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吸烟会导致哪些癌症?哪些生活方式最容易致癌

2017-06-17 09:09:2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吸烟与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有关,吸烟何以致癌大家恐怕知之甚少。减少吸烟或不吸烟,可大大减少患癌的机会。因此,了解香烟的致癌作用和机理,对帮助人们减少吸烟,尽早戒烟大有裨益。

新近研究表明,吸烟之所以致癌,主要在于以下三大因素:

一是破坏细胞基因。香烟含有许多致癌物质,这些致癌物无孔不入,最拿手的把戏是会“钻入”基因碱基中。破坏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结构。如果被损害的DNA没能得到及时的修复,就会将有病的基因转交给子代细胞,成为潜在性的癌细胞,当受到其它因素的作用后,癌细胞就发生大量增殖而形成癌肿。香烟烟毒溶于水或食物中脂质过氧化物所产生的“活性氧”,可直接作用于DNA,使DNA链断裂成碎片,特别是对存在有癌基因细胞的DNA破坏更明显,从而促使基因突变,发生细胞癌化而形成癌肿。

二是放谢性损伤。烟草在生长过程中,较其它植物容易从土壤肥料、水和空气中摄取放射性物质,致使烟草中含有较多的放谢性元素。其中危害较大的是一种叫做钋210的放射性物质,这种物质在人们吸烟时挥发,并随着烟雾流入人体面貌一新体内积聚,不断地放射肉眼看不见的a射线,损伤机体组织细胞。据估计,如果每天吸30支烟,a射线对人体产生的年照射剂量,相当于拍100次x光所累积的剂量。这种照射会影响组织细胞的代谢,可引起基因突变,透发并促使癌肿的形成和生长。

三是损伤免疫功能。吸烟可引起人体免疫功能的损伤,这种损伤与吸烟者感染和肿瘤发生率升高呈因果关系。人体免疫系统中有一种天然杀伤细胞——NK淋巴细胞,它可直接抑制和杀灭癌细胞,癌细胞遇见NK细胞,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必死无疑。而吸烟则会导致NK细胞活性降低,吸烟越严重,其活性就越低。有资料显示,每年累计吸烟150包以上的重度吸烟者,NK细胞活性比不吸烟者明显降低。

鉴于以上吸烟致癌的三大因素,科学家们一再忠告:为了生命和健康,为了下一代,请尽早戒烟!

除了吸烟以外,还有哪些生活方式会招来癌症?

1。爱喝滚烫的饮品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伊朗一项研究发现,爱喝热茶等滚烫饮料会增加食管癌危险。

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巴一教授指出,“高温”饮食接触消化道、口腔黏膜会使其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可能诱发癌症。

2。爱用塑料盛食物

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食物塑料包装及塑料容器中的双酚A(BPA)会增加妇女乳腺癌危险。

3。常吃烤肉

挪威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大量摄入HCA(烤肉中的一种化学物质)会增加肠癌危险。专家表示,肉食一旦烤焦就容易产生致癌物,所以炖肉比烤肉更好。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沈琳教授认为,高盐、辛辣、熏烤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增加癌变几率。

4。长时间打手机

今年早期,世界卫生组织承认手机致癌危险犹如汽车尾气,可能导致恶性脑部肿瘤。

建议更多地使用耳机、免提通话或者发短信代替煲电话粥。

5。只爱吃肉食

无肉不欢的人,很容易发生便秘,导致体内毒素无法及时排除,长期便秘会增加肠癌危险。

英国“癌症伙伴组织”医学主管卡罗尔·西科拉教授表示,果蔬等高纤维饮食有助于加快排便,降低肠癌危险。

6。大量食用含激素肉食

研究发现,长期大量食用养殖过程中使用激素的家禽等肉食,可能会增加人体雌激素水平,进而导致乳腺癌危险增加。

7。疾病与病毒

英国“卵巢癌行动组织”专家萨拉布莱克里奇博士表示,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妇女,其卵巢癌危险更高。

29岁之前发生卵巢囊肿的女性,卵巢癌危险也更大。

8。长期接受激素替代疗法

英国癌症研究会专家印卡·埃勃博士表示,激素替代疗法是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有效短期疗法。

短时间不会增加癌症危险,长期使用的危险性还存在争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癌症 致癌

精神压力或是癌症诱因 致癌的生活方式有哪些

现代生活中,工作和学习上的长期紧张、工作和家庭中的人际关系的不协调、生活中的重大不幸是致癌的三个重要因素。详细>>

八种生活方式导致癌症多发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推出的“全球防癌指南”《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的中文版译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详细>>

挤太多牙膏可致癌 癌症与生活方式有关

牙膏是我们生活中每天都要使用的必需品,你真的懂得如何刷牙吗?其实不见得。一起来揭秘牙膏使用中的5大误区,小心哦!一不留神,牙膏也是会致癌……详细>>

哪些生活方式会致癌?预防癌症的良好习惯

哪些生活方式会致癌呢?引起癌症的原因往往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癌症就要避免坏习惯,有一个科学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接下来,……详细>>

你的生活方式致癌吗

不良生活方式真的可能致癌。英国报道称,英国国家统计局当日宣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英国,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癌症病例数急速攀升。2012年男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