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维生素真的能预防癌症吗?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2017-05-10 09:34:2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以为多吃维生素片,就能预防癌症、改善健康。但专家却对此提出警告:虽然维生素的治疗作用已相当明了,但其抗癌作用尚未研究清楚。据目前研究结果显示,有些维生素摄入过量,反而会促发癌症,造成意外伤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俞顺章教授表示,在过去20多年中,中外科学家做了大量试验,得到了许多出乎意料的结果。比如,β胡萝卜素,反而有可能促发某些癌症。科学家在芬兰给2.8万名吸烟者服用8年一定剂量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制剂后发现,该人群中肺癌发病率反而上升了8%,心脏病上升了11%,白内障上升了20%。而美国一项针对吸烟人群的科学试验发现,长期服用较多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制剂,反会使肺癌发病率上升28%。

1984年,中美科学家在我国林县开展了一项长达10余年的研究,对普通老百姓和1000多例食管癌高危人群进行分组研究,分别补充14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最终结果证明,补充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不能有效预防食管癌发生。

生口角炎,可以吃点维生素B2;晚上看东西模糊就补充点维生素A,但补充过多则易造成骨折。

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人为补充β胡萝卜素会增加得肺癌的风险,但食物成分中的β胡萝卜素却反而能降低肺癌和胃癌的危险度。

俞顺章说,补充维生素最好还是在医生指导下“缺啥补啥”,过量的维生素并不一定对人体有益。从合理饮食中摄取和补充维生素是最好的。

癌症患者的饮食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早餐叶酸补充

美国癌症协会表示,补充叶酸的最佳方法是多吃水果、蔬菜和强化谷物食品,不是吃药。叶酸有助于预防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天天早餐中的谷物和全麦食品是叶酸的最好来源。其他含有丰富的叶酸的食物还包括:橙汁、柠檬、草莓、芦笋和鸡蛋、鸡肝、豆类、菠菜,莴苣等。

2。适量饮酒

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肝癌和乳腺癌都与饮酒密切相关。饮酒还会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即便男性日饮酒量控制在2杯,女性每日1杯,依然会增加癌症发病率。

3。饮食清淡

癌症预防饮食搭配很重要,营养学发现吃太多肉类食物可诱发直肠癌、结肠癌。只靠一种食物单打独斗无法降低癌症危险,但倘若把它们合理地搭配起来,效果就会截然不同。就餐时,素食至少要占2/3,而动物蛋白最好不超过1/3。

4。少吃熟食、副食品

偶尔吃一次三明治或热狗,对健康并无大碍。但少吃腊肠、火腿之类的加工肉食,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和胃癌的发病率。此外,熏肉和咸肉中潜在的致癌物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5。常吃番茄预防前列腺癌

吃西红柿可降低包括前列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因为西红柿中丰富的番茄红素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还显示,番茄汁、番茄酱等西红柿制品也具有抗癌的潜力。

6。少吃糖类

虽然糖并不一定会直接引起癌症,但热量摄取过多,是肥胖的重要病因之一。而肥胖又是一大癌症风险。因而含很多的维他命的水果可以作为糖的代替品。

癌症患者应该怎么吃?

对癌症患者而言,具体到每日的饮食应该是半斤左右主食(细粮:粗粮:杂豆类=1:1:1)、1.5斤蔬菜、8两水果、1个鸡蛋、1袋奶、2两豆制品、2-3两肉及1.5 L水。可多食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食物,少吃薰、烤、腌泡、油炸、过咸的食品。

另外,癌症患者不可服用过多补药和保健品,放化疗的患者处于一种“虚不受补”的状态,大量服用补品会进一步影响脾胃功能,而且癌症患者本身食欲就较差,服用过多补品会使患者饮食量进一步减少,造成营养素摄入吸收不足。当患者营养补给不足时,可适当选用营养品,此时如何选择合适的营养品,应咨询营养师或医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预防癌症 癌症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这些维生素可以预防癌症?教你预防癌症小技巧

众所周知,维生素对人有好处,如防止精神分裂症、骨质疏松、PM2.5毒副作用等。近来又有研究证明,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疗效。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