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煮妇也要定期筛查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4 08:44:46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以及二手烟、环境污染是我们所熟知的肺癌常见病因,值得注意的是,长时间的厨房油烟也可能导致肺癌的发生。因此,煮妇们也要注意定期筛查肺癌的可能性。

厨房油烟是构成室内空气污染的第二大要素。燃料、厨具、食用油使用、烹调方式、抽油烟机的安装使用和维护对于减少厨房油烟污染都有很大的学问。例如食用油加热到170℃时会出现少量烟雾,250℃时会出现大量油烟。煎、炸、爆炒和烧烤时,油温都会在260℃以上,烹调过程油烟产生的苯并芘、挥发性亚硝胺等给人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烹调时油烟越大,暴露时间越长,患肺腺癌的风险越大。

因此,不吸烟的“家庭煮妇”们,要注意营造一个清洁通风的厨房,减少高温煎炸这一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多开窗保持厨房空气流通。注意保持厨房通风,多摆放绿植,少在家烧烤,科学选购、安装、使用和保养抽油烟机。

专家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的煮妇们;或有长期的吸烟史,吸烟指数在400年支以上(吸烟的年数乘以每日吸烟的支数);或长期工作在密闭的环境中;或长期工作在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中;或有肺癌家族史的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胸部CT检查,有助于肺癌的早期发现与诊治。

肺癌症状的早期表现

1、肺癌的症状可能引起压迫或侵及上腔静脉,产生上腔静脉综合征,呈现面部、颈部、上肢和上胸部静脉怒张,皮下组织水肿,上肢静脉压升高。

2、肺癌的症状可能引起压迫或侵犯膈神经引起同侧膈肌麻痹,膈肌位置升高,运动消失或出现反常运动,即吸气时膈肌上升,呼气时下降。

3、肺癌的症状可能引起癌肿侵入胸膜可引致胸膜腔积液,往往为血性。从胸水沉淀中可能找到癌细胞。大量积液可引致气急和纵隔移位。

另外,为预防肺癌的发生,要少吃刺激性食物及生痰伤肺之物如:辣椒、生葱蒜、肥肉等物;多吃 富含维生素a及c的食物及清肺润肺食物如胡萝卜、葡萄、百 合、慈菇、炒杏仁、白果、核桃仁、芦笋、罗汉果、枇把、 梨等。研究发现多吃豆腐,适量吃肉类和蛋类也有防护作用。维生素A能维持细胞膜完整性,维持上皮组织正常代谢,阻断细胞癌变过程,能加速细胞核DNA修复,对基因表达具有调控作用。

怎样预防肺癌

控制和禁止吸烟。吸烟致肺癌的机理现在已经研究比较清楚,流行病学资料和大量的动物实验业已完全证明吸烟是致肺癌的头号杀手。无论是我们自身还是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国家应制定强有力的法律,宣传烟草含有致肺癌的致癌物质,针对我们自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吸烟以及减少被动吸烟的机会。

改善工作场所的通风环境,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改造生产的式艺流程,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者,应带好口罩或其它防护面具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吃一些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饮食,忌烟、酒;减少摄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姜、花椒、等;少吃一些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应吃一些富于营养、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时刻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肺癌预防注意提防

无论是对肺癌还是其它种类的癌症,或者其它的病症,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定期参加适量的运动,增强体魄,并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及时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

如果能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手术治疗,肺癌的5年无瘤生存率可达60%~90%。可见,一旦肺部出现可疑症状,及时上医院进行诊治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肺癌病因 肺癌

小心雾霾太大致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PM2.5的细颗粒上,富集各种有毒有害和重金属元素,多为有毒物质、致癌和基因毒性诱变物质。被吸入人体后,5%吸附在肺泡壁上,并能渗透到肺……详细>>

肺癌和烹饪油烟有关?导致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不过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详细>>

烟民咳嗽总不好警惕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英国癌症研究会发表公报说,近年来许多禁烟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英国吸烟者人数持续下降,然而肺癌仍是该国第一大癌症杀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详细>>

怎么分辨肺结核和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对于肺癌,我们应该做好预防工作,可以很多人对肺癌的致病原因都不了解,就更不用说预防了。那么,导致肺癌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这种气体也会导致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吸烟可能导致肺癌,而一种陌生的气体“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