性那样在更年期以后停止分泌身体激素,有些男性哪怕到了70岁还会一直分泌身体激素,区别只是没有年轻的时候那么旺盛了。有时候这种激素分泌的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骤减50%之多。

男性雄性激素的产量下降会导致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症状,例如:潮热;失眠;缺乏精力;性欲减退和抑郁情绪等。如果你正处在50岁这个年龄段,那么最好去医院做一些检查,确认上述的症状是因为正常的生理周期而引起的而不是其他什么潜在的疾病。最简单的就是做血液检查,血液检查可以检测你的雄性激素分泌的水平,有时候医生会建议你注射一些睾丸酮来帮助缓和更年症状,但是请注意,这样做会增加你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

五。男性必须注意的几种癌症

男性要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癌症,男性大约有50%的几率会患上癌症,而一旦患上癌症,那么大约有70%的几率会死亡。

就拿肺癌来说吧,相信谁都知道,吸烟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原因之一,而吸烟的男性人数要比女性多很多。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吸烟者,那么不要等到有气喘或者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的时候才去就医,而是应该尽快找医生寻求戒烟的建议。虽然肺癌也会因为接触到石棉或者氡元素而引起,但是对于一般普通人来说,吸烟一直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凶手。

大肠癌也是在男性中普遍存在的癌症,随着年龄的增加,患上大肠癌的风险也水涨船高。有研究显示90%的病例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同时家庭遗传问题也会导致大肠癌的风险上升;其次是生活习惯,肥胖或者饮食不合理,过多的食用红肉等都会造成大肠癌的发生。建议男性50岁以后就要定期的做大肠健康检查;包括检验粪便;验血和做灌肠或结肠镜测试来确定你的大肠没有病变的迹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癌症 男性患癌

男性过瘦患癌症风险较高 男人防癌要看8点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身体过瘦的日本男性患癌症的风险较高。详细>>

丁克男性患癌风险更大

男性比女性容易忽视自己的身体状况,更容易凭借年轻的身体肆意的挥霍。更有甚者即使到了一定的年龄也不喜欢养育孩子,认为已经被婚姻束缚,难道还……详细>>

导致男性患乳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不管是先天因素还是后天因素所导致,雄性激素缺乏、雌性激素分泌过多的男性,都更容易罹患乳腺癌。 详细>>

男性易高发哪些癌症?男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状,提醒人们第一时间正确判断癌症的蛛丝马……详细>>

男人最容易得这几种癌症 男性患癌有哪些症状?

男性专注于工作和事业,往往会忽视自己的健康问题,根据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加容易感染上癌症。这一发现应该给男性朋友们敲醒警钟。事业固然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