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胃癌要少吃隔夜菜 胃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5-12 08:55: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吃隔夜菜也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你可知道,经常吃隔夜菜的危害是很大的,极有可能招致胃癌。中国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半数早期胃癌患者无任何症状,诊断率非常低。

专家表示,胃癌越来越高的发病率与不当的饮食习惯有关,如吃隔夜菜、回锅菜等。青菜、菠菜等绿叶菜,反复回锅,叶绿素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可降解成分,易致癌,每重复炒一次,其中的致癌物质就增加数十倍,极易致癌。而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也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还有咸菜、咸鱼、火腿、香肠、酱菜等腌制食品,因含致癌物亚硝酸胺成分,不宜多吃。”

菠菜、韭菜、芹菜等蔬菜就相对含有较高亚硝酸盐,易变质。海鲜、凉拌菜、剩汤不宜隔夜食用,烹饪菜肴时尽量不要煎炸,有条件的情况下,早上炒完菜后要赶紧密封装盒,这样可以降低细菌滋生的机会,营养成分也能得到一定的保留。

日常饮食最好是清淡、新鲜,不要吃隔夜菜,回锅肉、红烧肉也要吃新鲜的。剩菜放置不要超过12小时,水也不宜反复煮沸。如发现上腹经常有饱胀、疼痛等不适感,胃炎、溃疡反复不愈等,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对于40岁以上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尽量少吃隔夜菜或不吃隔夜菜,平时饮食中注意清淡、营养,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预防胃癌要如何饮食?

胃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根据目前的认识可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 少食或不食腌制食品,以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

(2)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以及鲜鱼肉蛋,提倡食用大蒜、绿茶。

(3)少食烟熏、油炸、油煎的鱼、肉,以红烧或清蒸为好。

(4)低盐饮食,减少食盐摄入量。

(5)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按时进食,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进食过硬的食物,进食不宜过快、过烫。

(6)不饮烈性酒,不吸烟。

(7)精神开朗,情绪乐观。

(8)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进行胃镜或X线胃肠摄片检查。对高发区及高危人群进行胃癌及癌前病变的普查普治。

胃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注重扶正补虚

食疗的目的是保证胃癌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二、日常生活的饮食

对消化系肿瘤有益的食物有韭菜、莼菜、卷心菜、墨菜、百合、刀豆等。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三、寒热虚实不同食法不一样

胃癌与其他疾病一样,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

四、胃癌患者饮食原则

对于胃癌患者的饮食,宜少食多餐,定时定量,食品宜多样化,避免偏食。宜按病情分别采用普食、半流质、流质等进食方式,切忌硬撑、硬。严禁烟、酒,少食用腌菜、咸鱼和其他咸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胃癌饮食 胃癌

预防胃癌少吃烧烤类食品 预防胃癌怎么吃最好

以炭火烧烤肉类时,油脂滴在炭火上,会产生有毒性的“多环芳羟”,随烟熏挥发,又吸收回食物中。故吃炭烤肉鱼类时常有一种特殊风味,但此种化合物……详细>>

消化不良竟预警胃癌?预防胃癌少吃隔夜菜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常吃隔夜菜增胃癌风险 预防胃癌的日常习惯

隔夜菜不能吃,隔夜菜不健康,隔夜菜会致癌,难道所有的隔夜菜都不好吗?实际上,某些食物放置时间过长,的确会产生毒性成分和致癌成分,总吃的话……详细>>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预防胃癌少吃致癌食物

胃癌是大病,但是也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经常发生的疾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多注意,如果出现以下几种信号,那么就代表着我们距离癌症……详细>>

预防胃癌要多吃素 胃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很多年轻人都不在乎自己的饮食习惯,很随意的解决吃饭问题,其实胃病严重起来会引起胃癌的发生,毕竟胃是很重要的器官,不能忽视,但是主要也是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