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长期染发小心导致癌症 致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6 08:54:3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知道染发剂有害健康,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一个致癌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已经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同。国外的研究还显示,经常染发的人群乳腺癌、皮肤癌、白血病、膀胱癌的发病率都会增加。

专家表示,对苯二胺是有毒化学品,主要用于农药、染料的生产,也是染发剂中必须用到的一种着色剂。针对一些美容院宣称美发剂是纯天然植物性的说法,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表示,市场上以及专业发廊中所见到的染发剂几乎都是化学成分的染发剂,纯天然植物的染发剂在市场上几乎找不到。专家指出,染发剂的危害与染发剂是否合格、价钱高低没有关系。

对此专家建议,一年染发次数不要超过两次。此外,染发之前要进行皮肤测试。专家指出,我国大面积使用染发剂的时间并不长,因此目前染发剂引起的各种健康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但由于染发人群出现低龄化,这意味着人们染发的时间可能越来越长,染发剂的各种隐性危害很可能在今后几年凸现出来。

致癌因素有哪些?

一、外源性致癌因素:

1、物理性致癌因素:热、慢性机械刺激、紫外线等长期慢性刺激。如食管癌长期吃过热、过硬的食物的不良生活习惯。慢性机械刺激-舌癌常发生在龋齿、断齿、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磨擦之处,胆囊结石常合并胆囊癌,用钝刀剃头的伊斯兰教徒经常刺激头皮常发生头皮癌,多胎多产引起子宫颈裂伤引致宫颈癌,阴囊挫伤可致睾丸肿瘤,不少骨肉瘤和乳腺癌患者也有外伤史。长期大量接触X线或紫外线照射(长期暴嗮)可使皮肤发生鳞状细胞癌。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如开采放射性矿山或长期在那里居住的居民。

2、化学性致癌因素:化学元素铬可致肺癌;镍可致肺癌、鼻咽癌;长期接触砷可引起皮肤癌和肝癌;镉可致前列腺癌,其他如铅、铁、锌、硫、钼等也可引起肿瘤。空气、水污染如煤的燃烧、汽车尾气—是环状碳氢化合物(3-4苯并芘)如肺癌城市高于农村,如扫烟囱的工人易患阴囊癌,接触煤焦油易患皮肤癌;吸烟和被动吸烟—苯并芘、甲苯、二甲基亚硝胺、硫氰酸盐引致肺癌、口腔癌、食管癌、胰腺癌、膀胱癌等,亚硝胺化合物能诱发食管癌、胃癌、肺癌、肝癌、结肠癌。

3、生物致癌因素:病毒--疱疹样病毒(EB病毒)与鼻咽癌、乳腺癌、白血病、宫颈癌、恶性黑色素瘤、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多发性B细胞淋巴瘤、博基特淋巴瘤和某些肉瘤有关;单纯疱疹病毒与子宫颈癌有关;人类乳头瘤病毒(HPV)与舌癌、喉癌、宫颈癌有关;C型RNA病毒与白血病有关;B型RNA病毒与乳腺癌有关;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有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与卡波济氏肉瘤有关;霉菌—一些粮食、食品添加剂、蔬菜中含有霉菌如黄曲霉菌、镰刀菌、交链孢属和杂色曲霉菌等其中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有较强的致癌作用,与肝癌、胃癌有关;寄生虫:肝血吸虫与肝内胆管癌发病有关,日本血吸虫病人中与直肠癌、结肠癌有关。某些药物也可致癌。

二、内源性致癌因素:

1、内分泌功能紊乱:性激素紊乱与乳癌和子宫肿瘤有关,男性性激素紊乱与前列腺癌有关;

2、神经精神因素:长期精神过度紧张易患肿瘤。

3、遗传因素: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嗜铬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结肠腺癌、乳腺癌、胃癌等均有遗传倾向或家族聚集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癌症 致癌

当心这些饮食习惯致癌 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一味追求味觉的享受,不注意摄入的平衡。喜欢吃肉类、很少吃蔬菜的人肠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详细>>

哪些习惯容易导致癌症发生?小心这5点雷区

对于患癌者来说,当听到患癌确诊消息,有着“何必偏偏选中我”的心声。然而一般而言,癌症的发展是有阶段和时间历程,癌症的“种子”往往是由于生……详细>>

压力大也可能导致癌症 癌症发生有哪些表现?

压力也可能致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各个阶层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压力,导致很多人长期受到慢性疲劳的困扰,它虽不像一些严重疾病那样直接危害……详细>>

膨化食品也增加癌症风险?致癌因素有哪些

恶性肿瘤发病的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主要包括生活环境因素、人体自身免疫力、代谢功能以及基因因素等,饮食也是引发癌症的因素……详细>>

长期用抗生素或致癌 诱发癌症的原因有哪些

最近发表在《gut》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早年间持续性地使用抗生素将会导致大肠息肉的增生,对对于癌症的发生具有潜在的威胁。这一发现与许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