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香肠吃多易得胰腺癌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10 13:40:40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项研究证实,吃太多热狗、香肠与其他加工过的肉类食品,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研究发现,那些每天吃热狗与香肠等加工肉类超过50克的人,比不吃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高2/3;每天吃50克以上猪肉、牛肉等红肉的人,得胰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50%。这个结果已经扣除了抽烟、胰腺癌家族史等因素的影响。建议人们平时要多吃鱼与鸡、鸭等禽肉,并用煮、蒸等安全的方式来烹调肉类食品,平时要多喝绿茶,其中的抗氧化物质有助于延缓胰腺癌的发生。

哪些原因引发胰腺癌?

1、吸烟 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

2、饮酒也是导致胰腺癌的病因之一 不同种族饮酒后其胰腺癌发病率亦有不同。据Silverman等观察饮酒与美国黑人和白人胰腺癌发病率关系的研究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发生率。

3、糖尿病 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4、慢性胰腺炎也是导致胰腺癌的病因之一 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Friess的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胰腺癌如何防治?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5、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的原因 胰腺癌

香肠吃多易得胰腺癌 胰腺癌饮食遵循的原则

美国最近一个大型癌症会议上发表的研究证实,吃太多热狗、香肠与其他加工过的肉类食品,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杀虫剂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的发病因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撰文指出,有机氯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人体血液中的有机氯水平太高可能导致胰腺癌患者基因突变。详细>>

常吃香肠增加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病因来源于生活

肠是很多人喜爱的一种食品,但现在有研究表明,胰腺癌的发生与香肠等加工过的肉类食物有密切的联系。常吃香肠会患胰腺癌,你知道吗?我们一起来看……详细>>

常吃香肠易患胰腺癌 导致胰腺癌的习惯有哪些

香肠是很多人喜爱的一种食品,但现在有研究表明,胰腺癌的发生与香肠等加工过的肉类食物有密切的联系。常吃香肠会患胰腺癌,你知道吗?我们一起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