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睡眠不足更易患前列腺癌 合理调整饮食可预防

2017-06-09 10:48:29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是男性当中最常见的一种癌症,不分人种或种族。其发展缓慢,鲜有症状,但是可以通过早期检测发现和治疗。很多事情都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包括改变饮食、适度运动。

睡眠不足增加患前列腺癌风险

美国癌症协会研究发现,睡眠不足6小时会导致前列腺癌风险倍增。

研究人员分别于1950-1972年和1982-2012年完成了两项大规模长期跟踪调查,涉及参试者有80多万人。研究开始时,所有参试者都没有罹患癌症。而两项研究调查期间,因前列腺癌死亡的参试者分别超过1500人和8700人。

经过对参试者睡眠相关数据对比分析后发现,65岁以下男性,每晚只睡3-5小时的,死于前列腺癌的风险,比每晚睡够7小时的高出55%;每晚睡眠不足6个小时的男性,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增加29%。65岁以上的男性参试者中没有出现这种差异。

研究负责人、美国癌症协会流行病学专家苏珊·加普斯特表示,人体自然昼夜节律在预防前列腺癌中起到重要作用。与睡眠相关的褪黑素水平太低会增加基因突变的可能,降低免疫力,导致疾病。

调整饮食可预防前列腺癌

脂肪性食物摄入过多会增高前列腺癌的患病率,而大豆蛋白类的饮食会减少其发病率。美国旧金山的中国和日本移民的前列腺癌发病率是本国人的3-7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脂肪性食物比本国人吃得多。因为脂肪摄入过多会导致胆固醇合成增加,进一步导致以胆固醇为基础合成的雄激素增加,而雄激素中的睾酮比率增加是前列腺癌的重要发病因素。现在认为在饮食总热量中脂肪所占的比率以10%-20%较为理想。

亚洲国家的前列腺癌发病率较低还与大豆蛋白类的食物摄入较多有关。因为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植物性雌激素,其化学结构与人体内的雌激素相似,对雄激素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关。当然,有关诱发前列腺癌的饮食因素远不止这些。例如绿茶中的儿茶酸或新鲜蔬菜和水果中的维生素e与硒等成分,都能抑制前列腺癌的发生。

预防前列腺癌的饮食归纳起来有五点:一是食物总热量中脂肪所占的比率低于20%;二是每日摄入豆制品食物20-40克;三是硒每日200微克;四是维生素e每日400-800国际单位;五是多饮绿茶。其中三、四两项也可用常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代替。

此外,运动能降低41%患严重型前列腺癌的风险。另外,在前脸腺癌幸存者中,每周进行5小时高强度运动(打网球、跑步、游泳,或者骑车)的人,死亡率降低56%。前列腺的生理位置决定了男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坐”在了前列腺上的,因此久坐会导致大问题。办公室族、电脑族、开车族男性应该加强体育锻炼,久坐期间也要注意起身活动一下,给前列腺减减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饮食 预防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饮食注意 前列腺癌饮食预防

前列腺癌就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癌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睡眠差易患前列腺癌 核桃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睡眠不好让人精神不振,注意力无法集中,但睡眠不好的影响远不止这些。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眠不好或许还会增加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冰岛大学……详细>>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是男性容易换的肿瘤疾病,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今天,想要科普的是男性前列腺癌的饮食预防方法,有很多我……详细>>

前列腺癌要怎么预防?怎么合理饮食

前列腺癌的发病因素很复杂,目前已知的高危因素包括年龄、种族、遗传、饮食、输精管结扎、吸烟、肥胖、其他前列腺病变等。前列腺癌主要发生于中老……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