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质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有哪些?

2017-05-15 10:21:02      家庭医生在线

台湾“卫生署”官员萧美玲近日表示,台湾现有二百万人嚼食槟榔,这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槟榔正是男性口腔癌发生的主要原因。

国际癌症研究总署(IRAC)研究显示,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质,即使是单独嚼食槟榔菁仔,仍会造成口腔病变。台湾头颈部肿瘤医学会理事长侯胜博指出,过去(台湾的)口腔癌新病例平均年龄是四十八岁;临床观察发现,(嚼食槟榔的)红唇族趋年轻,新病例以三十到四十岁居多。口腔癌是二十五到四十四岁男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口腔癌有多发倾向,大约每五个口腔癌患者,就有一人会再得一次口腔癌。

报道指,台湾男性癌症死亡率激增最快的是口腔癌,近五年来新病例增加二成,而且嚼食槟榔者也有年轻化趋势。“卫生署”官员孔宪兰表示,目前可先做的事是宣导不吃槟榔,减少红唇族,长期实施,就会减少口腔癌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有哪些?

1965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开始了确定致癌物的工作,并于每年发布更新致癌因素的信息,最终,将致癌物分为了4个等级,其中不少与食物相关。

1级致癌物

烟草、酒精饮料、黄曲霉素、槟榔、中式咸鱼等明确有致癌作用的致癌物。

大家生活中可能觉得吸烟喝酒没有大碍,但是日积月累就可能成为癌症的“元凶”。

黄曲霉素则主要存在于霉变的坚果、大米和玉米等,吃这些食物时一定要注意清洗和储存得当。

另外,如果饮酒,男性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一两,女性不要超过0.5两。

2级致癌物

丙烯酰胺、铅、4-甲基咪唑等可能性较高的致癌物质。

这类物质在动物实验已证实有明确的致癌作用,但人群研究的证据还比较有限。

生活中如果经常采用高温油炸、高温油烟烹制食物,接触到丙烯酰胺的机会就比较大,应尽量避免。(还有一类是2B级致癌物,指的是可能性较低的致癌物质,其可能性在动物和人群的证据都不足。)

3级致癌物

苏丹红色素、胆固醇、咖啡因、三聚氰胺、糖精等尚不能分类的致癌物。

这类物质动物和人群研究的致癌证据都不充分,或动物实验证据充分,但人群研究则明确无致癌作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可以不顾数量放心吃,因为它们虽然不致癌,但可以带来其他健康风险。

4级致癌物

致癌物中还有第4级,指相关研究中没有充足证据证明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食物中属于此类的物质较少。

“4个等级的致癌物,在饮食中的‘伤害’不可一概而论”,钟凯说,1级和2A级致癌物要尽量避免,2B级致癌物无需过度紧张,对于3级和4级致癌物,更加不用担心,因为目前的研究中没有发现它们可以致癌。

致癌食物黑名单

1、葵花子:向日葵因其生长快速,易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铅、镉、镍,对土壤而言可有效减轻重金属污染,具有净化环境的能力,为最佳景观绿肥作物。但是,对人体 而言,吃进这些重金属则对身体有害,且吃葵花子会消耗大量的胆硷 choline,使体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导致肝脏积聚大量脂肪,会严重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2、口香糖:口香糖中的天然橡胶虽无毒,但制程中所用的白片胶是加了毒性的硫化促进剂、防老剂等添加剂,刺激肠胃,引起不适。而口香糖中的代糖阿斯巴甜也是致癌物。

3、味精 (麸! 胺酸钠):其中一半是对身体有益的左旋麸胺酸 L-Glutamine,但另一半却是身体不能利用的右旋麸胺酸 D-Glutamine 变成危害身体的自由基。每人每日摄入味精量不应超过 6 ! 克,摄入过多会使血液中麸胺酸和钠的含量升高,降低人体利用钙和镁,可能导致缺钙,影响牙齿、骨骼的强度。又可引起短期的头痛、心慌、恶心等症状,对人体 生殖系统也有不良影响。

4、猪肝:每公斤猪肝含胆固醇达 400 毫克以上,摄入胆固醇太多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同时肝是解毒器官,会累积大量黄麴毒素、抗生素、安眠药等代谢毒物,故猪肝不宜吃。

5、油条、河粉、板条、米粉、粉丝:在制作过程中都必需添加明矾 (硫酸铝钾),如常吃这些东西,易导致贫血、骨质疏松症同时,体内铝过多,很难从肾脏排出,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甚至引起老年痴呆症。又油条所重复使用的炸油,过度氧化亦有害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口腔癌 致癌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详细>>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致癌物质有哪些

详细>>

中式咸鱼是一级致癌物? 有哪些食物是会致癌的?

咸鱼,是中国的一道菜肴,尤其是在广东地区,家家户户平常都喜欢腌制一些咸鱼来吃,咸鱼吃起来特别美味,是很多人的心头爱。但是,有最新报道称,……详细>>

食物为何会致癌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据报道槟榔是一级致癌物,专家解惑——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一级致癌物究竟是什么概念?致癌物如何分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