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凉开水3天生致癌物 亚硝酸盐是怎么致癌的?

2017-05-12 07:24:24      家庭医生在线

超过三天就不能饮用。这是因为水储存过久,会被细菌污染,并产生一种对人体有剧毒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一旦大量进入人体后,能使血液中的红血球失去携带氧气的作用,致使组织缺氧,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慌等症状,严重者还能使人因缺氧而致死。亚硝酸盐在人体内能与有机胺结合形成亚硝胺,而亚硝胺又可促发食道癌、肝癌、胃癌等。

据有关资料表明,刚被提取的深井水,每升仅含亚硝酸盐0.017毫克,但在室温下储存三天就会上升到0.914毫克;原来不含亚硝酸盐的水,存放一天,每升水会产生亚硝酸盐0.004毫克,三天后上升到0.011毫克,20天后高达0.73毫克。

装在保温瓶里的开水,因为温水中的细菌繁殖更快,还原的亚硝酸盐更多。因此其储存期更不能超过三天。

亚硝酸盐的致癌机理你知道吗?

亚硝酸盐在自然界和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

大剂量的亚硝酸盐能够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导致组织缺氧,还可使血管扩张血压降低。人体摄入0.2克~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可致死。

中毒机理:亚硝酸盐为强氧化剂,进人人体后,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出现青紫而中毒。

千滚水也有致癌风险?

生活中有的人怕水不干净,自来水要烧十几分钟以后再喝,也就是所谓的“千滚水”。专家称,这个习惯是不对的。有些地方,自来水本身的矿物质含量就比较高,水烧时间长了,水蒸气蒸发以后,水里的矿物元素就浓缩了,比如自来水它本身铅的含量是合格的,经过长时间烧以后,水浓缩了,自来水也就不合格了。还有,自来水都是用氯来消毒的,水中的一些有机污染物,一旦跟氯结合,它会形成一种消毒副产物,属于A类致癌物,烧的时间越长,消毒副产物的产生量就越高,可能有致癌风险。以前老百姓都说蒸锅水不能喝,喝了就有毒,蒸锅水就是反复烧的,就是这个意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硝酸盐 致癌物 致癌

食物中亚硝酸盐会导致胃癌?哪些食物亚硝酸盐多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吃酸菜鱼会导致胃癌吗 亚硝酸盐增加胃癌风险

胃作为人体储存食物的器官,它的癌变和饮食的关系甚为密切。对我国一些胃癌高发地的调查显示,喜食酸菜是当地胃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酸菜是我国……详细>>

致癌物食品≠致癌食品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在目前的社会阶段,食品安全“零风险”是不存在的。详细>>

大酒大肉增加胃癌风险 熟食中的亚硝酸盐致胃癌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隐藏在餐具上的致癌物

避开常见致癌物可以做到疾病预防的作用。生活中家用餐具上的致癌物信息,你知道吗?下面请看癌症专家为我们介绍的隐藏在家用餐具上的致癌物都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