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口腔溃疡的癌变率有多高?口腔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6 08:54:20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在大多数人看来不用治也能好,可就是这小溃疡却发展成了细胞癌,改变了李先生的后半生。五六年前,哈尔滨市的李先生左牙龈内侧长了一块绿豆粒大小的溃疡,他没在意。近一年来,李先生的小溃疡已经蔓延到左侧整个牙龈,疼痛一天天加重,他便来到省医院求治。据医生介绍,李先生的口腔溃疡已经发展成了细胞癌,只能通过手术将病变处切除才能治愈。据统计,口腔溃疡的癌变率达3%到5%。

导致口腔癌的六种原因

1。长期嗜好烟、酒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

2。口腔卫生差

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种种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

3。异物长期刺激

牙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黏膜,产生慢性溃疡乃至癌变。

4。营养不良

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增厚、角化过度而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关。人口统计学研究显示摄入维生素A低的国家口腔癌发病率高。也有认为与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有关,如食物含锌量低。锌是动物组织生长不可缺少的元素,锌缺乏可能导致黏膜上皮损伤,为口腔癌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另外总蛋白和动物蛋白摄取量不足可能与口腔癌有关。

5。黏膜白斑与红斑

口腔黏膜白斑与增生性红斑常是一种癌前病变。

6。相关病变

(1)口腔癌与癌前病变之关系

许多人都有颊黏膜内侧发生白色溃疡或水疱的经验,常发生於有压力,睡眠不好或饮食习惯改变(如水果不足)之际,一般二周内会痊愈;如超过二周未痊愈,必须作检查,以排除上皮性细胞癌发生的可能。

(2)口腔黏膜颜色发生变化

正常的上皮是粉红色,出现白色或红色两极化的颜色皆是不正常。如红中带白,则是比较严重的状况,再如舌尖出现深红中带有白色点状,高度怀疑癌变的发生。

(3)溃疡

超过二周以上尚未愈合的口腔黏膜溃疡。

易忽视的口腔癌征兆

调查显示,头颈部恶性肿瘤位居全身恶性肿瘤第6位,大多位于口腔颌面部。其中,颌骨、腮腺的肿瘤和口腔癌最为常见。

相对于肺、胃肠和肝胆等部位的肿瘤,口腔颌面部肿瘤由于位置比较表浅,因而更易早期发现。颌骨肿瘤常表现为面部外形不对称、上下牙齿不能正常对位咬合,如果是恶性肿瘤还可能伴有下唇麻木或张口受限等症状。若洗脸或面部按摩发现耳垂周围有肿块或硬结,可能是腮腺肿瘤;如果肿块缓慢生长,没有疼痛,触摸时容易推动,多为良性;若肿块疼痛伴有抬头纹消失、眼睑不能完全闭合、不能耸鼻和口角歪斜等“面瘫”症状,很可能是恶性的。值得注意的是,口腔溃疡一般1周左右即可愈合,如果溃疡长期不愈合,且逐步从小变大、从软变硬,表面甚至呈菜花样,则很可能是口腔癌。

吸烟、过度饮酒、嚼槟榔等不良习惯都是易引发肿瘤的危险因素。建议大家多注意口腔卫生,拔除无修复价值的残根、残冠,纠正不合适的假牙,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少吃过烫和刺激性食物等。此外,早发现、早治疗能明显提高肿瘤治愈率,所以一旦发现相关信号,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原因 口腔癌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反复可引发口腔癌变

迈入天气炎热的夏天,在军区口腔黏膜诊疗中心采访发现,近期口腔溃疡患者陡然增加。口腔溃疡反复复发怎么办?如何治疗口腔溃疡最有效?详细>>

吸烟诱发肺癌还诱发口腔癌 口腔癌的病因有哪些

吸烟可诱发肺癌的道理人人皆知,吸烟的危害可不只局限于呼吸道,因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生黏膜白斑的几率高3~4倍,而黏膜白斑会导致口腔癌,发……详细>>

口腔溃疡和口腔癌怎么区分?口腔癌这5个症状有必要了解

说起口腔癌,很多人都不够了解,它的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5%,虽然发病率不是特别的高,也是不容小觑的。如果对口腔癌不够了解,在口……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警惕口腔癌 哪些习惯造成口腔癌

要说口腔溃疡会演变成癌症,一般人肯定不信!这不就是上火吗,哪里跟癌症能扯到边?详细>>

口腔溃疡会是口腔癌吗?

根据统计,口腔溃烂是仅次于蛀牙、牙周病,是口腔常见的第三种疾病。这显示,口腔溃烂其实是很普遍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