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女性性伴侣多易患宫颈癌 宫颈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3 08:36: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李媛媛、梅艳芳的英年早逝,“子宫颈癌”成了女性世界最让人胆战心惊的字眼。癌症如早期发现很多是可以治愈的,像子宫颈癌、卵巢癌、乳腺癌,还有子宫肌瘤等常见病,通过体检都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正因为如此,对女性来说,妇检是一道不可少的“护身符”。

据介绍,宫颈病的年轻化,与过早发生性行为有关。早婚早育、有流产史、性病史、拥有多名性伴侣的女性,都是宫颈癌的高发人群。有资料表明,有多个性伴侣的妇女患宫颈癌的危险性比只有一个性伴侣者高2~3倍以上。

除了过早性生活能引发宫颈癌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会诱发宫颈癌?

外源因素

犹太人宫颈癌发病率低,研究其原因可能与犹太人的风俗是男婴出生后需切除包皮有关。但也有认为在未切除包皮的犹太人群中,妇女患宫颈癌者也少见。目前尚缺乏实验资料证实包皮切除能减少宫颈癌的发生,虽然Nahmos曾从男子的包皮垢中分离出HSV-2型病毒。

内分泌因素

性激素是否会促进宫颈癌的发生也是多年来研究的问题。动物实验用雌激素诱导小鼠发生鳞癌已获得成功,但在人体用外源性雌激素诱发宫颈癌尚未获得确实证据。

性传播性疾病

60年代以前认为梅毒患者的宫颈癌发生率高,但至今尚未找到梅毒引起宫颈癌的直接证据。滴虫性阴道炎常与宫颈癌前病变或宫颈癌并存。Parfen等发现宫颈不典型增生合并滴虫性阴道炎者,其转化为浸润癌的机会增加,并已成功地用滴虫感染动物,诱发出宫颈癌。但两者都为性传播疾病,可以并存,且宫颈不典型增生患者的阴道酸碱度常偏于碱化,有利于滴虫生长,故不能证实滴虫感染也是引发宫颈癌的原因。

宫颈癌的检查方法:

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此方法可发现宫颈癌前期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因存有5-10的假阴性率,因此患者要定期检查。

碘试验:正常宫颈和阴道鳞状上皮含丰富糖原,可被碘液染为棕色,而宫颈糜烂、异常鳞状上皮区(包括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润癌)均无糖原存在,不会被染色。

宫颈和宫颈管活体组织检查: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为Ⅲ~Ⅳ级,但宫颈活检为阴性者,应取多处组织进行切片病理检查。

阴道镜检查:阴道镜不能直接确诊是否患有癌症,但可协助活检进行宫颈检查。据统计,在阴道镜协助下取活检,早期宫颈癌诊断率高达98%左右。

宫颈锥形切除术:活体组织检查不能肯定有无浸润癌时,可进行宫颈锥形切除术。确诊宫颈癌后,根据具体情况,还可进行淋巴造影、膀胱镜、直肠镜等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原因 宫颈癌病因 宫颈癌

性伴侣多易患宫颈癌 哪些人容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早期时可无明显症状,也无特殊体征,往往出现最早的症状是阴道出血,开始常为少量的接触性出血,绝经后间断性出血或白带量的增多,呈血性或……详细>>

女性性伴侣多高发宫颈癌 宫颈癌有何症状?

众所周知,子宫相关癌症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绒毛膜上皮癌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其中,宫颈癌更是跃升为女性第一杀手,全球每年有将近50万女……详细>>

性伴侣多更易患宫颈癌 防宫颈癌怎么检查?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在年轻女性中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由于缺乏早期筛查意识,我国宫颈癌的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详细>>

性伴侣多会诱发宫颈癌?宫颈癌有哪些常见症状?

随着宫颈疫苗的上市,宫颈癌这一妇科疾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宫颈癌的发病率很高,会给女性朋友们带来极大的影响。还有许多女性朋友对于宫颈癌……详细>>

女性人工流产易惹宫颈癌 宫颈癌的病因有哪些?

有些育龄女性不采取避孕措施,怀孕做完人工流产也不当一回事。反复人工流产很容易染上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人乳头状瘤病毒(HPV)。频繁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