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50岁以上酗酒者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2017-05-12 14:48: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恶性肿瘤疾病中,胰腺癌的发病率并不高,仅排在第六七位,我国发病率仅为6.5/10万。但胰腺癌死亡率很高,排在恶性肿瘤死亡率的首位,5年生存率仅为5%左右,因此被称为“癌中之王”。

胰腺癌死亡率高有三大谜团,一是目前医学界对胰腺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二是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又缺乏早期诊断的方法,很多病人一经发现已经到了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三是因为单纯放疗或化疗效果也不理想。因此,争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获得满意疗效、延长患者寿命、降低死亡率并减少治疗费用的关键。

胰腺癌青睐四种人,吸烟、过量饮酒、慢性胰腺炎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有资料显示,吸烟饮酒者胰腺癌发病率是非吸烟饮酒者的2至2.5倍,且发病年龄提早10至15年,尤其是男性超过50岁,又有吸烟酗酒史者发病率比较高。在高危人群中,如发现胰腺癌的典型症状,应格外警惕,尽快到医院就诊。

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胀不适、疼痛。虽然有自觉痛,但并不是所有病人都有压痛,如果有压痛则和自觉痛的部位是一致的。

1。腹痛

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状,不管癌位于胰腺头部或体尾部均有疼痛。除中腹或左上腹、右上腹部疼痛外,少数病例主诉为左右下腹、脐周或全腹痛,甚至有睾丸痛,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当癌累及内脏包膜、腹膜或腹膜后组织时,在相应部位可有压痛。

2。黄疸

黄疸是胰腺癌,特别是胰头癌的重要症状。黄疸属于梗阻性,伴有小便深黄及陶土样大便,是由于胆总管下端受侵犯或被压所致。黄疸为进行性,虽可以有轻微波动,但不可能完全消退。黄疸的暂时减轻,在早期与壶腹周围的炎症消退有关,晚期则由于侵入胆总管下端的肿瘤溃烂腐脱,壶腹肿瘤所产生的黄疸比较容易出现波动。胰体尾癌在波及胰头时才出现黄疸。有些胰腺癌病人晚期出现黄疸是由于肝转移所致。约1/4的病人合并顽固性的皮肤瘙痒,往往为进行性。

因此,有下列情况发生时应格外注意:近期体重下降;不明原因的上腹部及后背部疼痛;经消化道造影检查后仍难以解释的消化道症状;难以用胰腺炎来解释的血清胰淀粉酶反复增高;吸烟而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男性突然发生糖尿病等等。有上述症状时要尽快到正规的医院去检查。因为胰腺位置比较深,采用高质量、高分辨率的螺旋CT检查效果较好,确诊率较高。一旦诊断为胰腺癌,也不要丧失信心,要尽早争取手术机会及化疗药物治疗,以获得满意疗效。

胰腺癌能怎样预防?

一、生活要有规律

现在的都市一组上班都是很忙的,平时工作忙,在饮食上就十分的不规律,平时的时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

二、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

现在很多人上下班有公交、地铁,平时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周末也宅在家,运动量极少,也成为了很多疾病出现的原因,因此要预防胰腺癌,就要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饮食宜清淡,食勿过饱。

三、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

俗话说病从口入,可见疾病出现与饮食不合理有十分大关系的,要做好胰腺癌疾病的预防,就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如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这就可以减少一半以上胰腺癌的发生。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

四、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日常的饮食生活中,如果有大量的糖类,这是会增加胰腺癌发病的,因此做好胰腺癌的预防,就要少吃让,日常饮食中所含的糖越多,体内的血糖含量就越高,这将增加人体胰腺的工作负荷。为了应对不断增大的工作量,人体内会增加大量的胰腺,结果导致癌症的产生。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减少人们特别是小孩子对甜食和碳酸饮料的依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预防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胰腺癌怎么治?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生活中有比较多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具体包括长期的吸烟,长期的酗酒,肥胖疾病等。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详细>>

胰腺癌是传染病吗?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糖尿病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对于糖尿病合并胰腺癌来说,早期确诊至关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胰腺癌,如果中老年患者突发糖尿病,或者糖尿病症状突然复发,如口……详细>>

乳腺癌基因或引发胰腺癌?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患了乳腺癌已经很不幸了,但最近的一项研究给这类不幸者雪上加霜。德、英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已知的乳腺癌致病基因可能发生变异,这种变异会引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