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X光检查真的会致癌吗?体检可以检出癌症吗

2017-05-22 11:42:3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些医学专家最近警告说,为尽早发现肿瘤而做全身X光检查可能反而会增加患癌症的几率。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放射肿瘤学家戴维·布伦纳和他的同事发表在9月美国《放射学》杂志上的文章说,CT或X射线断层摄影术都使用X光,而电脑软件和多角度成像则能产生比传统的平面X光质量更高的图像。CT和X光等扫描与磁共振、核磁共振成像不同,磁共振、核磁共振不需要将人体暴露在辐射之下。而全身CT扫描检查会使人遭受相当大的辐射,做一次全身CT检查受到的辐射量只略低于原子弹爆炸幸存者所受的平均辐射量,是普通乳房X线检查的近100倍。

研究人员说,CT和X光检查被称为在病发前及早发现癌症的一种办法,但检查过程中的辐射却会增加患癌几率。不过,对于那些癌症高发人群,比如有遗传性基因变异和有家族病史的人,做CT或X光检查也许还是值得的。真的是这样吗?

新研究表示人体可修复CT与X光损伤

近年来,媒体对有关X光、CT扫描机其他医学成像检查是否导致癌症有着不同的认识和不同的报道。然而,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美国《癌症治疗与研究技术》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经过多年之后,人体有能力修复X光、CT扫描机其他医学成像检查产生的低剂量辐射造成的损伤。

美国洛约拉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员詹姆斯·威尔什博士表示,有关X光和CT扫描等医学成像检查导致癌症的多项研究存在严重缺陷,其中包括对未经证实的统计模型的依赖,等等。虽然大剂量或高剂量率辐射可能会导致癌症,但是没有数据能够明确证实低剂量辐射会诱发癌症。得出“癌症与医学成像检查有关联”这一结果的多项研究特别采用了名为“线性无阈值”(LNT)的研究模型。LNT模型的假设是,任何剂量的辐射都是不安全的,无论辐射剂量多小。虽然LNT假设被世界各地管理者使用,但是这一研究模型用于评估癌症风险,在有效性、实用性和适用性方面都存在疑问。

威尔什博士表示,与LNT模型相反,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人体经过若干年的进化,已经具备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完全可以修复低剂量辐射对人体造成的损伤。比如,人体内自发的突变几率,是环境中低剂量背景辐射导致的突变几率的250万倍。因此,即便LNT模型是真实的,医学成像检查产生的低剂量辐射导致人体突变几率的小幅度上升也不可能超过人体自身的防御能力。

一般的体检可以检出癌症吗?

常规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常规体检重点是放在血压、血脂、血糖、肝功、肾功等体格检查,了解人体内的功能状态,评估一个人的身体状态,防范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基础疾病,重点不在于防癌。而防癌体检通过抽血、B超、CT、MR来了解有没有癌前状态的疾病,重点是查癌。同时,常规检查体检所用的设备和项目不同。例如常规体检拍x线胸片来筛查肺癌,而防癌体检采用的是胸部低剂量的ct。在检查项目设备上,防癌体检更具有针对性,根据肿瘤患病的风险来“量身定制”。除此之外,防癌体检与常规体检不同之处也表现在检查报告的解读者。防癌体检的检查报告应该是由经验丰富的肿瘤专科医生来解读分析,从而更利于揪出肿瘤的蛛丝马迹。

有5类人群是肿瘤高危人群:肿瘤高发地区的人群、常有致癌物质接触的人群、有恶性肿瘤的家族史人群、患有癌前病变的患者、3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建议这些肿瘤高危人群,每年做1~2次的防癌体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X光致癌 癌症

这几种花致癌是真的吗?家里哪些东西会致癌

近日,有媒体称红凤仙花、变叶木、铁海棠、巴豆等52种花卉及植物对人体有害,甚至会致癌,建议市民不要栽养这些花木。详细>>

蕨菜会致癌是真的吗?容易致癌的蔬菜还有它们

江湖上一直有传言说常吃蕨菜的人容易得胃癌、食道癌和肠癌。经过一系列实验,得出了非常权威的数据:蕨菜确实致癌,而且有强致癌性!详细>>

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比起腌菜这种食物更致癌

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我们常常听到的腌菜致癌多是因为腌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但其实腌菜很咸,每天吃的数量很少,剂量高到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可能性微……详细>>

吃腐乳致癌是真的吗?到底哪些食物易致癌

腐乳吃起来美味,深受国人喜爱,是一道地道的佳肴。多数人认为腐乳含霉菌、亚硝酸盐,因此觉得它会致癌,所以把腐乳列为致癌名单。那真相是什么呢……详细>>

鱼腥草真的会致癌吗?致癌的因素有哪些

有传言表示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而专家表示,鱼腥草中的马兜铃酰胺是有限的,马兜铃内酰胺则是马兜铃酸在体内的主要代……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