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长期食用盐渍腌制品易患胃癌 怎么吃能防癌?

2017-05-13 08:18:1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调查表明,长期食用盐渍臭萝卜的人发生胃癌的可能性是不食者的5倍。庐江县是全国胃癌高发区,且发病率逐年上升。20世纪70年代该县胃癌死亡率为52.5/10万,到90年代已经上升为86.82/10万,居安徽省第一位。前不久,安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专家对当地的303名新发胃癌病人进行了调查,调查包括一般情况、居住情况、饮水史、饮食习惯、膳食结构、家庭自制食品、生活与行为方式、家族史等内容。

调查发现,当地人爱吃自制的盐渍食品,主要有盐渍臭萝卜、腌渍肉类、糯米粑等。盐渍臭萝卜是将新鲜萝卜晒干后用盐卤腌制,待其腐烂至如豆腐状后食用。糯米粑是将糯米碾碎、煮熟后制成粑粑,浸泡在水缸中,从春节前后一直食用到来年五六月份,存在着发生霉变的可能。

调查结果表明,盐渍臭萝卜和腌制肉类均与胃癌发病高度相关,这两类食品的食用量与胃癌均成剂量反应关系,吃得越多,发生胃癌的可能性就越大。其中月食用盐渍臭萝卜大于3.5公斤或食用腌肉大于2.65公斤的人,胃癌发病的危险度均提高5倍以上。专家认为,这两个因素是庐江县胃癌持续高发的主要危险因素,而且糯米粑的食用量也与胃癌发病率有关。

怎么吃能防癌?

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全谷类、适当补充蛋白质

多吃新鲜蔬菜,如含膳食纤维的芹菜、含叶酸的菠菜、含β-胡萝卜素的南瓜、含番茄红素的西红柿、含硒的芦笋等。它们因为含某些营养素而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例如含β-胡萝卜素、含维生素C的的食物都很可能降低食管癌的危险性;提倡平时吃一些全谷类食物,如糙米、燕麦、大麦、荞麦、玉米,以保证足够量的营养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

还要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包括一定量的动物蛋白质和充足的豆类食品,保证营养均衡。

改变饮食习惯

胃癌的病例对照研究表明,三餐不按时吃饭、暴饮暴食、吃太咸、吃太烫的食物、喝烈性酒是胃癌的高危险因素。

建议平时三餐按时吃饭、细嚼慢咽、不吃太饱、不吃太咸(每天不超过6克盐);不吃太烫和太硬的食物,以保护食管和胃粘膜不受损害;不喝烈性酒,保护食管、胃粘膜以及肝脏的健康;饮食多样化,不偏食,养成多吃蔬菜的习惯。

改变不良烹调方式

煎、炸、烤等烹调方法使食物接触的温度达到摄氏几百度以上,不仅会破坏较多的维生素,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和脂肪高温变性,可能生成苯并芘、杂环胺等致癌物质。例如,当烹调温度从200℃升至300℃时,食物中杂环胺的生成量可增加5倍。所以在食物烹调时应尽量避免将鱼、肉等食物煎糊或烤焦。对于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建议以清蒸和白烧为主;新鲜蔬菜则提倡快炒或生食,以减少维生素C等的损失;

合理储藏食物

日常食物的储藏应尽量冷藏或冻藏,如一些易腐的含蛋白质丰富的肉类、鱼类、贝壳类等;盛放的容器和包装物还须安全无害,如塑料容器不释放有害物质(如酚)等;粮食、干果类食品则应低温、避光、通风、干燥,特别地还需防止霉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癌症 防癌

腌制品最容易导致胃癌 防治胃癌多吃什么蔬菜?

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要做好防癌,首先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观,特别是要保持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饮食习惯能为我们规避更多不必要的患……详细>>

吃太咸的食物易患胃癌 推荐春天防癌食物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发现大量减少食盐量可降低患上胃癌的风险。WCRF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详细>>

长期食欲不振警惕胃癌 胃癌要怎么正确预防?

胃病是现代生活中年轻人的通病,对待这种疾病想要治疗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在胃部出现不适的时候尽早的去医院进行检查。再加上合理的食疗。和进行自……详细>>

吃腌制食物易引起胃癌?预防胃癌怎么做?

虽然生活质量水平提高了,但是患有胃癌的风险却逐年升高,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吃的腌制食物越多,患有胃癌的风险越高。详细>>

长期贫血警惕胃癌发生 胃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任何疾病在发生之前,都会表现出相应的某些症状。有的明显,有的隐性。其实,这些症状就是一种危险的信号,提醒人们提高警惕,胃癌也是如此。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