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声音嘶哑或是肺癌的症状?肺癌该如何预防

2017-05-15 10:27:3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毫无疑问是我国的最高发癌症,除去早期筛查外,专家建议患者也要了解肺癌的一些早期症状,有助于市民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因为早期肺癌的治愈率能达到8成以上,而晚期则不到2成。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咳嗽:咳嗽是肺癌的主要症状,早期多为偶发、干咳或刺激性呛咳,通常咳不出痰或仅少量白色痰液。

痰中带血:由于肿瘤的血管脆弱或癌细胞侵犯血管而引起咯血,表现为血块小,量不多,血色呈鲜红或暗红,常反常出现。

胸部闷痛:胸部出现闷痛及压迫感且反复发作,早期痛点不固定较能忍受,待严重时,胸痛位置固定,且转为持续性,刺痛加剧。

呼吸困难:中晚期,由于呼吸道受阻将导致呼吸困难,有些在早期也会出现类似气喘的喘呜声。

不明原因发烧:出现感染性的发烧,易反复发作,体温不高,一般约38度,但和感冒发烧的感觉有极大不同。

声音嘶哑:也有专家发现,肺癌因癌细胞侵犯或压迫声带可引起声音嘶哑,有时可能完全失声,但感觉与感冒、咽喉炎等发生的声音嘶哑不同。

此外,肺癌也会引起全身症状,如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肌肉或关节酸痛、皮肤神经肌肉异常、肌无力症候群、手指和脚趾末端肥大、男性乳房肥大、睾丸萎缩、内分泌失调、代谢障碍等。

肺癌怎么预防?

第一种措施:预防肺癌,必须严格控烟。吸烟不仅使你患肺癌的几率提高,还会引发冠心病、气管炎和肺气肿等疾病。香烟中的有害物质有2000多种,最主要的有害物质是烟焦油和一氧化碳,其中的成瘾物质是 尼古丁。吸烟时间越长,烟量越大,吸烟的危害越大。被动吸烟同样危害身体健康。

一个每天吸15到20支香烟的人其易患肺癌,口腔癌或 喉癌致死的机率,要比不吸烟的人大14倍。吸香烟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主要原因,而慢性肺部疾病本身,也增加了得肺癌的危险。

第二种措施:预防肺癌,胸部CT筛查是必要手段。由于缺乏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而不易被及早发现。此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做胸部CT筛查。避免出现明显的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或咳血、胸痛、气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已经到了局部中晚期或晚期,那么就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治疗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但是如果能够养成预防肺癌的习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绝大多数早期肺癌可以达到临床治愈。因此,每年进行胸部X线照片结合胸部螺旋CT扫描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早期肺癌,可以明显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肺癌各个时期的症状

一、早期肺癌症状:

1、咳嗽。肺癌因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通常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而发生刺激性咳嗽。推荐阅读:肺癌骨转移有什么症状呢

2、低热。肿瘤堵住支气管后往往有阻塞性肺叶存在,程度不一,轻者仅有低热,重者则有高热,用药后可暂时好转,但很快又会复发。

3、痰血。肿瘤炎症致坏死、毛细血管破损时会有少量出血,往往与痰混合在一起,呈间歇或断续出现。很多肺癌病人就是因痰血而就诊的。

4、胸部胀痛。肺癌有什么症状表现?早期肺癌症状胸痛较轻,主要表现为闷痛、隐痛、部位不一定,与呼吸的关系也不确定。如胀痛持续发生则说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能。

二、中晚期肺癌症状

1、气促、胸腔积液也是晚期肺癌症状中的表现。

2、肺癌疼痛。肺癌有什么症状表现?疼痛是肺癌晚期患者经常表现出来的症状,大多数已发生胸内区域性播散的肺癌患者均有胸痛的症状。

3、面、颈部水肿也是晚期肺癌症状中比较常见的,若肿瘤侵及纵隔右侧压迫上腔静脉,最初会使颈静脉因回流不畅而怒张,最后还会导致面、颈部水肿,这需要得以及时诊断和处理。4、声音嘶哑。肺癌有什么症状表现?控制左侧发音功能的喉返神经由颈部下行至胸部,绕过心脏的大血管返行向上至喉,从而支配发音器官的左侧。因此,若肿瘤侵及纵隔左侧,使喉返神经受到压迫,声嘶便产生了,但却无咽痛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其它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预防 肺癌

声音嘶哑是肺癌的症状吗

肺癌是人们都熟悉的一种肿瘤病。而肺癌也有许多常见的症状,比如说咳嗽和胸痛等等。然而,还有一种肺癌常见的症状,经常会被大家忽视,那就是声音……详细>>

声音嘶哑或是肺癌症状 预防肺癌要远离高脂肪

目前肺癌的病发率较高复杂,特别多的人出现了肺癌的症状,从而给患者带来了伤害,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我们要多了解关于肺癌的知识,特别是要了解……详细>>

声音嘶哑是肺癌晚期表现吗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晚期症状会因病人体质不一样而有一定的差别,肺癌晚期时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对症治疗。晚期肺癌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和浸润,可发生远处部位……详细>>

8岁女孩被动吸烟患肺癌 肺癌该如何预防

来自济宁的一名8岁女孩被山东省胸科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原来,女孩的父亲已有10多年的吸烟史,每天能吸两包烟。即便当着孩子的面,父亲也是烟……详细>>

声音嘶哑是不是肺癌的症状

声音嘶哑一般就是肺癌的症状,不过一般人们以为自己会好,结果就不去重视,这是错误的。那么肺癌的症状还有什么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