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查出肺部结节要预防肺癌吗 肺癌该如何预防

2017-05-12 13:50:21      家庭医生在线

肺部感性疾病,包括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曲霉菌病、肺癌等肺部疾病都会在影像学检查时诊断结果显示肺部结节。肺部结节是指肺部出现的直径小于3厘米的圆形病灶,其中病灶直径大于等于1厘米的称之为大结节,小于1厘米的称为小结节。肺部小结节并非一定意味着肺癌,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排查恶变可能,对症给予治疗,同时做好肺癌的预防工作。

肺部结节伴发热患者应考虑到炎症可能,推荐给予抗感染后复查或短期复查。针对肺癌高危人群检查有肺部结节的应预防癌症的发生。高危人群包括长期吸烟、年龄在40岁以上,有家族史或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者。

上诉人群应远离烟草鼓励身边的亲人、朋友戒烟,重视体检,对肺部慢性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情,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及抑郁状态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及内分泌疾病。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避免肥胖,合理膳食,多吃富含叶红素(BetaCarotene)、维生素E蔬菜水果、粗制谷类。少吃烟熏食品、不吃霉变食物。食物在常温下存放时间过长,可能受真菌及其他毒素污染可导致癌变。用冷藏或其他方法保存容易腐烂的食物,食品中的添加剂、污染物及残留物食用过量或不当可危害健康。应不吃烧焦的食物,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或熏肉只能偶尔食用。要合理安排饮食,植物性蔬菜如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占2/3以上。

建议对于大于8mm的筛查病灶恶性的可能性为10-20%,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应该采取更为积极的治疗手段。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CT定位下穿刺、痰细胞等检查可帮助进一步综合检查明确诊断。即使肺部结节为恶性,较多的是早期肺癌,通过合理的手术切除、放化疗、中医中药等综合治疗能获得长期存活,复发转移也很少。

肺癌怎么确诊?

1。胸部透视及摄片,可见多变的圆形阴影及肺炎、肺不张、胸腔积液等。胸部断层X线片、CT及MRI检查,可了解肿瘤的大小与肺叶、肺段、支气管的关系。必要时可进行支气管碘油造影。

2。反复痰中查癌细胞,可获阳性结果,有确诊价值。

3。支气管镜检查,可直接观察病变情况,同时可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及取支气管分泌物涂片查癌细胞。

4。肺穿刺定位准确者,穿刺物涂片检查一般可获得阳性结果,有确诊价值。

5。浅表淋巴结穿刺或活检:当肺部病变尚待证实的肺癌或伴有上纵隔增宽时,可作颈、锁骨上可扪及之淋巴结、皮下可疑肿块,及其他部位可疑癌性淋巴结穿刺抽吸细胞检查或摘取活检,以取得病理组织学的确诊。

肺癌目前已成为威胁人们生命的第一大肿瘤,如何预防肺癌?专家们认为,只要从日常生活习惯着手,哪怕只是一点点改变,情况可能就大不同。

1、戒烟: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不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对身体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是第一大危险因素,因此戒烟、禁烟是怎样预防肺癌的首要措施。

2。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据调查发现,常在路边吃煎、炸食物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倍。这是因为路边摊可能用劣质油,经反复高温加热后的油烟中,有害气体浓度很高。因此,怎样预防肺癌就要要规律饮食,多吃菌类、豆类食品,少喝酒。

3。重视并坚持体检:

每次体检都要做胸片正侧位检查。专家说,“20年以上烟龄的,就属于肺癌高危人群。这些人尽量每年做胸片检查,对疑有问题的病例,再进行详细检查。只要如此坚持体检,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部结节 肺癌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高危人群肺癌早期有何症状

肺部结节是肺癌吗?体检中很多人都发现肺部结节,肺部结节通常是指肺部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肺部结节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慢性肺炎……详细>>

肺部有阴影是肺癌吗?肺部结节毛刺是肺癌吗?

肺癌属于最为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大部分患者的肺癌出现位置在支气管粘膜上皮,所以也可以叫做支气管肺癌。肺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比如咳嗽、……详细>>

肺炎会发展成肺癌吗?如何预防肺癌?

肺癌是一种高发性的恶性肿瘤疾病,且在所有癌症死亡病例中,肺癌死亡比例超过35%。而肺炎与肺癌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那么肺炎是否会发展成肺癌呢……详细>>

预防肺癌 七种预防肺癌的方法

肺癌是发性恶性肿瘤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该病的患病率是很高的,这导致了有许多的人受到了该病的困扰,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那么下……详细>>

声音嘶哑或是肺癌的症状?肺癌该如何预防

肺癌毫无疑问是我国的最高发癌症,除去早期筛查外,专家建议患者也要了解肺癌的一些早期症状,有助于市民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因为早期肺癌的治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