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这几种花致癌是真的吗?家里哪些东西会致癌

2017-05-23 11:28: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称红凤仙花、变叶木、铁海棠、巴豆等52种花卉及植物对人体有害,甚至会致癌,建议市民不要栽养这些花木。

由于这些花卉都是街头、家中常见的品种,但现在忽然说这些花卉都有毒甚至能致癌,的确让爱花人士大吃一惊。有些市民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观点,马上开始清理门户,不是把家中的花卉移到阳台上,就是把案头的花卉扔到垃圾堆。

专家表示,少数花卉确实有毒,例如郁金香中含有生物碱,如果把郁金香吃到体内,肯定就会对人体有害,但人们种植花卉的目的是观赏,而并不是食用,只要不吃有毒花卉,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当然,也会有少量的有害物质散发到空气中,但因为含量极其有限,也不会对人造成危害,更不会致癌。所以,花卉能致癌这种说法并没有多少科学依据,这是把有毒花卉的危害性夸大了。

专家还表示,对于变叶木能致癌的传闻她以前也听说过,但目前尚没有一个因大量接触变叶木而患癌症的实例。目前广州有些地方采用变叶木作街头绿化,常人很难有经常亲密接触的机会。就算是经常接触变叶木的绿化工人,也没有出现类似职业病的情况。

广州市绿化委办公室也认为,部分植物花卉中的液体是有一定的毒性,但只要不用身体频繁接触花卉,更不要随便采摘、啃咬,就不会有害身体。

家里哪些东西可能会致癌?

一、室内空气污染

1、二手烟:家庭中有一个人吸烟,就会威胁到所有家庭成员的健康,使他们肺癌发病风险大大增加;

2、厨房油烟:食物在煎、炸、烤制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致癌气体,若没有科学安装和使用抽油烟机,致癌气体不能及时排出,会对呼吸道产生很大危害;

3、不环保的居室装修:人的一生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家庭居室内度过,如果家里的装修材料不合格,会散发出各种有毒有害气体,如建筑材料花岗岩、碱性岩等石料易散发出氡气,会蓄积在我们的肺部,不断衰变造成长期内辐射,从而诱发肺癌。

4、建筑装饰中使用大量的化工原材料中含有大量的苯,吸入后可以引起急性苯中毒或慢性苯中毒,后者可出现造血障碍,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全身血细胞减少症和白血病等。

二、染发剂和化妆品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染发剂中含有酚类等有害物质,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有研究表明,染发剂的使用可能会增加患霍奇金淋巴瘤、白血病和多发性骨髄瘤的风险。另外,染发剂还对皮肤、眼睛、呼吸系统有刺激作用,引起接触性皮炎、荨麻疹、哮喘、肺炎、虹膜炎、角膜混浊和白内障等疾病。某些化妆品可能也会增加癌症发病风险,如丰乳膏中大多含有雌激素,指甲油、美发喷雾剂含有类激素样物质,经常使用可能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三、防蛀剂

防蛀剂如樟脑丸、卫生球等是我们生活中的常用生活用品,其原料为萘或二氯苯,均有一定的致癌性。所以家庭使用防蛀剂时要做到少量、封闭,重新打开衣柜时要通风散气,防止气体在室内存留。另外,儿童衣物不要使用防蛀剂。

四、香味文具、涂改液、不合格的儿童玩具

涂改液和带有香味的文具都是的通过许多的化学物质合成的而引起,其中不同程度地含有苯、甲醛等有毒化学物,经常使用可能会引发血液系统疾病。塑料玩具和橡胶玩具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致癌物,儿童放入嘴中玩耍,则会影响儿童健康。

五、废旧报纸、废电池

报纸的油墨中含有一种叫多氯联苯的物质,还含有铅、铬、汞、铬等重金属元素,均有一定的致癌性。所以不要边看报纸边吃东西,废旧报纸要及时处理,不要当做包装纸使用,更不能用来包食物。废电池(尤其是含汞电池、镍镉电池)中含有汞、镉等有害物质,用完后应及时放到指定的废旧干电池回收箱中,不可随意乱丢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癌症 致癌 癌症

地沟油致癌尚无定论 这几种食物致癌是真的

最近,有传闻:地沟油会致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范志红教授却称地沟油尚无界定,无法检测,他主要介绍了一种容易致癌的食物如化学物质等。详细>>

吃腐乳致癌是真的吗?到底哪些食物易致癌

腐乳吃起来美味,深受国人喜爱,是一道地道的佳肴。多数人认为腐乳含霉菌、亚硝酸盐,因此觉得它会致癌,所以把腐乳列为致癌名单。那真相是什么呢……详细>>

鱼腥草真的会致癌吗?致癌的因素有哪些

有传言表示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而专家表示,鱼腥草中的马兜铃酰胺是有限的,马兜铃内酰胺则是马兜铃酸在体内的主要代……详细>>

千滚水致癌是真的吗? 常见的致癌物有哪些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2013年1月,一个“千滚水亚硝酸盐含量高”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详细>>

苹果带皮吃真的会致癌吗

为了有效控制病虫害,世界各国农业生产中,仍然需要使用各种农药。很多农药不溶于水,但与蜡质有很高的亲和性。据研究称,如果滥用一些伪劣农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