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总生闷气或增加肺癌几率 肺癌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5-10 11:19: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在临床肺癌病人中发现,接近一半的病人与长期的心情压抑、性格抑郁有关。”专家说,预防肺癌,除了远离烟草和污染的环境,开朗的性格,愉快的心情也非常重要。

在肿瘤病人身上,医生大多可发现这样被称做“癌性格”的致病因素,如:孤僻、抑郁、多疑、好生闷气、沉默寡言、狭隘嫉妒、易躁易怒、忍耐力差等不良情绪,这些都是癌细胞产生和发展最有效的媒介。

专家提醒,癌症的产生源于多种因素,没有一个致病因素能单独引发癌症,而精神作用对于癌症的危害,不能忽视。比如抑郁生闷气,并常常带气吃饭,就容易患胃癌;长期处于失望自卑中的女性,则有可能会患宫颈癌;常常强忍怒火,则容易患乳腺癌。而在各种不良性格反应导致癌症的统计中,情绪压抑不得释放的人,则容易患肺癌。也就是说,肺癌病人病前情感释放能力,明显要低于正常人。

“随着发病率的不断升高,肺癌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悉。但与此相比,对疾病防控的意识,大多数国人这个概念并不是很清晰。”

不良性格可以影响免疫功能,改变机体的免疫状态,降低人体对癌细胞的免疫监视和免疫杀伤功能。性格压抑或相对长时间处于情绪不良的人,与接近烟草和污染环境的人同样,最好半年做一次胸片检查。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1)吸烟:已经公认吸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吸烟量越多、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肺癌死亡率越高。戒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随戒烟年份的延长而逐渐降低,戒烟持续15年才与不吸烟者相近。被动吸烟也容易引起肺癌。

2)职业致癌因子:已被确认的致人类肺癌的职业因素包括石棉、无机砷化合物、二氯甲醚、铬及某些化合物、镍冶炼、氡及氡子体、芥子体、氯乙烯、煤烟、焦油和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烟草的加热产物等。

3)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小环境和室外大环境污染。如室内被动吸烟、燃料燃烧和烹调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致癌物。城市中汽车废气、工业废气、公路沥青都有致癌物质存在,其中主要是苯并芘。

4)电离辐射:大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肺癌,辐射的不同射线产生的效应也不同,如日本广岛释放的是中子和仪射线,长崎则仅有仅射线,前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高于后者。

5)饮食与营养:动物实验证明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β胡萝卜素能够抑制化学致癌物诱发的肿瘤。

6)其他:病毒的感染、真菌毒素(黄霉曲菌)、结核的瘢痕、机体免疫功能的低落、内分泌失调以及家族遗传等因素对肺癌的发生可能也起一定的综合作用。

肺癌患者该怎么护理?

首先,早期的肺癌病人进行护理时,要适度的进行锻炼身体,比如太极拳,气功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健身方法,可增强肺癌患者体质、舒缓精神。此外,饮食方面要丰富多样,在做鱼、虾、鸭子、乌龟、鳖、牛肉、鲫鱼等饭菜时,可以通过食谱书本等方式改变烹调方式,使肺癌患者吃起来更有胃口,同时增加食欲。因此在肺癌化疗后保健的过程中,可口新颖的营养大餐能够引起病人的食欲。另外,肺癌患者的饮食护理要多吃抗癌食物,比如蒜苔等蔬菜和苹果、香蕉等瓜果,以及豆类等食物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都有一定的抵抗肺癌的作用。大白菜、生菜均合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钼,西红柿、胡萝卜、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空心菜含有多种维生素,这些食物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外,还含有抵抗肺癌的营养元素,这在早期肺癌的护理中对于治疗的帮助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对于中期治疗时的肺癌患者在手术中被麻醉止疼,术后会有一定不适和疼痛,这时的护理主要在于止痛,止痛药物可通过注射、硬膜外或自己控制的方式给予,良好的止痛有助于病人呼吸功能的锻炼、肺功能的恢复。让肺癌病人绝对戒烟,这是护理过程中必须注意的。此外,严禁肺癌患者吸烟,吸烟可使支气管分泌物增多,减低血氧饱和度及增加血中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对手术后康复的影响极大。

晚期的肺癌患者全身症状主要以疼痛为主,此时要采取针对性的止痛护理方法,可在医生的允许下做些可选方选黄连解毒汤、五味消毒汤等缓解肺癌患者的疼痛,但是还是要以医院正规的止痛方法为主。此外,晚期肺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方面要选择流食或者半流食,如果可能可多食入营养丰富的半流质饮食,比如适宜的半流质食物有:果泥,果冻;西瓜,熟香蕉,碎菜粥,蛋花粥,面条汤,面片汤,馄饨,蛋花汤,卧鸡蛋;嫩豆腐,豆腐脑,菜泥,菜汁,嫩碎菜叶;各种肉汤,肉末,鱼片等。其他如蒸蛋羹、卧蛋、炒鸡蛋、荷包蛋、蛋花汤等均可食用;乳类及其制品,乳酪、牛奶、奶油、黄油及蛋糕等均可直接食用,水果及蔬菜须制成鲜果汁、菜汁,以便于身体的消化和营养吸收。晚期肺癌患者的心情会非常忧郁,一定要安慰病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因 肺癌护理 肺癌

厨房油烟会增加肺癌几率 肺癌饮食如何搭配?

患上肺癌是让人很痛苦的意见事情,因为患病之后,会导致我们出现咳嗽,胸痛,如果患病情况严重,就会成为绝症,是会失去生命的,很多人或许想不到……详细>>

装修后甲醛增加肺癌几率 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根源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详细>>

大气污染会导致肺癌吗?肺癌晚期该如何护理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有些时候更是会致命的。那么,肺癌的常见病因是什么呢?如果真到了晚期如何护理呢?详细>>

经常生闷气容易得肺癌 肺癌该如何科学预防

肺癌是威胁人体健康和生命的最大恶性肿瘤之一,且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也最快。预计10年以后,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据数据显示,肺癌……详细>>

注意肺癌患者的就餐环境 肺癌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对于患上肺癌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煎熬,谁让肺癌对于我们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呢?对于肺癌一定要接受治疗,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不过为了能够更快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