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关于宫颈癌和HPV的七大误区

2017-05-15 11:25:45      

 子宫颈癌发病正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专家表示,HPV感染多见于15岁到24岁的年轻人,保持固定单一性伴侣的性行为可降低感染几率。

女性第二大癌35岁以下发病增加

在女性肿瘤中,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据统计,全球每年有40万女性罹患子宫颈癌,我国每年新发病例在10万以上。研究表明,子宫颈癌的诱发,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的病原体有关。

专家表示,根据2009年全国年龄别子宫颈癌发病率最新数据,我国子宫颈癌发病年龄在40岁左右,城市女性发病年龄比农村早。一项“1973-2004年上海市区子宫颈癌发病年龄特征变化”调查显示,虽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大幅下降,但发病正呈现出一种年轻化的趋势。 子宫颈癌的流行趋势分析研究显示,35岁以下发病的女性比例从1970年不足2%增加到2006年超过10%。

15-24岁青少年是感染高峰

单纯的HPV感染并不必然引起免疫系统健全的女性发生子宫颈癌,但在包括吸烟、其他微生物感染、特定的维生素缺乏、激素和免疫抑制等因素则可能促进子宫颈癌的发生。

“过早发生性行为、性伴侣不固定等活跃的性行为都增加了发病的风险。”专家表示,全球范围内的调查显示,HPV感染多见于15岁到24岁之间的年轻人,而对于青少年群体,伴随着性行为的提早和增加,其感染HPV的可能性也在日益增长。

专家表示,子宫颈癌是一种可预防、及早治疗可痊愈的疾病。对于早期子宫颈癌患者来说,一般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病灶,保留子宫,5年生存率可达到100%。

另外,目前全球已经有了HPV疫苗,接种主要目标人群是尚未发生性行为的青春期和青春期前期人群。

据悉,本次预防教育项目为期5年,将在上海、北京等14个城市展开,对医务人员、青少年家长、学校卫生老师、普通公众进行健康教育。

有关子宫颈癌和HPV,常常会有一些误区

1、没有性行为就不会感染HPV

HPV的传播途径,除性行为之外,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可能被感染。

2、如果年纪还小,没有性生活,就不需要关注HPV

HPV不仅通过性行为传染,同样也能经口和接触传染。

3、中老年人与性绝缘,不用担心HPV和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的潜伏期一般长达十几年,如果40岁左右感染上HPV病毒未能及时消除,又从没有做过子宫筛查,即便到50岁不过性生活了,病毒可能在子宫颈继续存在。

4、没有出现症状就说明没有感染

HPV感染后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因此很多人感染了却不知道,但没有症状并代表没有感染。

5、人体免疫系统有能力清除HPV

HPV感染有低危型和高危型感染。如果感染的是低危型HPV,那么将来导致尖锐湿疣、子宫颈癌前病变或子宫颈癌的可能性相对小一些。而高危型HPV感染后免疫系统的作用有限,持续感染比较容易导致子宫颈癌,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6、男性不会感染HPV

男性也有机会感染HPV,而且感染几率达到50%,这与女性感染率十分接近。据研究,男性感染HPV的生理机制与女性类似,而且男性通过自身免疫系统清除病毒的能力弱于女性。

7、感染了HPV就会得子宫颈癌

大多数HPV感染者在初次感染后都会自愈,不是所有的HPV可以导致癌症,不同类型的HPV对健康的影响不同:

高危型HPV是16和18型:导致75%子宫颈癌,70%阴道癌和50%外阴癌;

中危型如HPV-31、HPV-51型:有一定致癌可能、但致癌性弱于高危型;

低危型HPV是6和11型:导致男性和女性约90%的尖锐湿疣病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HPV=宫颈癌?小心宫颈癌的7大误区

宫颈癌是威胁广大女性健康的凶手,而且我国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查出患上宫颈癌。可是很多人因为对于宫颈癌并不是非常了解,以至于存在不少误区,认为……详细>>

感染HPV就等于宫颈癌?宫颈息肉可诱发宫颈癌

宫颈癌,这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恶性肿瘤,每年会夺去全世界近30万女性的生命。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的不断增高及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唤起……详细>>

宫颈癌与 HPV的10 大常见误区

事实:大部分 HPV 感染者不知道自己感染了 HPV,也没有相应症状和其他健康问题。90% HPV 感染者在两年内可以自行消退。不能消退……详细>>

宫颈癌和HPV到底有啥关系 宫颈癌四大认识误区

宫颈癌是危及女性生命以及生活质量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在发展中国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女性所有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有报道,全世界每……详细>>

宫颈癌七大高危因素

宫颈癌又称子宫颈癌,系指发生在宫颈阴道部或移行带的鳞状上皮细胞及宫颈管内膜的柱状上皮细胞交界处的恶性肿瘤。宫颈癌可被早期发现并积极预防。……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