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儿童被动吸烟也患膀胱癌 儿童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09 11:31:5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膀胱癌的危险会增加。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4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与那些没有被动吸烟的人相比,在儿童期被动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危险要高40%;每推迟5年开始吸烟,患膀胱癌的危险就会减少19%。也就是说,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膀胱癌的危险就越高。

研究还发现,吸烟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4倍,而且,患膀胱癌的危险随着吸烟数量的多少和烟龄的长短而有所变化。如果每天吸5支烟,患膀胱癌的危险就会增加18%;如果吸烟时间每增加5年,患膀胱癌的危险就会增加14%。

研究人员说,那些曾经是烟民而现在戒烟的人要比目前仍在吸烟者患膀胱癌的危险低,即使是重度吸烟者,如果他们开始戒烟,也能减少患膀胱癌的危险,这说明戒烟还是具有一定的效果。研究人员指出,尽管仍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证实儿童期被动吸烟所造成的后果,但该项研究结果还是为“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提供了具有健康价值的依据。

膀胱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比较公认的膀胱癌常见病因有:

1。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物质的工种

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有膀胱肿瘤的高发生率。

2。吸烟

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在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回复到正常。

3。体内色氨酸代谢的异常

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β-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

4。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

膀胱壁长期慢性的局部刺激,如长期慢性感染、膀胱结石的长期刺激以及尿路梗阻,均可能是诱发癌肿的因素。而腺性膀胱炎、粘膜白斑被认为是癌前期病变,可诱致癌变。

5。药物

如大量服用非那西汀类药物,已证实可致膀胱癌。

6。寄生虫病

如发生在膀胱内,亦可诱发膀胱癌。

如何对膀胱癌患者护理

1、心理护理:为病人提供有关肿瘤的信息和情感上的支持。对全膀胱切除尿路改道和重建的病人,应说明手术的必要性,以及改道后如处理得当,不致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坚定治疗的信心。

2、饮食护理:在日常膳食方面,大量摄入水果、蔬菜的人,膀胱癌发生率下降,尤其摄入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莱、菜花、萝卜、白菜、油莱、荠菜以及猕猴桃、无花果、香蕉、大枣等鲜果者。

3、对尿路改道的病人手术前3天开始准备肠道。改为少渣半流饮食,术前1天改为流质饮食。链霉素1g,每日2次,并补以维生素K。每日低压盐水灌肠,术前晚清洁灌肠,至排出液澄清为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病因 儿童膀胱癌 膀胱癌

男童9岁就患膀胱癌? 膀胱癌病因有哪些

近日,有一则9岁男童患上膀胱癌的新闻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警示人们要从小防范膀胱癌的危害。这起新闻的详细如何?儿童又是因什么原因得膀胱癌?……详细>>

吸烟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国外有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与膀胱癌的发病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详细>>

30%膀胱癌因吸烟引起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

膀胱癌的产生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工业危险因素;另外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与此同时,有研……详细>>

饮水过量或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特别是饮用了经氯消……详细>>

35%膀胱癌与吸烟有关 哪些危险因素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肿瘤,超过90%的肿瘤来源于移行上皮。引起膀胱癌的病因很多,一般认为其发病与以下危险因素有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