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消化不良也要考虑胰腺癌?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6-17 09:11:03      家庭医生在线

40多岁中年骨干突然发现患上胰腺癌,但之前,除了上腹部有不明原因的疼痛外,并无其他征兆。因为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饮食结构和习惯改变等原因,造成我国胰腺癌出现年轻化趋势。提高对胰腺癌的警惕相当重要。特别是早期胰腺癌并非多数无症状,只是症状隐蔽和无特异性,因此如果出现上腹不适、消化不良、腹痛、黄疸、恶心、呕吐、消瘦、腹泻和突发糖尿病等,并排除了其他疾病后,应考虑到胰腺癌的可能。

由于胰腺癌临床症状不典型,因此,先期诊断困难,往往被当作消化道疾病诊治,早期诊断差。再加上胰腺癌容易转移,一旦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目前,胰腺癌的发病比例大约为9-10/10万,年龄集中在40多岁左右,虽然胰腺癌手术切除率仅为15%-20%,治疗费用也相当昂贵,但手术切除仍是胰腺癌病人长期存活的唯一希望。

专家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监测;另一方面,应尽可能缩短确诊时间,比如:医院可以成立由外科、内科、影像诊断和病理科等相关科室组成的多科协作组,开辟胰腺癌诊治“绿色通道”。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1、吸烟 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

2、饮酒也是导致胰腺癌的病因之一 不同种族饮酒后其胰腺癌发病率亦有不同。据Silverman等观察饮酒与美国黑人和白人胰腺癌发病率关系的研究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发生率。

3、糖尿病 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4、慢性胰腺炎也是导致胰腺癌的病因之一 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Friess的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近年来,胰腺癌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为了减少胰腺癌的发病率,我们人类应该掌握有关胰腺癌的临床症状:

常于疾病晚期方能对胰腺癌确诊。常见的临床特征有体重减轻、轻、腹痛和黄疸。体重减轻是一种非特异性的症状,通常是渐进性的,在确认胰腺癌数月前即开始发生。65%~80%的病人有腹痛,常于夜间更为严重。平卧位和坐位可使疼痛加重。疼痛常常模糊不清,难以言明,这种情况往往延误诊断。

黄疸是第三位最常见的症状,许多病人出现较晚。黄疸通常是进行性加重的,但也有呈自然波动状态的。对邻近总胆管的小的胰腺癌的病人,黄疸可为唯一的临床表现。因此,对这种难以解释的黄疸应仔细评估。往往这类肿瘤较易于切除。黄疸常伴有上臂、小腿和腹部的烦人的瘙痒,特别在夜间加重。瘙痒与皮肤胆盐潴留有关。因为皮肤中胆盐水平与瘙痒程度的关系比血清胆红素的水平更加密切。还有另外的说法,即胆盐促进了周围细胞中蛋白酶的释放,而这些蛋白酶可以引起瘙痒,然而不是所有的病人都主诉瘙痒。偶尔可能见到瘙痒出现在临床上黄疸发生之前。尽管无痛性黄疸仍被错误宣布为胰腺癌病人的特有症状,但实际上有这种表现的病人仅是一种例外。

胰腺癌的非特异性体征和症状包括厌食,上行性胆管炎,以及排便习惯的改变(便秘,腹泻,吸收不良,胃胀气,或肠胀气)。糖尿病可伴随发作。由于胃、幽门或十二指肠直接受到侵害,或是由于胃功能的紊乱,可并发胃排空障碍的症状。通常与肺癌相关的转移性的血栓性静脉炎(Trousseau体征)也可能是胰腺癌的早期体征。中年人可出现忧郁症、疑虑病和癔病,一般认为是由胰腺癌引起。在胰腺癌病人中偶尔也可见以抑郁症状为主的精神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病因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口腔疾病也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有哪些病因

胰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胰腺癌,然而导致胰腺癌的原因,以及关于胰腺癌的情况,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接下来就请专家来为大……详细>>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主因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与胰腺炎有何区别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很凶险的一种恶性肿瘤,1年生存率仅为9%,5年生存率只有4%,是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而慢性胰腺炎症状和胰腺癌有很多类……详细>>

杀虫剂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的发病因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撰文指出,有机氯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人体血液中的有机氯水平太高可能导致胰腺癌患者基因突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