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女性吸烟患肺癌几率高三倍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2017-05-15 14:26:15      家庭医生在线

同样的吸烟水平、同样的危险因素情况下,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肺癌,其患肺癌的几率是男性患肺癌的三倍。市胸科医院肺内科廖美琳教授透露,目前本市女性抽烟的比例从原来的5%上升至目前的8%至9%。专家劝诫女性朋友,最好不要吸烟或者尽早戒烟,尽量少起油锅。

女性多吃什么可有效防治肺癌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占恶性肿瘤中第一位。引起肺癌的原因很复杂,日常生活中与吸烟、大气污染、长期接触某种化学致癌物和放射性物质有关,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极大,所以预防肺癌是关键,女性多吃豆制品可有效预防肺癌。

长期食用豆制品的女性患肺癌的风险比很少食用豆制品的女性要低60%左右。研究人员发现,豆制品对肺癌的预防作用与大豆中富含的异黄酮相关。

根据豆类的营养成份和含量可分为两类,一是大豆类如黄豆、青豆、黑豆;二是其它类,如豌、扁豆、刀豆、绿豆、豇豆、赤小豆、蚕豆等,富含大量的异黄酮,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女人在生活中,可以多吃些豆制品,对于身体是非常好的。另外,豆制品含蛋白质35%—40%,蛋白质中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除蛋氨酸,胱氨酸等含硫氨酸小足外,其他氨基酸与动物氨基酸相似,总蛋白质含量高于肉类。

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

关于“戒烟者更容易得肿瘤”的说法,从实际情况看,支气管黏膜长期受到烟熏的刺激,如果突然戒烟,可能会导致局部微环境的失衡。有人认为,戒烟2年内肺癌的发病率可能比持续吸烟者要高一些。但是临床上缺乏严格的统计学比较,但如果从远期生存质量和寿命来看,尽早戒烟的人还是优于持续吸烟者。所以,医生建议戒烟最好不要戛然而止,应该采取一个缓慢减烟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自己把握,没有固定期限。

流行病学和科学实验已相继证明:80%~90%的男性、19.3%~40%的女性所患肺癌与吸烟有关。吸烟者肺癌的发病率为不吸烟者的10.8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每日吸烟20支以上者比不吸烟者高18.4倍。医学专家发出警示:烟草中不少化学物质既是致癌的启动剂,又是致癌的促进剂。

戒烟是减少癌症发病率最为有效的途径,戒烟越早越好。戒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随戒烟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美国研究发现,40岁以前戒烟者,在戒烟20年后,与55岁以后才戒烟的同龄人相比,其肺癌死亡率只有后者的一半。50岁戒烟,其肺癌死亡率与同龄的继续吸烟者比较,还会减少1/3至1/2。到了60岁才戒烟,肺癌死亡率仍大大低于继续吸烟者。所以,“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美国医学家经过长期临床研究发现,病情相当、接受同样治疗的肺癌患者中,停止吸烟的患者的寿命,明显比继续吸烟者长。癌症患者如果在确诊之后继续吸烟,其预后会更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女性肺癌 肺癌

女性吸二手烟肺癌几率高6倍 六招预防肺癌

秋冬季气温降低,空气逐渐干燥,是肺部疾病高发的时期,此时我们应当注重肺部的养护。有关专家介绍说,人的呼吸系统直接与外界相通,所以肺癌的发……详细>>

女性肺癌50年增加600%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据介绍,女性罹患肺癌在过去50年里增加了600%,主要是由于被动吸烟、环境污染等综合因素造成的。被动吸烟和肺癌的相关性已经得到证实,被动……详细>>

雌激素高的女性肺癌几率大?女性如何防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汽车尾气、室内装修、厨房油烟等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肺癌的低龄化……详细>>

为何女性不抽烟还会患肺癌 女性怎样预防肺癌?

肺癌似乎是吸烟男性的专利,但现实却告诉我们,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连年增高,而且增幅已经明显超过了男性。详细>>

女性吸烟肺癌几率更高 教你6招防癌必杀技

本世纪初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女性肺癌患者上升了122.6%。不仅如此,女性肺癌上升势头猛于男性。数据显示,在2000年到2005年的5……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