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少吃肉降低复发风险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23 12:05:1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科研人员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早期乳腺癌康复患者有意识地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就有可能降低旧病复发的风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研人员随机将2437名早期乳腺癌妇女患者分成AB两组。科研人员对A组人定期灌输有关减少脂肪摄入的知识,要求她们将每天的脂肪摄入量记录下来,目的是让她们有意识地减少脂肪摄入量。而对B组妇女,科研人员没有特别要求。

两组妇女在研究刚开始的时候平均体重一样,但5年以后,A组人由于自觉地减少了脂肪的摄入量,她们的个人平均体重比B组人的个人平均体重减少了6磅(约合2.72公斤)。科研人员在对这些患者的情况进行跟踪对比后,发现A组人的乳腺癌复发率比B组人低24%。

科学家认为,早期乳腺癌的复发率与体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早期乳腺癌患者有意识地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就有可能避免体重的增加,从而降低乳腺癌旧病复发的几率,提高生命质量。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内分泌失调、乳腺发育、遗传、慢性刺激、病毒、饮食、精神因素等有关。

1。雌激素因素

如初潮过早(12岁以前)或绝经过晚(55岁以后)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高2倍。从未生过孩子或35岁以后生第一胎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高3倍左右。口服避孕药并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会,但如果在第一次怀孕前使用口服避孕药达数年之久,可能会对乳腺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也有报道,绝经期后长期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可以增加乳腺癌发病的危险性。

2。膳食因素

以肉食为主的比以素食为主的妇女发病率高。肥胖妇女较易患乳癌,绝经后尤为明显。

3。遗传因素

极少数乳腺癌是遗传性的,如果某妇女的母亲或其姐妹患过乳腺癌,那么该妇女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比一般人群高2~3倍。

4。乳腺良性疾病

如乳腺囊性增生症、乳腺纤维瘤等,都有恶变的可能。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是我们平时应该要注意的。很多乳腺癌早期都会出现一些不是很明显的症状,但如果我们足够用心,就一定能够发现,这对于我们治疗乳腺癌还是很有帮助的。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部分早期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

2、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

3、乳腺外形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4、乳头近中央伴有乳头回缩。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医学上叫做“酒窝症”),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上叫做“橘皮症”)。

5、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6、区域淋巴结肿大,以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最多见。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者已属晚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只喝一小……详细>>

多饮水降低乳腺癌风险 预防乳腺癌少吃烧烤食品

乳腺癌是危害妇女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现在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世界每年大概有120万妇女发生乳腺癌,50万死于该病。最近有调查发现发现……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会复发?乳腺癌防复发的方法

乳腺癌为什么会容易复发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那么,想要预防乳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详细>>

女性吸烟乳腺癌复发几率高 影响乳腺癌复发的因素

一项日前刊登在《英国癌症杂志》的研究显示,女性吸烟会减少乳腺癌治疗的康复几率。且与不抽烟的女性相比,抽烟的女性乳腺癌复发几率要高3倍以上……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容易复发?乳腺癌防止复发的方式

在各种癌症肿瘤中,乳腺癌是容易复发的一种,在治疗后也要多多注意复发的可能性才行。然而,为什么乳腺癌会容易复发呢?乳腺癌复发可不可以有效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