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十种人容易患癌症 癌症高发人群如何预防癌症

2017-05-17 10:10:51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称,近年来,除了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另有10种人渐成癌症的高危人群:长期吸烟、被动吸烟及酗酒者;长期嗜饮热水、热食,食物过于粗糙,进食过快者;长期嗜食酸菜、腌菜、熏烤食物者;长期食用高蛋白、低纤维食品者;非哺乳期妇女乳头分泌物溢出者;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或胃息肉等患者;肥胖者;不育、不哺乳或性生活过早者;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等;长期接触有害气体、液体和粉尘者。

据介绍,癌症有10个“危险信号”:身体表浅部位出现逐渐增大的肿块,包括淋巴结肿大;疣或黑痣发生明显变化,如迅速长大、颜色变重,或局部发痒、流水等;持续性消化不良,腹部长期疼痛或有肿块;吞咽食物时有时吞咽困难,梗咽感或胸骨后不适;持续性嘶哑、咳嗽、痰中带血;月经期异常大出血,月经期外或绝经后出血;鼻、耳分泌物带血,颈部肿块,视觉障碍;久治不愈的伤口、溃疡;原因不明的疼痛及体重减轻;原因不明的大便带血及黏液,腹泻、便秘变替,血尿。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癌症

注射疫苗,有备无患

部分癌症与某些病毒的关联已经得到证实,针对这些癌症,注射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除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人外,每个人都有必要接种乙肝疫苗,特别是可能接触受感染血液或体液的医疗工作者等。

拒绝烟草,保护全身

吸烟已经被证明与多种癌症有关,包括肺癌、膀胱癌、子宫癌、肾癌等。不管是哪一种烟,包括咀嚼烟草制品、吸二手烟等都有可能让你身患癌症。如果自己实在戒不掉烟,不妨请医生开点戒烟产品,咨询些戒烟技巧。

清淡饮食,多吃蔬果

虽然无法保证一点垃圾食品都不碰,但调整一下自己的膳食结构还是可以做到的,包括每天食用足够的水果、蔬菜、全谷类食物和豆类食物。少吃高脂肪食品,特别是来自动物的脂肪。喝酒时不要贪杯,饮酒量越大,酒龄越长,患乳腺癌、结肠癌、肺癌、肾癌以及肝癌等各种癌症的风险就越大。

经常运动,适当减肥

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结肠癌和肾癌等的风险,经常让身体动一动,除了能帮你控制体重,其本身就能降低患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总的来说,每天至少保证30分钟的运动时间,一周至少要有150分钟左右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或是75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多吃可以抗癌的蔬菜水果

(1)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芥菜、苤菜、香菜、青蒜、荠菜、菜花、柿椒、柑橘、鲜枣、山楂、各种萝卜、圆白菜、草莓、绿豆芽、四季豆、蕃茄、冬笋、莴笋、香蕉、苹果、杏、猕猴桃等;

(2)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鸡肝、牛肝、鸭肝、猪肝、带鱼、蛋、胡萝卜、红薯、豌豆苗、油菜苔、柿椒、芹菜、莴笋叶等。

(3)含大蒜素丰富的食物:有资料表明含大蒜素的食物有明显的抗癌作用,主要有大蒜、葱。

(4)含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这类食物能防癌、抗癌。含量丰富的有肉、海产品、谷物、大蒜、葱、芝麻。

(5)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有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沙丁鱼、蜂蜜、牛奶、猪肝、猴头菌、海参、牡蛎、乌贼、鲨鱼、海马、甲鱼、山药、乌龟、香菇等。

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就是定期参加防癌体检。肿瘤专家特别强调高危人群应主动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建议30岁以上者每年最好查一次,45岁以上者半年查一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抗癌 癌症

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发人群?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多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具有生长迅速、侵袭性强,可以从原发部位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等特征。据流行病学研究示癌症……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男性易高发哪些癌症?男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状,提醒人们第一时间正确判断癌症的蛛丝马……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