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肝血管瘤的病因是什么

2017-05-15 14:39:48      

肝脏血管瘤是肝脏良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类型,本病的临床表现与肿瘤的大小和部位密切相关,瘤体小者(<4cm)可无任何自觉症状,多是在做B超或CT查体时发现的;瘤体大者(>4cm)可压迫周围器官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肝区胀痛等不适。其病因可能是肝血管的先天性发育异常。大多数患者没有临床表现或较为轻微,预后较好,大部分患者无需手术治疗。

肝血管瘤的病因病理

1、先天性发育异常,很多专家认为血管瘤的发生是先天性肝脏末梢血管畸形引起,一般认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肝血管发育异常,引起血管内皮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肝血管瘤。

2、血管瘤发育异常致血管海绵状扩张,所引起的肝血管瘤,肝脏内部血管不通后导致的血管扩张的情况,很可能会引起血管瘤。

3、肝脏组织的局部坏死引起的血管扩张,或者肝组织坏死后导致周围的血管形成空泡状,很可能会引起血管瘤。

4、肝组织局部坏死后,周围血管充血,扩张,最后形成空泡。

5、激素刺激,在女性青春期、怀孕、口服避孕药等可使血管瘤的生长速度加快,认为女性激素可能也是血管瘤的致病机制之一。

6、肝脏内部区域性的血循环减缓后,从而导致血管的海绵状扩张,使得肝脏内部持续性的静脉血淤滞,最后可能会引发血管瘤。大量的毛细血管组织受到感染后发生变形,使得毛细血管发生扩张,会引起肝部血管瘤。

肝血管瘤常见的致病因素

1、不良的饮食习惯

如果在平时的饮食中经常的吸烟、饮酒或者是经常食用一些油腻、煎炸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同样也会成为诱发肝血管瘤的病因。这是因为这些食物会致伤脾胃,肝脾失和进而导致气虚血瘀,从而诱发和加快瘤体的生长。

2、不良的情绪

消极的情绪往往容易引发疾病,肝血管瘤的发生与不良的情绪也有着密切的关系。经长期的调查研究发现,长期生活在紧张、忧郁以及分愤怒等不良的生活情绪下会导致会血气滞留,容易引发肝脏病变,也可导致肝血管瘤的病发。

3、与内分泌有关

据研究表明,该疾病与女性的激素分泌有关。由于女性的自身因素,疾病会在月经期间或者妊娠期间快速形成并生长,或者机体发生感染后血管变形,肝细胞的病灶坏死导致血管增大、淤血堆置导致该病形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可以治愈吗?

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大多数患者在进行健康体检时发现肿瘤的存在。由于部分患者对于肝血管瘤性质不十分明确,在确诊后会引发不必要的焦……详细>>

肝血管瘤的病因分析

专家指出如果在平时的饮食中经常吸烟、引酒或者是经常食用一些油腻、煎炸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同样也会成为诱发肝血管瘤的病因。这是因为这些……详细>>

肝血管瘤的病因了解多少

专家表示,肝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肝肿瘤,而且发病现几率很高。有大多数人患有肝血管瘤,但是并没有临床表现,往往是在健康体检中发现。那么为……详细>>

肝血管瘤该如何科学诊断 肝血管瘤饮食注意什么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良性肿瘤。以肝海绵状血管瘤最常见。海绵状血管瘤一般是单发的,多发生在肝右叶;约10%左右为多发,可分布在肝一叶或双侧。血……详细>>

肝血管瘤术后能活多久?肝血管瘤术后要注意什么?

肝血管瘤是原发于肝脏的肿瘤,是肝脏内大量的动静脉血管畸形构成的团状结构。肝内血管瘤较少引起身体不适症状,因此大部分肝血管瘤患者不需特殊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